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杭州上城区“南宋皇城小镇”开镇了

外显南宋风韵 内秀现代市井

2016年10月21日 06:47: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陈宏萍 邓海鹰 周 洲编辑:金菁菁

  

  小镇的“客厅”在鼓楼区域林云龙摄

  浙江日报讯 “南宋皇城小镇,今天正式开镇了!”10月20日,杭州鼓楼内,响起嘹亮的号角声。在“南宋士兵”的护送下,“皇帝”和“众臣”信步巡街;在南宋御街,一排醒目的人力黄包车,静候市民宾客,开启非遗体验之旅。

  “南宋皇城小镇”,北起西湖大道,南至万松岭路,西接南山路,东抵江城路,总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自2015年9月起,杭州市上城区整合周边南宋历史文化资源,计划3年投资40多亿元,打造杭州又一张旅游“金名片”。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上城区打造“南宋皇城小镇”,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公元1138年,南宋建都临安,留下了150多年的历史。小镇就位于南宋临安城遗址核心保护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

  目前,小镇已列入浙江省特色小镇重点培育名单。随着建设的深入推进,小镇紧扣“南宋皇家文化”主题特色,以产城融合模式,打造复合型旅游小镇。

  君不见,宫城内,馒头山皇宫遗址、三省六部、太庙、二十三坊、鼓楼等历史遗迹星罗棋布;宫城外,浙江旅游展示中心、五柳巷中医街、勾山里国际商务中心等高端地标熠熠生辉。

  鼓楼变身“小镇客厅”

  开启南宋皇城文化体验旅游线

  鼓楼在南宋时为皇城的南门,称为“朝天门”。朝天门以南是皇宫、三省六部、五司二局等官衙的办公重地,朝天门以北,就是临安城最繁华的市井坊巷。

  小镇的“客厅”在鼓楼区域。经过改造的鼓楼地宫已变身南宋文化体验馆,游客可以观看3D环幕纪录片《南宋》,或是戴上VR设备来一次身临其境的穿越之旅,到11月底就可以全部免费开放体验。

  “自南宋以来,河坊街、南宋御街一带就商业繁华,一半以上的临安城百姓住在这里。”10月20日上午,第一辆黄包车从河坊街的打铜巷缓缓出现,途经浣花斋、一新坊、御乐坊等10余个非遗体验点。

  黄包车,是小镇独特的交通出行工具。在河坊街、五柳巷等小镇核心区域,有浙派古琴艺术、杭州铜雕、张小泉剪刀等非遗项目49类,各级非遗传承人62名,浙江美术馆、紫阳书院、胡雪岩故居等文化与旅游体验点42个。

  非遗体验线路,只是“南宋皇城小镇”的一道“开胃菜”。目前,小镇正在重点打造一条以“南宋150”为主题的皇城文化体验旅游线路。通过碑文、牌坊、官印等物件,向大众传递南宋150多年的历史变迁。

  在版图上,如果画上一条龙,“南宋150”体验线路就清晰可见:龙头位置,就在南宋皇城遗址,“龙身”由馒头山、三省六部、太庙、鼓楼、德寿宫、佑圣观、龙翔宫、忠王府、开元宫、红门局等各个点串起,还蛮有点“龙脉”的意思。

  据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镇将借助VR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启南宋文化的智慧之旅。目前,河坊街已实现无线WIFI覆盖。在黄包车经停点,乘客们扫描二维码,就能听到动听的非遗故事。

市民体验黄包车 林云龙 摄
 

  “文、情、商、学、养”

  五大板块构建大旅游产业

  每到中午,“尚城1157·利星”商场里,巨幅动态长卷《清明上河图》就会投射在60米长的幕布上。在场的人,看宋代都城的繁华市井,仿佛穿越到了古代。

  “尚城1157·利星”是“南宋皇城小镇”重磅打造的旅游综合体之一。这里曾经是南宋最重要的宫廷机构——三省六部的遗址,现在注入了潮流的血液,还原1000年前杭州的繁华景象。

  如今,小镇正在构建“皇家文化、南宋风情、古都商业、宋学经典、宫廷养生”五大板块。南宋御街的精品购物、高银街上的南宋美食、勾山里的国际商务中心……这些商业元素,都是古都商业板块的一部分。

  馒头山区块,是小镇的皇家文化板块。这里拥有沉淀千年的古韵文脉,是南宋御文化的中心。小镇重点打造馒头山文化创意空间,开发南宋皇家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探索南宋皇城遗址保护与传承的新模式。

  南宋官窑、王星记扇子、朱炳仁铜雕……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是烙在小镇版图上的独特印记,造就了南宋风情板块。小镇将保留、改造街巷民居,形成二十三坊民宿集聚区;此外,小镇还将建起非遗文化走廊,展示南宋古都的多彩魅力。

  在劳动路区块,“南宋文化节”“祭孔大典”“宋学大讲堂”等年度活动,历来都是市民了解宋学文化的重要途径。今后,这里将打造宋学特色文化长廊,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相交织,建成小镇的宋学经典模块。

  在五柳巷区块,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名医药馆集聚。小镇延续皇室宫廷御医文化,打造宫廷养生板块。其中,特色医疗机构、高端康复护理、独立检测机构等医疗健康产业,将相继引入该板块,形成“中医中药养生、高端医疗康复”的产业基地。

  文创、医疗名企抢先入驻

  “南宋皇城小镇”羽翼渐丰

  “南宋皇城小镇”毗邻西湖景区,位于繁华的城市中心,是许多外地游客来杭的必经之地。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小镇优良的旅游休闲产业。

  地域范围内,“南宋皇城小镇”拥有国家4A级景区清河坊·南宋御街,还有湖滨旅游商贸特色街区、南山路艺术休闲特色街区、建国南路中医街等10大特色街区(景区)。

  “去年,小镇仅三大特色街区,接待了2800余万人次游客,实现营业收入90.9亿元。”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小镇”将承皇家古韵、揽市井风情,打造杭州旅游国际化先行区和“城市旅游”示范区。

  如今,小镇羽翼渐丰,健康医疗和文化创意产业齐头并进。在五柳巷区块,穆拉德生育力评估中心正式成立,彩虹鱼、全景医学等高端企业也相继落户,健康医疗相关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在馒头山区块,全国首部纯CG技术的电影制作团队率先入驻凤凰御元文创基地。

  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镇将依托独特的南宋皇家文化、丰富的历史遗存空间,带动发展文化创意、主题民宿、高端康复护理、中医药养生和健康旅游,使其成为名扬四方的南宋文化体验中心。

  凤凰山下、鼓楼上、官署里、坊巷间,皇城宋韵无处不在。目前,“南宋皇城小镇”已经完成一期项目工程建设,二期项目工程将于明年启动。据了解,2018年,“小镇”将新集聚150家企业,旅游总产值有望达到500亿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