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产于王店镇的绿皮网纹哈密瓜上市了

2016年10月18日 09:02:47 来源:嘉兴日报作者:记者 沈洁 通讯员 金雯婷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0月18日 讯秋风起,本地产的哈密瓜近期陆续上市了,有一种绿皮网纹的哈密瓜大约两年前开始在王店镇培育,可能因为“水土不服”,接连两年在种植培育和产量方面频频出问题,不少种植户打了退堂鼓。建林村瓜农骆群民却没有放弃,经过两年的摸索,他总结了一套控水控肥控温的秘诀,让本地种植的哈密瓜获得了丰收,而且卖相好看,口感极佳,市场订单络绎不绝。

  在骆群民的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十几个大棚里成熟的哈密瓜个头饱满、表皮网纹清晰可见,他和几名工人一起挨个检查这些哈密瓜的个头和纹路,这些瓜都要运往嘉兴水果批发市场销售。尽管前期遭遇了几场雨水,但影响并不大,平均一个大棚的产量有1500多公斤,收入在8000元左右,总收益相当可观。

  骆群民是王店镇首批引进种植绿皮网纹哈密瓜的“尝鲜者”之一,他刚开始用种植普通甜瓜的那套方法来对付哈密瓜,结果栽了大跟头,产量虽然不错,但口感不好,而且容易霉烂。“哈密瓜原产地在新疆,和普通甜瓜的习性不同,甜瓜需要大量水分,但哈密瓜需要严格控水。”吃一堑、长一智,遭受损失后,骆群民开始严格控制水肥用量,十几个大棚上半年所用的肥料是种植甜瓜时用剩的,下半年硬是一滴肥料也不敢施。

  顶着别人异样的眼光,骆群民反其道而行之种植的哈密瓜口感好,果肉清脆爽口、甜度极高,连未成熟的小瓜也达到了高标准甜度。他说,除了严格控水控肥外,哈密瓜还需要严格控温和注意防病菌。今年夏季高温时间长,病虫害也不多,先天条件虽然好,但也要及时清理病变的烂瓜。

  在追求质量的同时,骆群民还很注重哈密瓜的卖相,如何让表皮呈现完整的网纹成为他探索解决的难题。现阶段,大多数种植户都习惯采用“吊蔓式”,把哈密瓜像丝瓜一样吊在半空生长,他反其道而行之,让哈密瓜自然而然“躺”在地上生长。点花之前疏理藤蔓,给每只瓜预留足够的生长空间,确保每一株瓜藤都受到均匀的光照,这样哈密瓜的纹路才会清晰好看。他表示,每个大棚产1500多公斤哈密瓜其实算不上高产,但他更注重哈密瓜的卖相和口感,拥有过硬的品质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