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一个山村的“童画”魔术

2016年10月17日 06:51:01 来源:宁波日报作者:记者 严龙编辑:金菁菁

  前天上午,奉化市“七色花”艺术培训学校学生在王家岭村采风。(严龙王加廷摄)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0月17日 讯昨天早上6点刚过,王祖模两台煤饼炉上的铝锅已“咕咕”冒起热气,里面煮着100多只茶叶蛋和刚从田里挖来的土豆。

  “蛋和土豆要当天煮才好吃。”今年68岁的王祖模是奉化市尚田镇王家岭村村民,他在村中央小广场南边开了整整30年小店。今年10月1日,他在店门口卖起了茶叶蛋,4天卖掉2000多只,赚了2000元钱,相当于原来小店1个月的收入。

  “生意太好了,每天下午两三点,茶叶蛋就卖完了,来不及煮,最后连白煮蛋也被抢光了。”

  和王祖模一样忙碌的,还有村老年协会会长王企良。昨天,他守在村口当“交警”。国庆长假时,上千辆私家车把村里村外停得满满当当,从上游的鸣雁村一直排到下游的孙家塔村。

  上午9点半,游客渐渐多起来。“这全靠‘童画小村’带来人气和财气。”村党支书王光辉告诉记者,他马上要和村委会其他成员一起,到周边找找能开辟成临时停车场的地方。

  王家岭村在尚田镇西南方的半山区,离奉化市区17公里。村里注册户籍246户,但目前常住人口只有220人,其中的209人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这里没有适合开发的自然资源,没有工业,没有农业合作社,集体收入每年只有1万元,是尚田经济最薄弱的村。

  今年3月,尚田镇决定选择一个经济薄弱村,打造成以壁画为特色的文化小村。经过专家实地考察,最后花落王家岭村。

  “选择王家岭村,除了村里的地形地貌、房屋结构比较适合壁画创作,更主要是看到村里的班子团结,有想干事的冲劲。”尚田镇镇长周开波说。

  “梦想起航。”这是王光辉6月7日下午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条消息。那天,他和工人们开始在村里为画家搭脚手架。

  画什么?怎么画?袁吉伟是奉化本地画家,接到任务后纠结了很长时间。为了让该村的壁画成为艺术的创新之画、村民的致富之画,袁吉伟与镇村干部和热心人士集思广益,还到新昌县羽林街道大联壁画村取经,又在网上收集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的乡村墙画资料,最后将壁画主题定为“童画小村”。

  为了创作孩子们喜欢的作品,袁吉伟向中小学生“求教”,恶补中外动画、科幻电影相关知识,寻找创作灵感。到9月30日,袁吉伟的创作团队完成了40多幅计2000平方米的作品。

  今天,行走在王家岭村,不仅能看到破墙而出的绿巨人、蜘蛛侠、长颈鹿等大幅作品,还有倒悬半空的城市、凿墙雕刻的人形、球鞋化身的合唱队等创意作品,不起眼处会冒出悠闲骑车的小熊、蹲守窗口的小猫、停在电线上的麻雀。画家们还充分利用村里的地形地貌、建筑构件乃至墙体上的电线、空调外机、有线电视机盒,将它们巧妙化作作品的一部分。

  国庆长假七天,进村游客总量突破3万人次。村民家储存的番薯、土豆、粉丝、笋干,到10月3日就销售一空,不得不从邻村进货来“撑台面”。“加上农家餐饮,七天里全村的收入起码有15万元。”王光辉说。

  节日,奉化市民的朋友圈被“童画小村”刷屏。10月3日、4日,央视《新闻联播》等4档新闻节目各用了将近一分钟时间,播放这里游客盈门的场景,让王家岭村知名度急剧上升。

  “童画小村”也开始影响着村民的生活方式。

  村子比以往更干净了,村民变得更加热情友善;原先摆摊卖农副产品,村民还不好意思,现在已慢慢习惯;当初曾公开反对在自家外墙画画的村民,现在成天缠着村干部,盼着早点把画家请进门。王光辉说,至今已有六七位投资商想到村里开茶吧、民宿、农家乐,村里的下一步整治方案和发展规划也即将全面实施。

  采访中,周开波表示,政策支持、经济帮扶、艺术创意这“三驾马车”一齐拉动,在王家岭村算是初步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为今后推动新农村建设、提高山村造血功能提供了一种新模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