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温泉小镇并非只有温泉 武义打造全域旅游

2016年10月11日 08:04: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温君凯 见习记者 何贤君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0月11日 讯 秋风送爽,旅游业也迎来了黄金季节。

  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武义旅游交出了一份让人欣喜的答卷。国庆七天,武义县共接待游客124.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和105%。

  早在2012年,武义就提出“生态景区全域化”的发展理念,其最大的特点是牢牢守住“生态”这张底牌,将其优势最大化,从而塑造出“温泉名城、养生武义”的品牌形象。

  如今,一个“游”字已经无法囊括武义旅游的实质。武义正在通过生态优势的最大化、公共服务的精细化、旅游产品的精品化、新旅游业态的培育和与多元产业的融合,全面构成“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对游客带来全方位吸引。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全域旅游”。

  以温泉为中心实现产品多样化

  让旅游全年无淡季

  武义第十届温泉节暨第七届国际养生博览会将于10月14日至31日举行。今年,武义县首次与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合作,将有100家左右国家级、省级老字号企业参展。

  “温泉是武义旅游的王牌,打造“温泉+”就是将温泉度假养生的概念扩展为与休闲度假、文化体验融为一体。”武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目前,武义正围绕温泉小镇的建设,全力打造的“温泉+”。

  全域旅游的提出是对当前旅游供给格局的颠覆。这意味着,武义旅游已经告别“走马观花式”看景旅游时代,而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但一开始,却一度面临淡旺季差异显著,旅游产品比较单一、产业功能带动不强等瓶颈。

  为了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联动效应,2012年,武义出台了《关于推进生态景区全域化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进一步加强以温泉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业与农业、林业、工业、文化、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力度,实现从封闭的旅游自身向开放的“温泉+”多产业链转变,建立和完善“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的新格局。

  温泉小镇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其最大的意义便是将温泉度假养生的概念扩展为与休闲度假、文化体验融为一体,引进璟园古民居博物馆、飞神谷国际慢城、国际汽车文化创意体验园、百泉谷温泉养生园、寿仙谷国药养生馆、溪里休闲旅游特色村等项目,有效破解温泉旅游淡旺季现象。

  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现代农村大观园

  在武义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看来,“全域旅游”并不意味着处处是景区,而是按照景区标准来优化环境、美化城乡,推进旅游景观生态全覆盖,形成处处可以欣赏美、传播美的优美景区环境。

  为此,武义把“生态立县”作为发展的第一大战略,把生态文明的全域发展当作全域旅游的基石。2015年,武义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组合拳的联合推动下,将美丽乡村的内涵进一步延伸和升华,启动针对农村“两乱”(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美化、绿化、净化、洁化”乡村。

  如今,走进武义乡村,一幢幢黄泥土房错落有致。清澈见底的小溪畔,整齐的竹篱笆、酒坛墙、柴垛子,让大山脚下的村庄充满了“乡愁”的味道。老人们在古朴的水车边聊天、晒菜。村子的环境好了,老百姓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而当地人的闲适、惬意的田园生活,更成为了游客流连忘返的理由。

  乡村,将逐渐成为未来中国人休闲度假的奢侈品。生活旅游时代来临,更加强调农村生产、生活等要素在旅游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通过挖掘自然生态资源和文化传统禀赋,武义把全县农业产业、农耕文明、古村落和自然景观、山水生态、乡风民俗等整合为现代农村大观园,冬日温泉、夏季避暑,白天赏荷、夜晚垂钓,任何季节、任何时段、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休闲养生的去处。

  从旁观变成受益

  人人争当服务者

  “全域旅游是旅游者与旅游从业者的无缝融合。”武义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景点旅游模式下,旅游从业者只是导游、服务员等,而在全域旅游模式下,整个区域的居民都是服务者,都是主人,他们由旁观者、局外人变为参与者和受益者。

  “全域旅游的显著特征是‘体验至上’,兼具秀美风景和文化内涵的精品民宿是武义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方向。”武义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旅游特色民宿在武义山区“遍地开花”。

  里九畈村已经各开出十几幢精品民宿,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依然有门庭若市之势;梁家山整村50多幢空闲民房被企业承包开发;董源坑村将黄泥房开发成精品民宿的合同已经签订……

  武义以自然生态资源为核心的旅游产业格局正在形成。随着武义高铁的开通,武义已经迅速融入长三角两小时交通圈,未来,武义还将规划建设通用机场,与周边的旅游城市对接。以旅游“掘金”绿水青山,一个真正属于武义的时代已经到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