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鲜牛奶滞销 温岭泽国奶农全家牛奶当水喝

2016年09月26日 09:59:43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柳祥宝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26日 讯 每天下午四点,李明方养殖的奶牛会有一顿特殊的“下午茶”——牛奶。当天早上产出的新鲜牛奶卖不完,到了下午就拿来喂奶牛了。

  一天下来,要亏损近200元,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几个月。“我也不忍心,但没办法,家里冰柜的容量有限,牛奶卖不掉,又存不下,只能喂奶牛了。”李明方一筹莫展。

  每天产奶500多斤,近半滞销

  “每天挤下来的牛奶近一半卖不掉,家里拿来当水喝。”9月19日,温岭市泽国镇湖亭村的李明方打进本报热线说,自家养殖场每天产出的500多斤鲜奶,只能卖掉一半,希望记者帮忙找找销路。

  9月21日,湖亭村村口,记者见到了刚从养殖场出来的李明方,一股奶香混合着牛粪味的特殊味道,让人印象深刻。

  李明方介绍,养殖场共有34头奶牛,其中产奶的奶牛有10头,每天产奶500多斤。这个规模对个体奶农来说,数量不算小。

  “养殖场主要是我和我老婆两个人在打理,吃住都在这边,家里的杂务由儿媳妇负责。”李明方告诉记者,每天凌晨3点起床喂料、打扫、挤奶,一直忙到早上8点才能吃饭,每天周而复始,他们老两口把心思都放在这上面了。

  养了34年牛的李明方没有想到,曾经是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养殖场,现在每天要亏掉近200元。“新河镇那边有个收奶站,由于收奶量太少,可能要撤销了。到那时候,卖不掉的牛奶会更多。”

  小瓶分装出售,情况不乐观

  目前,李明方在温岭市区租了个小门面房,进行零售。

  “不能坐等生意上门,批发这条路走不通,只能靠零售。”李明方的老伴王宝娇拿出了一个塑料瓶,这是她特地定制的一批塑料瓶,每瓶容量为500ml,将鲜牛奶分装注入塑料瓶中,再拿到温岭市区零售。

  李明方说,为了保障牛奶质量,奶牛都由农业局的技术人员检查、打过疫苗后,再在牛耳上套上合格牌,每头奶牛都有一本单独的“台州市奶牛健康证”,所以奶牛是不会有问题的。喂养时,他都是先用草喂过后,再喂玉米、豆粉、麦麸等天然饲料,再辅助一些补充饲料,挤出的牛奶口感纯正,售卖时绝不会掺水。

  尽管如此,零售情况依旧不乐观。其实,这个情况对李明方来说,并不惊讶。他解释,现在居民都习惯喝盒装的牛奶,大家对鲜牛奶的需求越来越少,他之前的主要客户也是集中在收奶站和炼乳企业。

  面对目前的困境,李明方采取薄利多销,只要有人订购,价格上他可以便宜些。客户所在地最好能在泽国周边,因为距离太远,他送货会不方便,但需求量大的客户除外。有订购意向的市民可拨打13336736321,直接联系李明方本人,也可去实地查看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