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莲都古堰画乡:创新活力主客共享

2016年09月05日 08:39: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叶晨 编辑: 王铮铮

  “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05日 讯 瓯江滋养,秀山拥怀,夕阳晻暖间帆影重重,丽水古堰画乡吸引了富有远见的画家把这里的烟树溪流搬上艺展画廊,也让本地人与外地客将此作为心灵故园,开辟出一片崭新的乡创根据地。目前,古堰画乡正在全力创建5A景区,这既是莲都区经济新常态下区域发展的新引擎、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的有效抓手,也是莲都以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为主线,打造的美丽乡村典范。

       蜕变:

  “江边破木房”变“一线江景房”

  借由旧巷游船穿梭在古堰画乡,民居、祠堂、石碑、凉亭早已为“娴雅”一词所浸透,又与悠悠瓯江构成相得益彰的景致,素雅而不失亲和。不少游客都曾经点赞古堰画乡“天生丽质”,却不知道它也一度面临破败的“窘境”。过往几年,镇区杂乱无章地分布着许多木制品加工点,九成以上存在证照不全、乱搭乱建情况,不仅有安全隐患,对瓯江水质也存在着威胁。

  去年5月,莲都区政府果断决策,依法强力推进木制品行业整治,腾空拆除木制品企业(加工点)154家,其中转型迁移84家,拆除违建8.2万平方米,清理违法占地22.52万平方米,仅用43天时间,为古堰画乡发展腾出新空间。

  如今,这场木制品行业整治,激活了景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池春水”。首先是景区民宿迅速崛起——在短短一年间,景区民宿床位从1200多张增加到2000多张,曾经被街坊弃之的“江边破木房”摇身一变成了炙手可热的“一线江景房”。

  “南阳旧家”的民宿主陈丽娟是当地人,早些年做的是木制品加工。2015年2月,她和丈夫在景区内开办了民宿,去年12间客房经营收入达20多万元,对比“老本行”,她表示开民宿的营收要稳当不少,自家还有老房子空着,她已经计划要继续改建成民宿。随着环境整治而来的是工商资本:浙江隐居集团仅用半年左右时间,在此打造了一个精致典雅的主题酒店——隐居画乡,开业后更是成为集团里效益最好的单体店之一。

  景区的美丽蜕变也吸引着众多的创客来此安居创业。穿行于大港头镇与堰头村街头,茶馆、咖啡屋、书吧、地方小吃、民间手工艺等各类业态在两旁竞相落户,目前有188家、近200名创客在此创业和生活。同时,古堰画乡亦是中国最大的写生创作基地之一,全国近300家高等院校在此建立了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每年接待写生创作学生超过15万人次。

  可以说,作为当地旅游产业的支点,古堰画乡“旅游+”的实践与落实已初现成效。据统计,2015年小镇油画、瓷器、农产品等旅游产品网络销售额达2450万元,其中“倪老腌”辣椒酱的销售额就达1200万元,成为淘宝网辣椒酱第一品牌。去年小镇核心区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00元,是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88倍;2016年一季度,小镇核心区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万元,同比增长18.8%。

  融合:

  镇在景中,景在镇中

  古堰画乡位于大港头镇,游客踏入小镇,进入的不仅仅是景区,更是进入了一种“生活”。沿江滨路等古街闲逛,两侧开设有不少画廊、书店、咖啡馆以及专门出售工艺品、明信片的礼品店,各家门匾上的漆字也往往自成一趣:“泡茶等花开”别有诗情画意,“港溪月上”画面感十足,“枕水眠风”则藏着枕石漱流的隐居情怀……保留并重塑从内而外的生活气息,这一充满当地风情的旅游体验出自莲都区政府对于全域旅游的深刻认识。

  随着景区建设的深入实践,传统景区旅游的景区内外“两重天”已经不适应全域旅游的趋势和要求。于是,2015年莲都区政府从景镇融合体制改革入手,调整完善古堰画乡管委会和大港头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体制机制,成立了古堰画乡小镇党工委、古堰画乡小镇和创5A景区建设指挥部,推行“景镇合一”管理模式,实现从封闭管理向开放管理转变,让景区、镇区成为发展“共同体”。

  针对全域旅游“全民参与、惠及全民”的落点,当地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统筹景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放手发动群众,每周一开展“全民保洁日”,每月19日开展“六乱”整治大会战,让一个个“盆景”串联成一道道“风景”,形成一片片“景观”。

  伴随着去年丽水市贯通高铁,小镇旅游市场发展更加火爆,2016年1~6月,古堰画乡接待游客70.93万人次、增长42.4%。

  目前,莲都区已成立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办公室,完成创建实施方案的编制,通过了创5A资源省级评估;现阶段正编制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详细任务书,并计划召开全区创建工作暨任务布置会议。另外,9月上旬第一批创建项目将集中开工,主要为古堰画乡游客中心和黄头庄停车场建设、大港头至碧湖污水处理厂污水主管网工程等项目。

  升级:

  生态游让乡村经济跑出加速度

  古堰画乡不仅是景区,更是一个培育产业的大平台,诸如油画产业、民宿产业、旅游地产等均是其中的代表。这些源于古堰画乡的实践,也牵动着整个莲都区生态旅游的发展。

  油画产业是莲都区古堰画乡的基础产业,景区现有画廊企业49家,画家、画工300余人,油画年产值达3500万元。当前,除了培育“画”产业发展以外,小镇另引入音乐产业。今年8月1日至14日,古堰画乡成功举办了全省首个小镇音乐节——“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这些文创项目为莲都区的旅游产业增添了多元化的要素。

  国家对5A景区卫生环境方面的标准甚高,莲都区却有将这一标准扩展到全区的自信。借力古堰画乡创5A景区活动,从去年开始,莲都区开始打造无烟头、无地沟油、无投诉“三无”旅游景区到“三无”旅游城市。一年多来,万人上街捡烟头成为时尚,“一个捡不到烟头的城市”声名鹊起。此外,莲都区正聚力打造“居游丽水、食尚莲都”城市餐饮品牌,建立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大队、城管执法旅游中队,实现旅游监管全覆盖。这些均契合了全域旅游中对于区域生态及游客权益的要求。

  5A景区创建标准中还有对旅游景区及旅游城市“可进入性”的要求。因此在交通方面,除高铁接驳外,莲都区特别引入了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在省内的首个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500辆规模,帮助游客实现高铁站与景区、景点、民宿特色村的无缝换乘。以古堰画乡为例,首批36辆EVCARD新能源车已投入使用,这支传达着“留住莲都好空气”的接驳团队也为古堰画乡创5A景区工作加分不少。

  2016年上半年,莲都区实现旅游总收入26.98亿元,同比增长32.5%,完成各类旅游项目投资5.66亿元。在古堰画乡创建5A景区的过程中,莲都区也正在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良好实践,推进自身实现全域旅游、区域转型跨越的转身。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