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水街道着力构建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格局

2016年09月02日 07:21:33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邵婧彦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02日 讯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庆丰社区办事大厅二楼的“韩老师调解工作室”,只见调委会办公室、调解室、接待室等设备一应俱全。调解室墙上“和气、和事、和谐、心和、言和、事和”十二个大字提炼出了这里的工作宗旨,暖色系主色调营造出温馨和谐的氛围。

  据长水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进一步畅通发现、化解、反馈矛盾纠纷的渠道,最大限度消除社区不稳定因素,促进社会和谐,长水街道按照矛盾纠纷化解属地原则和“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和构建社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目前辖区内7个社区已全部建立完成。

  围绕“1234”工作机制做文章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处于社会管理一线。解决各类问题、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离不开社区;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社区;服务保障和推进经济发展同样离不开社区。只有加强社区建设,才能把政府的服务管理延伸到基层,才能把社会建设和治理的措施落实在基层,才能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委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何炳荣表示。

  如何将矛盾成功化解在一线,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长水街道在前期调研了解的基础上,制定《长水街道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施方案》,重点围绕“一张网、两级组织、三支队伍、四项制度”等内容做文章,健全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便于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协调、早处置。

  首先是健全“一张网络”,也就是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和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两网融合”平台,将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每幢住宅楼配一名楼幢长作为信息员,打造一张纵向贯通社区、街道,横向打通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计划生育、劳动保障、民政帮扶、环境整治、消防安全、群防群治等各个工作条线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网络。其次在小区层面设立“居务社”,构成“居务社、社区”两级组织架构,前者就近调处小区基础网格采集到的矛盾纠纷,后者统筹协调并安排专职调解员、“老娘舅”,或根据需要,由职业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社区志愿者协助参与居务社工作。

  在队伍方面,庆丰社区的干部队伍是主要协调力量。他们背后既有专职调解员,也有退休人员和新居民代表等热心人士组成的骨干力量。此外,还有“老娘舅”、“社区管家”、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第三方力量作为补充。庆丰社区还建立了民情会商、驻点服务、培训提升和考核激励等4项制度。

  调解中化戾气为祥和

  在这样一套工作机制下,矛盾多元化解的功能日渐显现。

  虽然庆丰社区的韩老师调解工作室成立仅5个月时间,但已受理12起社区居民的矛盾纠纷事件,成功调处5起。其中,一场在8月15日成功调解的财产纠纷事件令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印象深刻。

  记者了解到,当事人双方属叔侄关系。徐某在2001年将房产卖给侄子,土地也一并交由侄子耕作。2015年年底该组土地补偿款发放,双方矛盾就此开始。徐某要求自己原土地面积分配一半金额,徐某侄子认为第二轮土地承包权证由自己签署,叔叔不应分配。

  从2015年年底开始双方经常吵架,2016年3月社区调委会组织双方第一次调解,但双方坚持自己观点,不欢而散。5月,徐某的朋友做双方工作,从亲情环节入手,双方态度略有缓和,但尚未达成共识。8月15日,在韩老师调解工作室两名专职调解员的调解下,双方终于达成共识,并在调解协议上签字。

  “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建立,是对司法行政职能的进一步发挥,工作方式由被动应付转向主动化解、由小调解转向大调解、由单一调解转向综合调解、由随意调解转向规范调解,这既缓解了信访压力,又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上述负责人表示,这种工作机制既便民迅速,大大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又有力维护了街道辖区的社会和谐稳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