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嘉善西塘崛起“互联网通信小镇”

2016年08月30日 08:32:02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杨洁 郑小梅 通讯员 许琴 柳佳 张文燕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30日 讯 在这个跨界为王的时代,“古镇+互联网”的跨界融合在嘉兴“跨”出了新高度。就在乌镇被深深打上互联网烙印之时,嘉善西塘也早已与互联网深度结缘。记者近日从西塘镇政府获悉,西塘正积极打造一个约3.2平方公里的“互联网通信小镇”。

  “互联网通信小镇将聚焦互联网基础设备、互联网终端产品、互联网保税贸易(跨境电子商务)三大主导产业,集自主创新、生产、贸易、展示、旅游、商贸、居住及各类关联服务功能于一体。”西塘镇党委书记周军波介绍说,小镇建设目标是成为我国“互联网+”全产业链标杆地,建成后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有着重要意义。

  基础优势:

  “双百亿”支撑三大产业主导

  记者了解到,嘉善西塘打造互联网通信小镇,除了区位交通、平台政策等优势外,还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其中富鼎、富通两个龙头大项目“双百亿”的支撑作用尤为明显。

  就在8月初,富通集团(嘉善)光通信智能制造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这个2.0版的研发中心集研发、生产、展示于一体,是富通集团在全国最大的光通信产业和技术研发基地。这意味着,嘉善西塘今后将成为富通光通信产业链的“最强大脑”。

  去年5月,富通集团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在西塘启动并奠基。该项目总投资59.8亿元,将建成集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以及原辅配套材料于一体的全球特大型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

  一个龙头项目入驻,带进了相关项目的“葡萄串”。据西塘镇副镇长王荣介绍,富通项目落户西塘后,已带动15个与之配套的上下游产业项目入驻,其中包括住友光导、住友光纤两个世界500强项目。这也使得嘉兴全市上半年共引入5个世界500强项目,而西塘独占3个。

  富通及其上下游配套项目,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光通信全产业链,将极大提升中国光通信产业链的全球竞争力。“这是一个‘航母’级全产业链的存在,在同一个行业内很难复制。”王荣介绍说,建成后的富通项目每年生产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各3000万芯公里,体量为全球之最。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将超过100亿元。

  而富士康旗下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则已经落户西塘十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富鼎是苹果、微软的全球合作商和生产基地之一,去年营收已突破5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富士康又将其转型升级重要战略落子西塘——富士康旗下电商品牌富连网在西塘开出了华东地区首家科技体验店,希望与拥有每年750万人次游客的西塘景区融合发展。“富连网科技体验店的到来,会给我们的古镇旅游带来更多遐想空间。”西塘镇党委副书记马红屏认为,富连网还将开启嘉善互联网通信小镇工业旅游、商贸、体验等多种可能性。

  据了解,“两富”项目预计到“十三五”末年产值将双双破百亿,这两个百亿级产业龙头将成为支撑互联网通信特色产业发展的“双子塔”。而除此之外,全市唯一一个综合保税区B区就设在西塘,得益于“境内关外”优势,综保区管委会和红菱等企业投资的互联网保税物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则将贡献另一个“百亿”。据了解,中粮集团等“中”字号大企业已摩拳擦掌,在西塘布局起跨境电商。

  小镇目标:

  打造“互联网+”全产业链标杆地

  如果说,西塘此前以“生活着的千年古镇”闻名于世,那么今后,西塘将与互联网产业相融相生,未来到访西塘可能有着全新的打开方式。

  周军波介绍说,互联网通信小镇的规划建设思路是,“小城镇大发展、小区域大平台、小空间大集聚、小载体大创新”。未来,小镇将强化富通集团、富鼎电子、红菱、胥塘等龙头企业投资带动和集聚引领作用,发挥嘉兴出口加工区B区的保税仓储、保税物流等跨境外贸服务等作用,做大做强互联网基础设备、互联网终端产品和互联网保税贸易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推动小镇产业融合升级。

  而西塘旅游业也将由此“脑洞大开”。根据互联网通信小镇建设方案,西塘将建设智慧广场,增加体验休闲活动,让游客感受到互联网科技的神奇。小镇与西塘古镇景区联系密切,通过陆路和水路两种方式连接景区,“富准紧密模具3C体验消费店”“富士康3C产品生产参观点”和“富通工业旅游项目”等工业游项目将串点成线。西塘古镇旅游、特色小镇工业旅游,再加上跨境电商购物体验游,未来西塘旅游的版图将再扩大。西塘,这座拥有星巴克咖啡的小镇,未来将以“互联网+通信”的脉络与世界互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