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只因一个承诺 48岁水电工用电线管给儿子做了架直升机

2016年08月24日 10:53:5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李选

  昨天,网友@孙璐懿-LuEs发微博:“弟弟是个航模迷,爸爸前几天跟他说要给他做一个大的航模,没想到昨天下午就做出来了。材料都是店里的管子,弧度是爸爸用弹簧给掰弯的,纯手工。航模的成本也许不高,但父爱无价。希望以后弟弟长大成人了,还能把这个模型保存得好好的,这是一个父亲对孩子的承诺,真心觉得爸爸棒棒的!”

  这位网友是余杭仁和镇人,姓孙,20岁,是富阳一所高校的大二女生,喜欢健身、美食、旅游。

  孙同学的弟弟12岁,刚刚小学毕业。姐弟俩的父亲是一名搞水电安装的师傅,开有一家五金店。

  孙同学说,前段时间,爸爸对弟弟说了一句,等他哪天有空,要给他弟弟做一个大大的航模。

  一开始姐弟俩都以为爸爸随口一说,因为爸爸平时真的很忙。

  没想到爸爸认真了。他说,既然说了,答应的事情就要做到。

  前天下午,爸爸就开始着手做模型了,用的材料都是店里的电线管和胶水,弧度都是自己用弹簧掰弯的,费时又很费脑。

  这些,都是他对照着弟弟在玩的航拍器,一步步摸索着做出来。

  爸爸在自己的五金店里为儿子做航模

  当晚8点多,模型已经差不多做好了。“看到时我确实被惊讶到了。几根普通的水管,在爸爸的手里面就成了一个直升机模型,螺旋桨还是可以动的!”孙同学才回想起,当天早上5点多,她就听到爸爸“窸窸窣窣”好像在工作,起了床才知道,原来爸爸一晚上都在琢磨怎样把模型做得更像……

  “爸爸一直是我很崇拜的人,特别正直,有很多心灵鸡汤熬不完……”孙同学这样评价自己的爸爸。

  孙同学说,在自己七八岁的时候,爸爸是做牛蛙养殖的,后来因为瘟疫等原因,赔了很多钱。

  为养家糊口,爸爸就借钱去嘉兴工地打工。“我记得那个时候暑假是跟他一起的,白天他在工地干活,晚上我就跟着爸爸去摆地摊。所以我爸总是说,要知道珍惜现在的生活。”孙同学说。

  后来,家里一个亲戚在杭州城区做起了房地产生意,爸爸去做了一个物业小主管。“那个时候我弟弟已经出生了。我爸就开着摩托车每天在家和杭州城区两边跑。”孙同学回忆,有一次爸爸给弟弟买了个玩具,结果晚上下班路上出了车祸,肩膀粉碎性骨折。他说,当时在路上,他净想着弟弟看到玩具时开心的模样了……

  这场事故让爸爸没少吃苦头。这么多年了,天气不好时他肩膀就会不舒服。

  再后来,爸爸希望进一步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辞掉了物业工作。

  “2007年,农村里家家户户都开始造新房子了,我爸就去找师傅学做水电安装,借钱开了一家水电五金店,后来生意就越做越好,债务也还清了,换了三四辆车,也换了更大的店面,慢慢地开始承包工地。”让孙同学佩服的是,爸爸给了姐弟俩更好的生活,却始终告诉他们,做人要谦虚知足,要感恩。

  “爸爸一直都在乎身教重于言传,他会因为发现瓜农多找了他10块钱,而半路上开回去还给人家,也会在我叛逆不懂事的时候给予足够的耐心,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很多道理”,孙同学说,自己16岁那年,爸爸带她去琴行买了一把雅马哈吉他给她做生日礼物;大学自己接触了钢琴,他又带她去买钢琴。弟弟喜欢航模,他就买下他看中的航拍器,鼓励弟弟参加各种航模比赛,为他的每一次好成绩喝彩。

  “也许在别人眼里这是一种溺爱,但在我看来,这是一个父亲在为自己的孩子喜欢的事全力支持。”孙同学说,就拿这次给弟弟做航模来说,也许成本不高,但父爱无价。“不知道弟弟在看到这个模型的时候是什么心情。一个年近50的父亲,只是为了让孩子开心,只是为了遵守和孩子之间的一个承诺,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动而已……”

  孙同学说,这个模型能飞也好,不能飞也罢,她都希望弟弟长大后还能把它保存得好好的。她想像着等弟弟有了自己的孩子,对他们说“这是爸爸小时候你爷爷给我做的模型”,那该是很感人的画面……

  昨晚我联系上了这位父亲孙文建。孙师傅48岁,他说自己做的航模从前天下午动工,到昨天早上完工,“不过飞是飞不起来的。”

  “儿子以为我做不好的,结果他看到后说,爸爸做得真好!”孙师傅说,之前儿子买过几个玩具飞机,自己也都研究过,这个航模是PVC电线管做的,成本将近两百元。

  现在,孙师傅的儿子热衷于参加航模比赛,也经常得奖。“我跟他说,不要光搞航模,读书要上进一点!他说长大要造飞机的,我说造飞机没文化也不行的,哈哈!”

  “小孩子有爱好要支持的。”孙师傅说,“我只要有能力,肯定支持他们!”

  来源:都市快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