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今年上半年,浙江武义县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九成

念好生态经 跑出加速度

2016年08月20日 07:50:3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周星亮 温君凯 编辑: 金菁菁

  浙江武义县全力打造“温泉小镇”等旅游四镇,以此为核心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今年上半年,武义县游客接待量达到512.7万人次,同比增长61.5%;旅游总收入达到46.2亿元,同比增长89.7%。

  守在家门口也能过上好日子

  柳城畲族镇江下村位于武义南部山区,村口十里荷田风景如画,畲乡民俗风情完好保存。虽然地理位置偏远,但暑期这里车水马龙,游人如织。

  “刚刚接待完一批从上海来避暑旅游的回头客,抽空将早上摘回来的莲蓬剥出来。”畲之韵民宿的负责人张云仙打心底里高兴。她说,眼下正是赏荷摘莲的旺季,预订客房的电话不断,周末房间已经爆满,没床位了。

  该村还有22户村民与张云仙一起发展畲族风情乡村民宿。近两年,借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的东风,村民将最初的农家乐升级成极具地方特色的“乡村民宿”,目前已有床位近300个。

  张云仙说,现在村里人不出去打工了,就在家门口经营乡村民宿,每个节假日都有客人,一年下来有10多万元收入,还不包括卖茶叶、莲子、板栗的收入,“以前大家认为打工才能赚钱,没想到现在守在家门口也能过上好日子。”

  “原来很多人感觉干农活没出息,现在可不一样了。”张云仙说,山里人种的茶叶、板栗、莲子,自家养的土鸡、土鸭都是抢手货,干莲子60多元钱一斤,土茶叶一斤能卖一百来块钱,村里好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

  游客多起来后,江下村原本趋于消失的畲族民俗也渐渐红火起来,村里新建了畲家文化广场、开办了畲族民俗展览馆,传统婚嫁习俗、三月三畲乡歌会办得比以前更热闹。

  在武义县委、县政府的引导扶持下,一批又一批的特色村庄投身生态经济、民宿经济的热潮。在泉溪镇董源坑村千丈岩,一排排精致小巧的竹房木屋坐落在绿竹掩映的山腰上,万亩竹海里,有穿越丛林探险项目、高空观光缆车,冬天还有人工滑雪场。张子富等6位董源坑村村民动起了建“精品民宿”的念头,在武义农合行155万元的授信支持下,他们打算对自有的闲置黄泥土房进行改造,打造个性化民宿,让游客享受到不一样的乡村风情。

  擦亮生态、温泉、古村落三张金名片

  为把绿水青山“蝶变”成金山银山,武义县坚持“铁腕治水”“铁腕拆违”,坚决向低小散宣战,向脏乱差宣战。通过几年的努力,武义的生态基底更为厚实,县域内79%的地表水达到Ⅱ类水质,29条干支流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武义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0%。去年,武义获评省级“清三河”达标县。

  环境改善的同时,产业也在悄然转型,过去的猪棚变成大棚,养鹅场变成民宿,旧厂房改成电商园,老矿区上建起萤石博物馆……全县工业转型不断加快,装备制造业成为全省优先培育的42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被列入全省首批生态工业试点和低碳试点,新产品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

  武义温泉小镇内的璟园古民居博物馆里,上海来的游客正在婺州窑体验中心制作小茶壶;不远处的萤石博物馆里,一群暑期夏令营的小学生正在参观新奇的萤石矿物展;一条马路之隔的清水湾·沁温泉,一辆又一辆旅游大巴满载游客前来体验夏日清凉主题冲关活动……从今年元旦温泉小镇多个景点开园一直到现在,每逢节假日都是游人如织,成为浙中著名的休闲旅游新热点。

  “温泉小镇只是武义生态发展、绿色崛起、‘摘帽’快跑的一个缩影。”金华市委常委、武义县委书记钟关华说,武义将进一步擦亮生态、温泉、古村落这3张金名片,着力变短板为引擎,念好“生态经”,开启发展“加速度”,努力在绿色发展方面实现领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