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108块闲置地变“香饽饽”

2016年08月11日 07:01: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陈久忍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记者 陈久忍)  每次走过村头那个机器轰鸣、工人忙碌的大工地,台州市经济开发区东京村村委会主任王增贵的心底都会涌起莫名的兴奋:3个月前,这块面积65亩的土地以6.35亿元的价格被拍卖出让,每亩价格刷新了台州历史上土地成交最高价。

  “真没想到这样一块闲置地,竟然点石成金了!成交价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每天都要到工地边走几趟的王增贵激动地说,东京村已与开发商协议约定,项目完工后,村里将回购总面积8600多平方米的商铺用于出租,“到时,村里将再添一个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事实上,一直以来由于村民的收益期望较高、对土地利用方式意见不一致等原因,这块村留地已经闲置了10多年。今年,列入整治利用地块后,该地块的审批、招投标环节加快了进度,及时推向市场,这也是台州市区今年首块公开出让的闲置地块。

  今年3月,台州市全面启动市区闲置土地整治利用工作,在重要景观区块及主要城市道路两侧划定72.5平方公里的整治区域,确定108块闲置土地,其中今年计划整治利用66块。目前,台州已完成31块闲置土地利用,完成整治面积628亩。

  据介绍,由于规划标准高、施工难度大、村集体招商渠道受限、开发商项目建设方案调整等多方面原因,台州市区不少土地长期闲置,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成为脏乱差的滋生地,破坏生态环境,增加管理难度。在整治利用过程中,台州对每一块闲置空地都一对一制订方案、合理规划,分类整治、分步实施,并紧密结合环境整治、停车难等民生问题和“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实行“一地一档”、责任到人,并将闲置土地整治利用工作纳入专项考核。同时,台州还建立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市住建局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并建立“城建冲锋号”微信群和快讯,及时通报各地工作进展及排名情况。

  在台州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以南地块,有一座822个车位的大型林荫式自动化停车场。这块土地面积38.8亩,原是为医院扩建准备的医疗设施用地,由于项目没有上马,土地又不能挪作他用,已经闲置15年以上。整治前,这里乱糟糟一片,除了水塘、违法建筑,附近村民还在这里种菜。然而,与“菜园子”一墙之隔的医院内部仅有325个停车位,停车缺口很大,而且经常拥堵,给市民带来很大不便。

  今年5月27日,这个投资800多万元的大型自动化停车场建成后,不仅解决了医院停车难的问题,还基本解决了附近区块的停车问题。“这个停车场是按照临时停车场标准建的,就是为了让闲置土地物尽其用。今后医院上项目了,停车场再给项目让位。”该停车场建设单位、台州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缪文明说。

  路桥中央山体育公园内,曾有一块布满违建的闲置土地。借力闲置土地整治,路桥桐屿街道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加快了拆迁进度。今年6月底,当地在这个闲置地块上,拆除15家违建厂房,总面积2.5万平方米,同时拆除55间、总面积6600平方米整体搬迁的民房,用于建设一块大型的生态足球场。

  据了解,今年台州完成整治利用的31块闲置土地中,建成绿地停车场20块,增加停车位2150个;完成土地出让、划拨9块,闲置土地动工建设两块。此外,列入明年整治计划的42块闲置土地,已有27块完成土地平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