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开化县长虹乡桃源村“三民工程”助建美丽乡村

2013年01月17日 10:25:42 来源:浙江在线 开组宣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17日 讯“自从‘三民工程’在桃源村推进以来,民情、民意有沟通平台,民智、民生诉求有表达地方,村务、村策有渠道讨论研究。”日前,开化县长虹乡桃源村支书范家兴相告,村里把建设“三民工程”作为深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抓手,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

  走进桃源村的民情档案室,打开排列整齐的文件柜,记者看到一排排的文件夹有序排列着,档案柜里各类资料一应俱全。有了民情档案,村民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要求,村干部们都一清二楚。“建民情档案不是目的,关键是用好民情档案。”范家兴深有感触地说,为民办事无大小,只有一件件做好,才能无愧于心。

  “问计于民,接通地气,这个村级活动场所就是通过民情沟通日活动,征求村民意见后修建的。”范家兴指着村里的篮球场说,这是旧学校改建成的集村卫生医疗室、村邮站、农民书屋等为一体的村级办公楼和村民文体活动的场所,方便村民的同时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在服务大厅里,“服务流程图”、“便民中心制度”等公示信息墙上一目了然。在一周一集中的记录表上,记者看到,所有记录无不关系着新农村的发展建设和村民的生产生活。

  村里的农家乐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开农家乐时,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相关事项,都是村干部帮着张罗联系的,我们少跑腿也省了不少心。”村民们表示,如今只要把相关资料交到村里,跑腿的活就可以由村里全程代办了,村民省时省力省心。

  “8月份,村里拆除了半山腰的一幢房子。现在正平整出来,作为停车场,可停20辆车。”范家兴相告,2012年,县委、县政府协调交通、住建、林业、农办等十余个部门整合项目资金300余万元,从道路拓宽、停车场建设、绿化彩化、农家乐建设、杆线迁移、赤膊墙整治、公厕改造、摄影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许多工程已完成或接近尾声。

  桃源村的村庄与田园、田塍与道路、溪流与桥梁等肌理清楚,结构独特,一年四季色彩分明,勾画成一幅无与伦比的田园山水画,吸引了县内外许多游客前来。“通过各类推介活动,有力推动了桃源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发展。”长虹乡乡长汪伟萍相告,去年以来乡党委、政府侧重以自然风光打造诗画乡村、七彩长虹,变生态资源为经济发展优势,建设美丽乡村,从而推动山区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