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华东最大急救直升机停机坪启用

航程一般可达600—800公里左右,使跨省急救成为可能

2016年07月01日 08:55:2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许雅文 编辑: 李选

  浙江日报讯6月29日13时03分,猎猎风声下,一架救援直升机在短暂盘旋后,平稳降落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急诊中心广场。这意味着,华东地区最大急救直升机停机坪正式启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的急救力量也进入航空时代。

   “由于城市规模扩展、交通不畅,‘空中120’分秒必争,将为更多急救患者提供保障。”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介绍,从下沙院区直升机停机坪到急救中心距离仅30米,“空中救护车”从着陆到将病人送到急救中心只需47秒,抢救流程通畅、距离短。此外,急诊室到手术室、病房均有专用电梯,医院还购置了移动CT机,可第一时间到达病人床边进行检查。这些,都将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

  对急救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直升机的最大时速可达每小时300公里以上,能够极大地缩小急救转运耗时,为病人和医生抢得时间。与此同时,直升机航程一般可达600~800公里左右,以杭州为中心可覆盖华东地区。这将为严重创伤、急性脑卒中等重大急症患者的救治赢得宝贵时间。而空中急救通道的打开,使得跨省急救成为可能,未来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急诊中心将辐射整个华东地区。

  我国已有不少直升机抢运病人的先例。2014年8月,北京120急救固定翼专机将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从乌鲁木齐运送至首都国际机场,随后转乘直升机送至安贞医院,前后费时仅4个多小时;今年6月,汕头一名出生才14天的男婴危在旦夕,由直升机充当“空中120”从汕头转运到广州,全程仅花90分钟。

  那么,哪些人有资格获得航空医疗救援服务?收费情况如何?救援工作如何展开?这些,成为公众关心的问题。

  从过去一些实例得知,航空医疗救援面对的是普通大众,所有人都可以使用。使用航空医疗救援服务,首先应基于是否有必要需求,一种是抗震救灾等政府层面的需求,另一种是个人需求。针对个人需求,需要有一定经济基础,但并非有钱就可以享用航空医疗救援服务,一般会对病人的病情进行评估,只有在病情评估允许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航空转运。

  至于如何让“空中120”服务更接地气?业内人士曾表示,可通过商业保险模式把费用“平民化”。创新商业模式,与保险公司联合推出保险产品,使购买保险的普通百姓获得“空中120”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