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一个省级示范特色小镇诞生记

2016年05月31日 08:58:43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邵坚 杨旭枚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5月31日 讯 近日,从省发改委传来好消息,经省级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讨论研究,秀洲光伏小镇与另外9个特色小镇被确定为省级示范特色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不到半年的秀洲光伏小镇,凭什么能从全省79个特色小镇中脱颖而出,成为“模范生”?入选后秀洲光伏小镇将获得怎样的发展动力?又将按照怎样的高标准继续发展?

  嘉兴秀湖光伏科创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说:“光伏小镇能够成功跻身省级示范特色小镇,产业集聚度强、产业链完整是关键,因为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灵魂和生命力所在。”据悉,今年前4个月,秀洲光伏小镇投入的建设资金量为6.33亿元,仅光伏产业的投资量就超过了4亿元。目前,秀洲光伏小镇已拥有从生产到应用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光伏产业产值增幅也达到6.4%。如今在秀洲光伏小镇,除原有的分布式光伏应用外,还在光伏应用技术创新上获得了突破,风光储智能电动汽车充电站、光伏公交车站等光伏应用示范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光伏小镇还大力推进“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剂”的运行模式,注重自发自用和云平台建设。

  为把小镇的光伏产业做大做强,今年秀洲国家高新区还认真研究光伏产业战略布局、投资需求和投资动向,充实完善“招商地图”,深入举办各类光伏推介活动。从目前来看,收益颇丰,总投资60亿元的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总投资5亿元的高效PERC电池组件,以及其他配套项目相继落户光伏小镇。目前有意落户光伏小镇的项目超过30个,总规模超过80亿元。

  省级示范特色小镇的荣誉,将推动秀洲光伏小镇进一步完善建设规划、引进高端要素、做强产业特色、提高产出效益、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好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那么,新平台将会给秀洲光伏小镇注入怎样的发展动力呢?据悉,省级示范特色小镇将赢得省、市的进一步支持。所在市、县(市、区)将做好引导服务、加大专项扶持、加强专门保障,省级主管部门将强化专业服务、实施精准指导、形成强大合力。区发改局局长陈兴荣说,省国土资源厅将给予一定的用地奖励指标,省产业基金及区域基金也将和省级示范特色小镇所在县(市、区)合作设立专项子基金。

  秀洲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入选省级示范特色小镇后,秀洲光伏小镇将按照“产业上‘特而强’、功能上‘有机合’、形态上‘小而美’、机制上‘新而活’”的目标,通过资源整合、项目组合、功能集合,培育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在建设过程中,秀洲光伏小镇将围绕产业发展,注重打造具有良好人居环境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高度融合、有机结合的功能复合体,推动光伏小镇的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创新创业功能、社区功能等融合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