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慈溪周巷古香艺宝小镇初露头角

2016年05月22日 06:58:42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成美玲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5月22日 讯 “五一”小长假期间,慈溪周巷天元古玩街成了人气高地。翻修一新的明清风格外立面古韵十足,千米长街摆帐篷吸引藏友来“淘宝捡漏”,各色传统美食、非遗项目展示和文艺演出让大家既饱口福又饱眼福。“只知道这里是收旧家具的,没想到有这么多新名堂!”来自宁波市区的藏友谢先生不仅买下10余件瓷器,还携家带口玩得十分尽兴。

  用古旧家具业的“老家当”做出古香艺宝小镇的“新文章”,这是周巷镇在今后三至五年内的一大抱负。上世纪70年代起,靠着收集和修补古旧家具,周巷天元片成为全国三大古旧家具集散地之一。近年,这里的家具企业走出了内销加外贸、修复与仿制并举的新路。“老行当要转型升级,这也是由镇到城的‘升级引擎’。”慈溪市委常委、周巷镇党委书记傅贵荣介绍,发挥古旧家具业的“磁吸效应”,将古玩交易、婚庆服务、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引入古香艺宝小镇,不仅可优化这一工业大镇的产业结构,也能促进这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二次腾飞”。

  “一街两轴四园”,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的古香艺宝小镇已展开蓝图。“一街”即初具明清风情的天元古玩街。近年来,周巷镇对这条长约1000米的老街投入近1亿元的“升级资金”,目前已有200余家古旧家具和古玩商铺入驻,还吸引了十几家传统美食店铺。“政府将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将这块小众藏家集聚地变为大众旅游新地标。”周巷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两轴”即天潭路文化旅游体验轴和天元大道家居产业发展轴。以古玩街为依托,结合青瓷工坊等体验中心,文化旅游体验轴将串起沿线的民间博物馆群落、民间古建筑村落和永淦古玩城。近期,周巷镇将对天元大道进行总投资约2亿元的综合整改,并在保留沿线4家大型家具企业的基础上整合小微企业、引进品牌企业,打造品质家居新轴线。

  “四园”包括古香艺宝博览园、古典婚庆主题园、古典木艺产业园和文化艺术创意园。古香艺宝博览园中不仅有民间博物馆群落,还将植入古玩跳蚤市场和艺术品展销拍卖中心,搭建古典艺术品交流大平台。倚着古色古香的背景建立古典婚庆主题园,打造“一站式”婚庆服务街和明清风格婚庆主题酒店,将为小镇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创意设计和互联网为双翼,古典木艺产业园将成为集研发设计、加工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家居大本营。宜居宜业的文化艺术创意园包括艺术村落和综合文创园,前者由省塘头村植入创意工坊、民宿、七彩田园等文创元素改造而成,后者将聚合名家工坊、家装设计SOHO、非遗展示点等创意机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