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特色小镇培育助力崇福经济加速发展

2016年05月20日 08:28:10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姚铖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5月20日 讯 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创业创新因子加快集聚、有效投入不断汇入……今年初以来,崇福镇借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的契机,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发展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发展驱动转变。

  助力传统产业转型

  着力提升有效供给

  崇福以皮草产业为支柱产业,该镇拥有皮革、皮毛工业企业1809家,其中皮革工业企业3家,皮毛工业企业1806家,其中规模以下企业1760家。这些中小微企业,是推动崇福发展的不二功臣。然而,经济步入新常态,这些企业的发展遭遇了新难题。产能过剩、低端产品过多,贴牌生意便越来越难做,加上这两年原材料市场的大幅波动,导致很多皮草企业举步维艰。

  如何走出困境、保持崇福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建设特色小镇,是浙江省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崇福将以入选特色小镇培育为契机,推进皮草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崇福镇副镇长沈璐告诉记者。

  基于此,崇福镇以建设皮草时尚生产企业集聚产业生产基地为目标,打造崇福皮草产业基地,整个基地占地面积500亩,围绕皮草产业,整合资源,推动市场提升和产业升级,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提升皮草产业的品质。

  桐乡市鑫诺皮草有限公司是园区内的一家皮草企业。近年来,公司十分注重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每年投入总产值4%以上作为科研投入,拥有一支超过30人的科研团队,从工艺改革到服装款式,牢牢把握核心技术,原料皮100%由公司自己生产供应,款式也有超过70%是由自己设计。去年公司成功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全国皮草产业中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当年,公司的自主品牌——“罗珂维特”也喜获“2015中国裘皮衣王”荣誉称号。

  “今年虽然皮草的旺季还没有到,但从目前我们与国内外客户的接触来看,今年公司的销量应该会有提升。”公司总经理沈国清信心满满。

  在崇福,不仅有这样的大企业加快转型,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也正在加快整合资源。定位于服务皮草中小企业的崇福皮草服装品牌园一、二期已经建设完成。该项目由17栋五层标准厂房和一栋6层的科研大楼组成,配套建设皮草产业研发设计中心、人才公寓、培训学校、职工餐厅、电商物流中心,并引入浙江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浙江嘉兴皮毛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为进驻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市场、融资、培训、检验检测、研发设计、物流等全方位服务。目前,已有数家皮草中小企业陆续搬迁入园。

  集聚创业群体

  加快培育新产业

  特色小镇的培育,也助推着崇福培育新产业催生新业态。

  这几天,浙江彰益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詹军正为在崇福开设新公司而紧张地忙碌着。今年初以来,公司已经投入5000余万元,在崇福皮草大世界买下了两层楼打造一个集时尚设计、电商营销、众创空间于一体的皮草产业升级平台,通过对市场的直接嫁接,实现原材料、设计生产、线上线下经营销售、客户体验的一站式人性化服务。

  “崇福皮草产业基础很好,今年又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相信未来在产业升级方面大有可为。”詹军告诉记者,作为桐乡人,他之前一直在杭州创业,公司拥有丰富的设计和电商运营资源,今年决定来崇福投资,也正是基于对崇福未来发展的信心。按计划,他的新公司即将进入装修阶段,最快将于今年10月开门迎客,届时,新公司将利用杭州母公司的资源,将崇福皮草产业与时尚设计相对接,与电商平台、跨境电商资源相对接,助推皮草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此外,新公司还计划打造一个300余个工位的众创空间,利用公司资源,与皮草大世界这样的实体市场形成联动,为有志于创业创新的青年提供创业平台,推动崇福皮草产业创业创新。

  有效投资不断汇入

  小镇发展后劲更足

  特色小镇的培育,为新常态下崇福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

  今年8月,普洛斯(崇福)产业园即将开工建设,目前规划方案已经通过评审,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基础道路设施准备。虽然该项目还未动工,但其龙头项目的引领作用已经显现,在去年崇福小城市投资环境说明会上,包括百世汇通、DHL中外运敦豪等项目已经签约。

  记者了解到,崇福时尚皮草小镇总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69.6亿元,建设用地1509.9亩,用于崇福皮草产业基地、崇福皮草服装品牌园、皮草创意设计基地、语溪大道皮草风情街、运河古镇旅游开发项目、普洛斯(崇福)产业园等9大皮草产业项目建设。

  “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直接带动投资59.6亿元,其中近三年投资53.6亿元,能够有效拉动投资,带动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助推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沈璐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