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四个人两对夫妻 一个温暖的“家”
淳安有个“夫妻警务站”

2016年04月27日 06:53:46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何旭 编辑: 金菁菁

  图为王冠和妻子(左三、左四),胡春荣和妻子(左二、左一)在界首警务站门前合影。

  “出警的时候,我俩是一对好搭档,平时,我们就是好兄弟。”初见王冠,第一印象是精干、热情、健谈。

  王冠,淳安县公安局姜家派出所民警,2013年4月被派到界首警务站,负责界首辖区的治安防控、纠纷调解等工作。

  脸上一直挂着微笑,被王冠称为好搭档的胡春荣,是去年3月才做协警的。他之前干过好几个行当,虽然只有初中毕业,但后来凭着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工程预算的“执照”,曾经有人出50万元的年薪聘请过他,都被他婉拒了。

  “主要是家里有老人,孩子也在读书,都需要照顾。”今年1月,胡春荣的妻子严玉红也成了警务站的协警,平日里主要负责警务站的内勤工作,还是警务站的兼职“厨师长”。

  “她烧菜可好吃了,自从她来了之后,我们就多了口福。”一旁说话的是王冠的妻子余青芳,在界首乡综治办工作。因为分管的综治工作很多方面与公安关系密切,所以也算得上是警务站的“半个人”。

  一个警务站,四个人,两对夫妻,所以界首警务站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夫妻警务站”。

  警务站被称为“家门口的派出所”,所以满打满算4个人的界首警务站,每天事情却很多。界首辖区虽然只有9000多人口,但村子比较分散,所里给警务站配的一辆巡防车,才跑两年多一点时间,已经损耗得差不多了。

  “其实,我们俩搭档那是‘天仙配’,信息的沟通绝对畅通,有时候晚上躺在床上,话题都是工作上的。”王冠笑着说,而且两人出去调解矛盾纠纷什么的,正好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往往是事半功倍。“还有像对重点人员的管控,就比别的乡镇有优势得多。”

  一年多时间下来,这个“夫妻警务站”不仅纠纷调解率高,而且还实现了抓获现行高和破案率高,工作也得到了所里的肯定和表扬。

  前些日子,为做好G20峰会的安全保障工作,根据上级的布置,警务站对辖区外地人口开展整查,王冠和胡春荣几乎天天忙到后半夜。这项工作刚刚告一段落,所里破获了一起大案子,两人又被抽回所里帮忙,差不多一个星期,每天都是没日没夜的。

  “还好我两个人的老婆都干这行,能够相互理解,有时候我老婆比我还忙呢。”王冠有些愧疚地说,尽管夫妻两人在一起,但家还是不太顾得上。

  王冠老家在宁波,父母都生活在老家,由于是家中的独子,加上警务站工作比较繁重,所以父母曾想过让他调回宁波,甚至都为他找好了新工作。“我真心喜欢警务站的工作,忙是忙了些,但有成就感。像每次调解纠纷成功后,当着老百姓的面我们不会表露出来,但一转身,成就感就全都释放出来了,心里那个开心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