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宁波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揭开面纱
滩涂变“神画” VR秀文化

2016年04月20日 08:06: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尤畅 王丹静 通讯员 袁红薇 赵春阳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只要车行至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目光就会不由自主地被一座古色古香的园区所吸引,这就是宁波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

        4月16日,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方特东方神画”开门迎客,揭开了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的神秘面纱,日均过万人次的入园数据也给乐园经营迎来开门红。

  “我们以特色小镇为载体,着力补上现代服务业的短板,抢占身位,迎接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并使之成为带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抓手。”宁波市委常委、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书记梁群说。

  补服务业短板

  “赶海人”有了新工作

  “以前这里都是滩涂。”方特东方神画的员工张国权是土生土长的庵东本地人,望着长长的等候入园队伍,不禁向身旁人感叹,“要是在几年前说这里能变成度假小镇,压根就没人信。”听到这话,庵东镇副镇长阮士军赞同地点点头。

  如果能把时光倒退个七八年,在张国权的脚下,除了滩涂就是滩涂,人烟稀少,每当落潮时才能见到人影。那些都是“赶海人”,拿着铁锹、麻丝袋,骑上自行车,奔向海滩,挖拾贝类。张国权的不少亲朋好友当时也是其中的一员。

  在庵东,上次热闹非凡还是在2008年5月。原因很简单——这里是当时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的南岸。

  也正是从那一刻开始,这片土地的命运发生了改变,资金流、人才流不断涌入。渐渐地,宁波杭州湾新区把一片不起眼的滩涂变成了一座现代化新城和工业重镇。然而,随着工业经济一骑绝尘,庵东所在的新区服务业的短板也逐渐显露。目前新区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占比只有20%左右,与国内先进开发区和发达地区还有较大差距。单一的产业功能定位已无法满足区域经济的增长需求,产业转型发展、补上现代服务业短板的呼声越来越迫切。

  如今,庵东因宁波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建设再次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赶海人”的故事也翻开了新的篇章。当时靠滩涂养殖和农业为生的他们,也慢慢放弃了老本行,转身投入到现代服务业。

  旅游+文化+社区

  杭州湾崛起欢乐谷

  如今的庵东,已从一片滩涂,变身成了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集聚了大量服务业高端人才、并为周边众多制造企业人才提供休闲的度假胜地。

  这就是现在的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欢乐假期小镇,今年1月,凭借旅游、文化和社区功能的融合发展,成功跻身于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现在,记者目光所及之处已是绿草如茵,充满创意、奇幻色彩的主题公园拔地而起,休闲购物、餐饮酒店、娱乐体验等配套功能呼之欲出,俨然一个巨型休闲旅游乐园。

  “从滨海欢乐假期小镇的名字可以看出我们对小镇发展旅游的决心,‘滨海’说明了小镇所处的区位,‘欢乐’主要指主题乐园为游客带来的欢乐氛围,‘度假’则希望将前来游玩的客人留下来。”阮士军说。

  宁波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的业态多元,规划总面积4.22平方公里,扣除区域大型河道十塘后,占地面积3.46平方公里。2015年已累计完成投资18.8亿元,而在未来两年的重点建设期中,还将再完成投资近60亿元,陆续开工建设复兴之路公园、明日世界公园、花语世界乐园。

  三大配套服务设施中,主题商业街区已经动工,温泉主题度假酒店招商已有初步意向。而根据最新的规划调整,当地包括民宿、农耕在内的田园风光、乡村旅游产业也将融入其中。

  VR讲述东方文化

  上海游客连连说过瘾

  小镇梦想大,镇小功能强。

  宁波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最先揭开面纱的是中华复兴文化园的“方特东方神画”。中华复兴文化园由深圳华强集团投资,是宁波市最大的浙商回归文化产业项目。

  “方特东方神画”的最大特色就是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讲述东方文化,让游客了解《女娲补天》、《长城绝恋》、《灵魂之旅》、《雷峰塔》等中国传统故事,还可以领略到跨越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奇幻画卷的神奇魅力。同时面世的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讲解员手把手告诉游客,该如何保护和传承先辈留下的文化财富。

  “迪斯尼主要传递的是西方文化,而这里是一座充满传奇故事的现代高科技主题乐园,主要传递的是东方文化,这些经典故事加上世界一流的VR技术,还真不输他们。”趁着周末开车带着全家前来抢喝“头口水”的上海游客吴齐华大呼过瘾,连连点赞。

  “美中不足的是周末游客有些多,队伍排得稍微有些长。”吴齐华说。不过,他的抱怨,却让“方特东方神画”的区域经理朱帅帅心里觉得有些美滋滋的。

  这些天,朱帅帅一直有股兴奋劲,“不仅是游客多,就连我在外地包括北上广的同学和朋友都打电话过来,打听这里到底好不好玩,说约个时间一起来。”朱帅帅说,虽然自己也挺想与“小伙伴们”在小镇聚头,但却并没有答应马上组这个局。“因为这才是刚刚开始,后续的惊喜还会有很多,不急于这一时。”

  创意与资本碰撞

  小镇发力大文创产业

  宁波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对于游客而言,其实并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因为在这里不但能感受和弘扬传统文化,而且根据规划,这里还将会是增强实现“中国梦”正能量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根据计划,宁波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最终将成为一个以主题式、体验式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以文化创意产业、一站式旅游配套服务为支撑的综合型文化产业特色小镇。预计到2017年,小镇可接待游客450万人次。

  “按照文化旅游业每创造1元钱收入,可间接创造7元钱社会财富、直接增加1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7个人就业,今后,宁波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带来的游客量为杭州湾新区带动的经济活力不可估量。”宁波华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易伟林说。

  而文化龙头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主题公园,还有一系列延伸产业链,华强文化产业创意基地,以及文化产品产权交流中心已经在筹建。

  “我们公司的《熊出没》,每年光授权就能拿到近20亿元,这说明文创产业的空间足够大。”易伟林表示,要搭建的文化产品产权交流中心是一个交互平台,在鼓励创新、创业的双创大背景下,今后,文化产品从形象创造、内容生产,通过渠道传播,直到体验转化和衍生开发都可以拿来交流,创意与资本的碰撞给文化创意产业带来的产值不可估量。

  “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加上周边独有的湿地、温泉,在长三角旅游格局中,形成集聚效应,使之加速成为长三角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可以和迪斯尼掰掰手腕。”梁群说,“这里有乐园集群、有文化、有梦想,而且又是浙江南部通往上海迪斯尼的必经之路,游客经过这里不被吸引,恐怕很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