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互联网+”梦工厂

2016年04月14日 06:58:5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去陌生的城市旅行需要电子地图导航,停车时需要查阅车位数量,采矿时需要定位和检测金属含量,甚至不用挖开地面,就像做“B超”、“肠镜”那样,轻而易举地检查地下污水管网是否“健康”……

  如今,这些“高大上”的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在浙北小城德清就能实现。

  去年,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入选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今年,以“地信梦工场”为代表的地理信息产业众创空间,刮起了一阵创业旋风,进一步推动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

  百亿项目协议落户、众创空间启动运营、德清论坛加快建设……以地理信息产业为核心,以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为平台,“宜居宜业”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更显蓬勃朝气。

  发现特色小镇

  培育专业地理信息众创空间

  办公桌前,金涛摆弄着手机,不断调试完善“桔子地图”的功能。“这款手机软件专做国外地图导航,预计4月底上线。”

  金涛说,除了旅游行程推荐等服务功能外,“桔子地图”还可以方便地切换中文和英文。“目前,地图信息主要包括泰国普吉岛和巴西。接下去将进一步完善。”

  “桔子地图”是浙江易伟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地信梦工场”里孵化的项目。借助德清地理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去年初,“地信梦工场”在地理信息小镇应运而生。

  “地信梦工场”的发起者、浙江梦工场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景亮介绍,“地信梦工场”好比是个科研技术孵化器,科研团队在这里进行产品研发,再由他们将成熟的技术推广到市场上。

  融合了“互联网、大数据、地理信息技术”等优质基因,目前,“地信梦工场”吸引了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科研团队以及20多家地理信息企业入驻,多个科研项目正在孵化。

  沈景亮介绍,与其他众创空间不同的是,“地信梦工场”专业性更强,针对的是地理信息企业和相关技术。“今年,我们计划举办各类地理信息GIS+创业大赛,以吸引更多优质人才和项目前来。”

  带动长三角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地信梦工场”的发展,正是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蜕变的一个缩影。

  德清科技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章伟忠表示,作为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德清始终高标准推进地理信息小镇的建设,全力将其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区。

  目前,地理信息小镇建设已初具规模,2015年累计投入超15亿元。50幢启动建设的产业大楼中,有18幢产业大楼建成。

  去年5月,位于小镇核心区、总投资5.8亿元的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会址破土动工,预计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集科技展览、会议论坛、科技文化培训等一体的一流会展中心。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优质地理信息企业和项目的落户也不断充实小镇的发展。

  今年3月,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浙江数据与应用中心正式落户小镇。此外,小镇还成功引进浙江正元、南方测绘、中海达、中测新图等80余家有发展潜力的地理信息企业,产业集聚规模初步显现。

  “依托地理信息产业的集聚,地理信息小镇逐步形成一条涵盖芯研发、装备制造、数据生产、产品开发、软件研制和信息服务的完整地理信息产业链。”章伟忠说。

  未来,地理信息小镇还将配套建设休闲娱乐和购物餐饮等综合体,打造杭州地区乃至全省的展会集聚区。章伟忠表示,预计今年,地理信息小镇将集聚地理信息企业100家以上,带动长三角乃至全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柳丹翼 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