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桐乡石门全力打造江南慢生活小镇

2016年04月06日 08:58:07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姚斐帆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06日 讯 一场梨花节活动,吸引四方游客数以万计,以翠冠“蜜梨”闻名的石门镇殷家洋村近来着实“火”了一把。从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到如今的借“梨”造势,吸引大批游客,石门打造江南慢生活小镇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在这背后,石门的变化是如何实现的?万名游客齐聚梨花节,对石门而言又意味着什么?记者近日走进石门镇,去感受了小镇的慢生活。

  “田园乡村生态行”,是此次石门梨花节系列活动中的头一项大型活动,春丽桥村村干部陈保同有幸参加了此次活动。在他看来,活动给他最大的感触就是“变化”。“石门这两年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陈保同感慨道,此次田园生态行活动,一路走来可以说沿途都是景致:果园路景观道两旁桃树的春意烂漫;沈家墩庭院充斥着田野乡村韵味;千亩梨园一片白色的梨花海……

  “两三年前,石门还没有这样步步是景。”陈保同说,这次活动全程4.1公里,两个多小时的徒步行程一点也没让他感到疲惫。“今后,无论是徒步还是骑行,果园路、千亩梨园绝对是个休闲、踏青的好去处。”

  陈保同的感受,道出了石门镇近年来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迅速。由果园路景观道连起的猕猴桃基地、千亩梨园“桃梨满天下”景区;绿意盎然的7000年文保遗址罗家角公园……无论是石门的老牌景点,还是“新起之秀”,此次梨花节活动中,不少群集石门的游客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此次借‘梨’造势的成功,我们并非单纯吸引游客量。”石门镇宣传委员夏菁表示,石门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的江南古镇,丰子恺故居、垒石为门的典故远近闻名。如今,“乌镇—石门”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已经提上日程,江南慢生活小镇建设步伐正在加紧,石门想展现给世人的,除了风景如画的田园乡村风光,更有千年古镇的传统、历史文化底蕴。

  已经连续举办三届的“麦芽塌饼制作比赛”正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记者了解到,清明节前后,桐乡以及周边地区制作传统时令点心麦芽塌饼,已有上千年历史。2014年,石门广邀民间高手,制作了这样一台传统点心制作比赛。有趣的是,三届比赛下来,主办方发现参与活动者,大多是一家三口一同前来。

  “麦芽塌饼是咱们桐乡的一大特色点心,清明节前后吃传统点心,既是品尝美味,也是体会乡土文化。”一名今年参加比赛的家长周先生说,参加比赛就是希望让孩子们多了解一些本地传统习俗,将来更好地传承乡土文化。

  亲子游园活动、文明德治科普活动、家庭风筝比赛……石门的一场梨花节,让自然与人文有机结合,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迅速发展。石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在借“梨”造势的同时,石门也将全力打造江南慢生活小镇,实现农业示范区、旅游观光地的定位与理念。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