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景宁县城 正文

畲乡绿道补旅游短板 大均发展翻篇开新局

2016年04月05日 15:40:14  来源: 大均乡 作者: 潘刘晶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05日 讯 动车一响,黄金万两,大均乡抢抓发展机遇,借力使力精准发展乡村旅游,畲乡之窗翻开新篇章。绿道一通,游客攒动,大均乡依托畲乡绿道,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打造“五朵畲花”为重点,结合4A景区提升工程,以经济转型为方向,致力建设“泉坑民宿集聚区”,追梦绿富美。

  自绿道开通以来,大均游客明显增多,农家乐、民宿大放异彩,酿土酒、烧土菜、做民宿、当土豪、享土福,大均农民“土”出新生活,美丽经济新突破。

  蓝爱兰家就是受益的典型代表。蓝爱兰主要经营畲族工艺品销售、自行车租赁及孔雀观赏及销售。2000年起,蓝爱兰同丈夫周仁建就开始经营畲族手工艺品店,也是大均景区最早一批从事旅游商品的村民。畲乡绿道开通后,周仁建感受到大均游客明显增多,便在卖工艺品的基础上,新增了趣味自行车租赁项目。春节期间,就15辆自行车租赁一项收入高达1.2万元(年后又新增10辆),在自行车租赁过程中,周仁建感受到游客对畲乡绿道的赞誉。

  精通手工艺制作的周仁建还将自行车做了改装,将自家养殖的孔雀广告打在自行车上,流动的活广告效果非常显著。据了解,年底孔雀销量喜人,销售额高达4.5万元。再加上工艺品销售及住宿家庭总收入上升到8.6万元。妻子蓝爱兰称,今年是最辛苦的一个春节,也是最幸福的一个春节。

  浮伞仙居,这个以孝道为主题的民宿,深受热捧。2015年10月开始运营,浮伞仙居反响良好,春节期间更是一床难求。老板林孟英从设计时将她自己的土想法与专业设计师的理念进行互补结合,在选材料上,她用麻布做窗帘,让她学画画的女儿在麻布窗帘上进行手工绘图,使文化底蕴和内涵更加凸显;会审时,她认真听取多方意见并整合资源优势,多方取舍和调整布局,将做到每个细节无可挑剔为止;施工时,从选材装修到客厅布局都是严格把关、不漏一处。每个房间风格都与主题相呼应,但每个房间各有不同,各显风韵。春节期间,林老板共收入5.3万元,其中住宿3.5万元,餐饮业1.8万元。

  徐梅英家主营“古街雅畲”,该店于2015年年底完成装修,食宿于一体,2016年春节正式营业。徐梅英说,店里没有请大厨,主营农家乐就要有农家乐自己的味道,所以,餐饮她就邀请隔壁小姐妹杨联美共同经营,有钱大家一起赚,还请来村里几个妇女帮忙,这样不仅保障了古街雅畲在春节期间顺利开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使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徐梅英还腾出精力给住宿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据了解,春节期间,古街雅畲的营业额高达3.72万元,迎来了猴年开门大吉。老板徐梅英表示,今后尽可能在大均乡域内采购食材,比如大均溪鱼,三格的高山蔬菜,梅山的牛羊,自己地方种出来的东西饮食安全更放心,同时还能带动大家一起增收。

  “畲乡绿道”作为景宁县2014年“十件实事”之一,于2015年10月,顺利开通,不仅提升了大均中国畲乡之窗景区的内涵与品位,还有效带动乡村休闲旅游、民宿、农家乐等美丽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正如高铁改变了丽水区位条件,绿道进一步优化了大均乡旅游要素,在畲乡绿道建设的同时,群众就感受到发展的机遇,纷纷结合“1314、江南最美”(畲乡绿道全长13.14公里左右,含“一生一世”之意)的绿道来谋划精品民宿、特色种养业、休闲体育等项目。

  2015年,大均乡新增精品民宿7家,床位96张,提升民宿5家,新建三星级农家乐8家,四星级农家乐1家,建成大均孔雀观光园,泉坑蓝莓采摘园、大赤坑草莓采摘园,同时添设趣味自行车等新鲜旅游项目。2016年大均乡所有产业都迎来了满堂红,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乡接待游客12.6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高达213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