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秀洲光伏小镇:宜业、宜居、宜游“三生融合”

2016年04月01日 09:52: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01日 讯 特色小镇创建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旨在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正在建设的光伏小镇规划范围东至秀新路,南至返修港,西至新塍大道,北至东升西路,规划空间独立连片,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99平方公里。不久前,省发改委公布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秀洲光伏小镇成功入围。

        根据发展蓝图,“光伏小镇”将以实现“处处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光伏”为发展理念,最终打造一个宜业、宜居、宜游“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这座以“光伏”命名的小镇将以光伏制造和光伏发电为轴心,以光伏服务和光伏旅游为延展,紧紧围绕“光伏概念”进行主题式发展,将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全球领先的光伏技术研发创新区、全国知名的特色化光伏制造中心以及全国产业支撑明显的新型城镇标杆。

  筑巢引凤

  聚集行业顶尖人才、优质项目

  光伏科创园是秀洲光伏小镇的核心,在这里,一幢幢形似太阳能光伏电板的大楼拔地而起。据悉,根据光电建筑一体化的理念,园区内楼宇的窗户、幕墙都将安装光伏组件,可以说,每一幢楼都是一座发电站。

  目前,嘉兴光伏科创园一期占地100亩,建筑面积约21万m2,项目总投资约5.8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园区厂房、科研用房和地下汽车库,以及道路广场、绿化、消防、照明、电气、给排水等配套设施,其中拟建厂房153680.4m2、科研用房44041.5m2、及地下汽车库13568.8m2,总建筑面积211290.70m2,道路及广场38200.19m2,绿地6666.7m2。

  目前,园区已引进项目有中科院深圳先进院CIGS薄膜电池研发项目、万马电腾云光伏分布式发电监控运维项目、鉴衡太阳能检测中心项目、国网电科院分布式光伏技术研究院项目、杭州郎新科技新耀新能源总部项目、上海交大(嘉兴)太阳能研究所项目、荷兰恩沃泰克微型逆变器项目、美国安宇生物科技研发及总部项目等是三十多个。

  嘉兴光伏科创园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上台阶的工作目标,计划三年内引进、培育10个科研机构、100个光伏产业或研发项目、聚集1000名光伏产业人才。并力求在五到十年间,建成全国光伏产业重要科创基地,打造全国领先的光伏新技术研发基地,迈出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跨越的坚定一步。

  以人为本

  光伏科技“照进”生活

  “今后这里将处处有光伏,路灯、候车亭、景观带等都能见到光伏电站的影子;家家用光伏,20%的用电量来自光伏发电;人人用光伏,享受到光伏的便利性。”嘉兴光伏科创园总经理李斌兴致勃勃地向与考察秀洲区光伏小镇的来宾描绘了秀洲光伏小镇的美好蓝图。

  走进桃园路587号的嘉兴中电科智慧产业园,就可以感受到光伏所带来的改变。整个园区的路上,一排排光伏路灯已经立了起来,这是一条光伏示范街。2016年园区附近还将建两个光伏车棚。

  光伏车棚外形和普通车棚无异,但是这个车棚的细节处却显示着光伏属性,比如车棚顶上的光伏电池板可以进行配载发电,不仅能满足照明用电所需,还可以通过USB接口、充电桩分别为智能手机、电动车充电。

  “光伏车站”让站台变成了便民服务点,2.5公里的太阳能LED路灯照亮了出行之路,国家“863”沙家浜社区集中连片屋顶光伏太阳能项目等,为百姓带来了光伏生活。

  随着秀洲光伏小镇的启动建设,光伏与日常生活的融合将更加紧密。“光伏理念将融入公共基础项目的规划设计之中,比如绿化主题公园、生态河道和道路等建设项目,不断丰富光伏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秀洲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生态宜游

  配套主题公园、景观带等休闲区

  “与传统的以产业为主的特色小镇不同,光伏小镇还具有旅游和休闲功能。小镇专门规划了文化休闲服务区,今年将建设‘光伏小镇客厅’,设置光伏科技展示馆、小镇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设施,希望打造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嘉兴光伏科创园总经理李斌李斌说。

  在今年6月,占地200亩的光伏主题公园即将开工。这座光伏主题公园不收门票,还可以看到各种光伏设施。“今后这里将处处有光伏,路灯、候车亭、景观带等都能见到光伏的影子。”李斌说。

  光伏科创园作为秀洲光伏小镇的核心,正是小镇主体功能结构中的‘一核’,也是小镇乃至整个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中心。根据秀洲光伏小镇的功能分区,除了“一核”,小镇的主体功能结构还包括“两带、三片区”。

  据了解,“两带”即沿马泾港—金家木桥港东段和洪福桥港南段形成的滨水景观带。“三片区”分别为文化休闲服务区、光伏装备制造区、光伏研发创新区,其中文化休闲服务区建设“光伏小镇客厅”,设置光伏科技展示馆、小镇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设施;光伏研发创新区作为产业创新引擎,建设企业研究院、研究中心等,成为孵化企业项目的加速器;光伏装备制造区主要建设一批已落地、已签约的重点智能制造项目。

  围绕“光伏概念”主题式发展,秀洲光伏小镇将在2.9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中,构建起一个以光伏产业为基础与核心,集商贸、餐饮、旅游、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于一体的有机产业生态系统,打造成一个宜业、宜居、宜游“三生”融合的特色光伏小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