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加速推进农旅融合 茶香小镇绘就“田园松阳”新景

2016年03月31日 11:32:49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记者 赵泰州 通讯员 邱莹莹 编辑: 金菁菁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31日 讯 日前,松阳县茶香小镇入围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

  2015年1月21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将建设特色小镇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举措。很快,松阳县就依托自身茶产业的优势,开始规划建设集茶叶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和茶产业精深加工平台、茶商贸综合服务平台、茶文化休闲旅游综合平台为一体的茶香小镇。

  据了解,茶香小镇的规划面积为3.5平方公里,核心区块位于松阳县新兴镇,同时涉及赤寿乡、古市镇等周边乡镇,建设用地1500亩左右,5年计划完成总投资35亿元。今年将完成博物馆展陈、室外停车场、室外景观及附属工程等。游客接待中心、云酒店以及茶叶体验区等基础配套设施也计划在近两年完工。

  作为一个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特色小镇也促进了新兴镇附近村庄的民宿业迅猛发展,让村民的腰包日渐鼓了起来。

  “在原有老房子的基础上直接翻修,保留原汁原味,并有着田园、休闲、慢生活等各类农村经营主题。”新兴镇官岭村党支部书记陈洪委表示,依托小镇建设,2015年全村都在积极发展“茶香”民宿,经过改造的8幢74个床位,一年就迎来了游客1500多人次,营业额达30多万元。

  特色小镇建设,最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自2015年3月起,省千专家、知名建筑师徐甜甜在新兴镇大木山景区核心区块设计新建了一座茶室,室外自然景观被引入茶室,如同曼妙的画卷美不胜收。建成后,茶室举办了“松阳现场艺术节”,吸引了国内外不少艺术家,品茶、听高腔,成为了传播松阳传统文化魅力的最好平台。

  “特色小镇创建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因此,松阳县在规划的时候也注重突出‘风景’与‘风情’两大主题,推动生态农业和旅游业有效融合。”松阳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松阳县还将计划投资6.5亿元,通过整合茶产业综合功能区、茶香文化街、茶叶加工标准厂房、茶叶精深加工孵化区等9大项目来推进小镇规划和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茶香小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