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金融小镇:产业集聚加速转型新引擎

2016年03月29日 10:24:11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记者 包凌雁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29日 讯 实体经济的发展催生金融业勃兴,金融服务业又支撑实体经济的提升。在特色小镇创建中,各地依托各自的金融资源,挖掘了多个以金融业为主要特色的小镇,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位于鄞州中心区,沿鄞州公园向东西两侧延伸。小镇里,一幢幢现代化的写字楼拔地而起,一家只有几十人的小公司,就可能管理着上百亿元的资金。“发达的实体经济,充裕的民间资本,非常有利于我们的发展。”来自北京的盛世投资总经理杨佳佳告诉记者,进驻小镇不到两年,旗下所管理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10亿元。去年才成立的天使投资母基金,呈现出30倍的放大效应。

  作为民间资本活跃充沛之地,鄞州区销售额超10亿元的企业有29家,超亿元的企业达453家,拥有上市公司16家,民营企业占经济实体总数的95%。不少企业资产保值增值需求不断增强,投资金融领域的步伐不断加快。据统计,目前鄞州区的金融业产值已占到服务业总产值的20%,仅次于房地产业。而全区范围内大部分金融机构集中在四明金融小镇,涉及银行、保险、证券、期货、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业态。

  为了加快打造四明金融小镇,鄞州区专门制定了优惠的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无论是政策的力度还是惠及面,我们都具有不少优势。”区金融办副主任陈良介绍,为了吸引来自海内外的金融高端人才,市、区两级研究出台了在全省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人才政策,在注册落户、场地供给、开办补助、贡献奖励、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有力的支持。

  实际上,对入驻四明金融小镇的企业而言,除了政策优势之外,更看中这里越来越浓厚的金融氛围。森浦资讯是浙江省唯一的债券类金融资讯机构,为政府和企业发债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这里有企业、资金和人才的优势,将为我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该公司总经理柯静浙告诉记者。

  在国家金融创新战略的推进下,梅山近几年结合自身优势,将培育类金融产业作为发展现代高端服务业的突破口,这先行的一步,为梅山海洋金融小镇的崛起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目前,梅山集聚起1500余家类金融企业,规模超50亿元企业已有17家,类金融企业单体投资规模呈逐步扩大趋势。规模化促进专业化,股权投资企业的全国投资管理运营中心正在加速集聚。

  除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外,海曙区正在打造月湖金汇小镇。与前者风格截然不同的是,这里将以月湖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为依托,建设一系列古色古香的四合院,从而形成一个金融与文化有机融合的特色小镇。“月湖金汇小镇将以新金融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各类PE、VC、产业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海曙区发改局副局长欧益明介绍,金汇小镇正在引进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证券投资、私人银行、基金企业等机构,推动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有序发展。

  宁波经济全面转型升级速度加快,产品、技术、业态、商业模式加速创新,这将催生大量的资金需求和丰富的金融产品需求,给金融业创新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和要求。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宁波正在积极研究金融类特色小镇的相关政策,促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有机结合、良性互动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