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景宁县城 正文

景宁大均乡:精准发力补短板 种好梅花兴民宿

2016年03月23日 15:43:21  来源: 大均乡 作者: 潘刘晶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23日 讯 3月份以来,大均乡积极响应省、市、县“归零翻篇开新局”的号召,各村纷纷开展大讨论,处在“战斗第一线”的新庄村党支部更是一以贯之的执行力和发扬“蛮拼”的做事热情,带领村民率先展开“归零开新局,翻篇走前列”大动作。

  新庄村梅花圩位于大均乡西南方向,距乡政府驻地大均村2.7公里,处瓯江小溪北岸,明万年间郑姓开基时,梅花遍地,故此得名。近年来,虽有梅花圩之名却早无梅花之实,乡村干部按照市委归零翻篇开新局的要求,查找短板,问一问、查一查梅花圩为什么没有梅花?据查证梅花圩在民国元年遭特大洪水破坏,梅花便所剩无几。看一看、思一思如何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乡党委政府2015年就将梅花圩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节点全面部署、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新庄党员干部们则主动作为集中力量推进梅花圩建设,村民们自发拆违、妇女们主动整治脏乱、翻新瓦粉新墙、铺石路建公园,多级联动村中景观大变样。

  今年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干部更是找准短板、明确方向,将梅花圩绿化彩化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巧借全村上下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热情,配齐梅花品种打造名副其实的新梅花圩。

  在找准短板的同时上下一心“四力”齐发。精准规划,乡党委政府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及新农村规划全面规划梅花圩重点景观打造,“量体裁衣”打造《大均乡梅花圩景观方案设计》;精准选苗,为补齐梅花圩无梅这一短板,精选垂梅、绿梅、红梅、素心梅等种类的梅花为主打彩化树种,打造具有梅花圩地域特色的彩化植物景观,实现“一景多彩、一村一品”的战略目标;精准种植,在栽植过程中,聘请专业种植技术员,一同参与项目推进,形成错落有致、层梅叠彩、五彩缤纷的村域景观,绘就一幅多彩梅村、梅花飘香的画卷;人员精准到位,在绿化彩化过程中,新庄村两委班子把质量和进度放在首位抓绿化,班子成员包片、村干部包地块,党员带头示范、村民包干到户,上下联动、层层推进、集中力量抢抓时机全面铺开梅花圩美化彩化行动。

  “梅花圩里种梅花,喜看枝头绽芳华。闻香蝶舞村运好,笑容灿烂送万家。”在梅花圩一路主干道上,远远就能看到梅花精神挺拔,一排排形态各异、大小有异的梅花正在缓缓汲取养分为来年尽情的绽放。

  自梅花圩美丽乡村重点村打造以来,该村集中拆除违章建筑35处,完成市六边办督办整改点20余处,集中清理垃圾20余吨,绿化彩化面积1000平米,充分展现出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村两委干部凝心聚力。

  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光林介绍,今年在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的基础上,以种植梅花,打造标志性景观带为重点,共计垂梅、绿梅、红梅、素心梅等梅花60余株,除了种在村口主干道外,还集中展示在梅花圩公园以及有序的散落在村内的绿地上,上下一心致力补齐梅花圩无梅短板,打造景宁第一处赏梅景点。

  “修建石板路,栽种起梅花;改造青瓦房,庭院溢花香。”梅花圩一名村民李林东用诗歌表达自己的幸福感,夸赞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共谋划、歌颂美丽乡村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书记主任天天都在梅花圩,超强的默契和凝聚力带领着我们一块干,一起打造美丽家园梅花圩”梅花圩村民陈祖华说道。更有村民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梅花圩独特的景观优势及“江南第一漂”所在村等区位优势做好农家乐兴起民宿潮,将生态环境优势最大程度转变为美丽经济。

  “要从绿化向彩化美化升级,注重整线推进、整村提升,精准发力,补好短板,振兴全局”大均乡乡长陈帅锋表示,通过梅花项目引领,提升绿化新品位。对梅花圩进行“个性定制”、“量体裁衣”,统一规划、分块栽种,力求达到特色凸显、亮点显著的目标。同时,在大均乡域内今年的绿化彩化工作不光要抓节点做重点,更要在提升村庄绿化彩化的基础上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结合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建设、美丽乡村精品村重点村打造等工作,全线推进,翻好新篇,争取“一村一树一品”的村域品牌一炮打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