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海盐特色小镇梯度培育创建格局初步形成

2016年03月21日 08:34:30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徐亦为 通讯员 王培军 胡明峰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21日 讯 走在小镇的路上,环绕着的是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小镇内产业蓬勃发展,人人安居乐业……这是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面貌,在不久的将来逐一呈现。

  近日,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全市20个小镇列入首批创建名单。其中,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澉浦影视小镇两座小镇同时入围。这也是继海盐核电小镇成功入围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海盐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取得的又一新进展。

  此次入围的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于今年年初已被列为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近年来,百步镇集成吊顶产业不断裂变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集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目前,百步镇已拥有集成吊顶企业650余家,品牌160余个,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带动周边地区集成吊顶及配件企业1000多家。在百步镇集成吊顶产业发展的未来蓝图中,力争到2019年全镇集成吊顶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形成10家以上亿元企业。

  海盐澉浦影视小镇主要依托澉浦的千年古韵,结合南北湖景区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整合镇域内的休闲旅游、美丽乡村等资源,打造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影视小镇。目前,澉浦镇已建成烟波峡、四方城、北大营等六大场景拍摄区,累计投入资金1.65亿元,已拍摄《雪豹——坚强岁月》、《伪装者》等40多部影视作品,引进影视文化相关企业20余家,年接待游客和影迷达9万余人次。

  入围创建名单,代表着特色小镇建设正式扬帆起航,但征程才刚刚开始。根据相关要求,每个市级特色小镇在未来的3年时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左右,并按照3A级以上景区标准进行建设(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真正实现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同时,市级特色小镇在创建期间可以享受土地、财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和特色产业培育等方面得到较大力度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盐县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了海盐县特色小镇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并积极开展特色小镇摸底调研工作,充分挖掘各镇(街道)产业、人文、旅游等特色,全力谋划一批特色鲜明的海盐特色小镇,特色小镇梯度培育创建格局初步形成。

  下一阶段,海盐县将按照省、市特色小镇建设标准,对入围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加大培育和建设力度,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建成一批具备海盐地方特色的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