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桐乡濮院“毛衫时尚小镇”集体亮相国家会展中心

2016年03月17日 08:03:12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随着动感的音乐声,T型台周围的观众被模特展示的新潮毛衫针织服装吸引。台下,浅秋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寒珍颔首微笑,她知道,这场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时尚秀已获成功。

  每年都会在桐乡当地举办的国际毛针织服装博览会,镌刻着这个小镇的产业记忆和城镇变迁。昨天,2016中国·濮院国际毛针织服装博览会移师上海举办,6家濮院本土企业带来的6场时尚秀,展示了濮院毛衫时尚小镇不断发展的创新基因。

  濮院毛衫时尚小镇亮相上海

  濮院是个有着880多年悠久历史的江南古镇,羊毛衫之于濮院,是经济命脉,更是文化符号。

  “去年,濮院毛衫时尚小镇列入浙江省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这标志着濮院产城融合将站在新的起点。”濮院镇党委书记沈根潮表示,“建新镇、活古镇、打造毛衫时尚小镇”,濮院镇欲借时尚小镇的创建推动产业、文化、旅游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昨天,濮院组织33家毛衫品牌企业抱团,以“濮院毛衫时尚小镇”的概念在上海集体亮相,展位面积达2600多平方米。

  戴寒珍18年前创立“浅秋”这个毛衫品牌时,濮院是全国最大的毛衫集散中心,却没有一个叫得出口的毛衫品牌。“本届展会的场馆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我们已形成了自己的设计文化。”戴寒珍说,近年来濮院的发展环境给了她企业展示的舞台。

  “上海作为国际化时尚大都市,是毛针织服装企业展示品牌、时尚的最佳窗口。”沈根潮说,近年来濮院镇政府积极搭台,毛针织时尚发布秀、品牌精准对接交流、企业品牌展览展销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受到广泛欢迎,多次“走出去”参展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借助这次展会,进一步扩大“濮院毛衫时尚小镇”的影响力。

  韩国釜山设计中心落户

  在此次展会上,还刮起了一阵清新创意之风。青韧电商、空中濮院两大由创二代领衔的濮院互联网企业同时亮相,而320创意广场和濮院环贸原创设计也分别有6家企业抱团参展,他们背后的创新基因,是濮院毛衫时尚小镇不断发展前行的重要驱动力。

  濮院毛衫时尚小镇的创建,离不开创新的人才。本次国际毛针织服装博览会上,濮院毛衫创新园与韩国釜山设计中心签约,直接对接韩国的设计师团队。

  “我们将入驻濮院创新园工业设计基地,目前有60人的设计师团队,带来韩国最新的流行设计。”韩国釜山设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将于今年中下旬启动。

  据了解,接下来3年,濮院镇将总计投资55亿元,围绕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等主题,推动一批实打实的项目在濮院落地。

  “从贴牌走向创牌,从制造走向创造,把濮院建设成为集创意设计、针织材料开发、时装展示发布和旅游驱动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特色小镇。”沈根潮表示。

  目前,该镇有6000多家毛衫生产企业,有从纺纱到印染到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有1万多家商户、20余万从业人员,全镇有四分之三的人口经营着与毛衫关联的行当,濮院居民90%的收入来自毛衫及关联产业。2015年濮院毛衫市场成交额达31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8亿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嘉兴记者 陆烨 通讯员 张潘丽 廖晨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