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力推进金华赶超发展

2016年03月03日 06:26: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金菁菁

  浙江日报 讯 “十三五”时期,金华发展目标是:提前实现“四翻番”,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在建党一百年基本赶上全省平均水平,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迈进全省先进行列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两个百年”目标为引领,全力推进金华赶超发展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着力打造“丝路枢纽、商贸之都、智造强市、文化名城、旅居福地”,加快建设全省第四大现代化都市区。

  紧抓国家战略机遇,全力打造国家丝路枢纽

  当前,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深入实施,各地对接热情空前高涨。金华是新丝绸之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T”形交汇的战略要地。我们要主动对接和参与国家战略,着力打造连通东南沿海与内陆地区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打开金义甬舟、义新欧等对外开放大通道,加快建设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丝路枢纽”。

  进一步拓展对外交通走廊。扎实推进金义甬舟、义新欧等大通道建设,打造“一带一路”陆上门户。加快机场扩建、高速公路、铁路以及航道开发、内河港口等项目建设,全面形成支撑都市经济、海洋经济、开放经济、美丽经济发展的四大交通走廊。

  进一步优化内部交通网络。完成义乌疏港高速及延伸线、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建设6个综合客运枢纽,推动各类公共交通“零距离”换乘,加快建成城乡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都市区内一小时通勤圈和半小时快速公交圈。

  进一步发展综合物流体系。规划建设7大物流集聚区,重点打造浙中公铁水联运港、金华国际综合物流园、义乌国际物流园三大物流产业集聚平台,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第三方物流、冷链物流,全力巩固全国货运枢纽地位。

  紧扣开放发展主题,全力打造国际商贸之都

  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发展高水平双向开放型经济,为我们全方位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金华是市场大市,也是外贸强市。要积极建设大市场、拓展大通道、创建大品牌、健全大配套,着力打造联通全球、充满创新活力的现代化国际商贸之都。

  坚持并购重组与“走出去”多措并举,打造集群式市场航母。充分利用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这块牌子,以义乌小商品城、永康科技五金城、东阳木雕博览城等为龙头,加快实体市场“走出去”发展,布局海外仓和配送中心,积极抢占市场经销网络终端,全力打造集群式市场航母。

  坚持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融合发展,打造全球化购物天堂。依托全国百强市场,全力打造全球性采购市场平台。大力开展“电商换市”和电子商务拓市场工程,打造万亿级“义乌购”网上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国网货集散中心;建设网上网下市场体系的结算支付系统。

  坚持出口与进口转口贸易齐头并进,打造国际性贸易中心。继续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鼓励发展“国贸通”“跨境通”等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发展现代贸易新模式。完善进口贸易扶持政策,积极引进国内外品牌企业,争取设立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充分发挥金义综合保税区、义乌B型保税物流中心等功能,大力发展进口出口转口贸易,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紧盯产业变革趋势,全力打造长三角智造强市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金华要紧紧抓住“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机遇,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着力打造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创新集成的长三角智造强市。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发展万亿级产业集群。用好管好产业发展基金,全力做大做强信息经济、先进装备制造、文化影视时尚、健康生物医药、休闲旅游服务等五大千亿产业。重点围绕优势主导产业,深入实施“两化融合”“四换三名”工程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整合提升产业集聚平台,加快建设省级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继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创新实施“四破攻坚”行动,加强产业平台集聚提升和生态化改造。争取列入互联网金融企业工商注册试点,大力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规划建设30个特色产业小镇。加快推进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强化招才引智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造一批区域创新“磁极”。

  扎实抓好“五化”工作,积极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推进生产自动化,深入实施两化融合示范园区建设,实现全市规上企业全覆盖;推进制造服务化,鼓励龙头企业加快业务整合、服务延伸和价值链再造,积极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推进产品创新化,加快从“数量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型;推进管理现代化,抓好现代企业管理升级和企业家队伍建设;推进要素集约化,全面推行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实施差别化资源配置机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全力打造江南文化名城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也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期,各种思想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提升文化软实力倍显关键。“十三五”时期,金华要充分挖掘深厚的八婺文化底蕴,加强“信义金华”建设,着力打造独具八婺古韵的江南文化名城。

  要让历史记忆活起来,争取世界古村落保护大会永久落户金华;把信义标杆立起来,积极打造区域道德高地,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文化创意产业兴起来,切实增强文化软实力。

  紧记“两山”重要思想,全力打造美丽旅居福地

  近年来,金华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努力探索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十三五”期间,要坚定沿着“两山”道路走下去,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打造本地人骄傲、外地人向往的美丽旅居福地。

  要持续打好“五水共治”等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实现生态环境根本性改观;加快推进都市区基础设施一体化步伐,实现基础设施便捷化联通;加快构建同城化、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做到服务功能全方位配套;加快休闲旅游全域化发展,努力打造形象鲜明、设施完善、服务优良的浙江旅游副中心和旅游经济强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