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建设宁海智能汽车小镇 打造宁波“工业客厅”

2016年02月15日 10:03:00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撰文 孙吉晶 袁信禄 陈云松 龚启航 图片 董新旵 编辑: 王铮铮

 

  知豆电动汽车宁海基地

 

  小镇特色街区

 

  知豆分时租赁项目

 

  小镇入口

 

  宁海智能汽车小镇滨水区域景观

  核心提示

  一座座新造的公路大桥,一条条宽阔的柏油马路,一幢幢现代化的厂房……在宁波南部滨海新区,一座现代化小镇正拔地而起。这座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以智能化为特色,融合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功能的特定区域,就是宁海智能汽车小镇。今年1月29日,宁海智能汽车小镇成功入围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作为目前宁波7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宁海智能汽车小镇从零做起,运用规划新理念、培育特色产业、引进大企业等方式,努力打造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制造基地和新能源汽车展示观光体验示范基地。

  理念新规划起点高

  宁海智能汽车小镇位于宁东新城核心区内,小镇规划面积3.47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5平方公里,由新加坡DC国际、美国AECOM等国际一流的团队规划设计,完美体现生产、生活、生态共融,产业、文化、旅游共生理念。小镇临水见山,自然生态优美。通过工业参观廊道、汽车主题公园、科技文化中心、小镇客厅、特色街区以及慢行系统等功能区的打造,处处体现智能、汽车、小镇主题,让人们倘佯在山水之间,体验在智能世界。

  宁海智能汽车小镇的功能布局为,“二轴、五区、四线”。

  二轴。指沿金海路、腾飞路形成的十字型交通联系轴,自西向东、自南向北串联小镇的五大功能区块。

  五区。指小镇的5大功能片区,自西向东依次为:

  生产制造区: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项目、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

  研发、生活配套区:包括小镇生活商务配套区建设项目、滨江创新研发园建设项目。

  智生活体验区:汽车主题酒店项目、后汽车商业街区项目、体验购物街区项目、文创街区项目、智生活社区项目。

  游乐体验展示区:包括科技文化展示中心、汽车公园、智造商务中心建设项目。

  商务管理服务区:行政商务中心。

  四线。指四条游览线,以位于小镇门户位置的“智能汽车展示中心兼游客中心”为起点,规划文化商业游、工业体验游、电动车游览、自然风光游四条不同主题的游览线路,将小镇及周边旅游资源充分串联,形成完整的休闲体验旅游体系。

  重特色突出智能化

  宁海智能汽车小镇将突出智能化特色打造。一是产业智能化。包括产品智能化、生产智能化和产品管理智能化。以知豆为代表的电动车充分体现了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的完美融合,其生产线完全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设计。全生产线安排110台智能机器人,生产全过程实现智能化管理。二是商业模式智能化。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商业模式,线上可以满足私人定制需求。同时,倡导城市微行理念,引领人们出行方式改变,让拥挤、高碳的城市交通变得低碳、环保、顺畅。率先推出智能、便捷的汽车共享租赁模式,在国外,以意大利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已率先应用,并在巴西、南非等国推广。在国内,宁海已率先推广,山东、湖北、广东等地也在迅速推开。三是小镇建设管理智能化。积极推进智能化小镇建设,建设智能化社区。未来小镇通过智能灯杆系统可以实现实时监控、交通流量、气象信息、空气质量等数据采集,并实现小镇WIFI全覆盖。小镇规划区内电力、通信等所有杆线下地,实现小镇面貌质的提升。建立大数据共享中心,实现小镇公共安全、公共设施、公共服务的智能化管理。

  运作活创新投融资体制

  特色小镇的建设不单单停留在纸面上的规划,更在于实际行动的落实。在运作方式方面,小镇将创新投融资体制,推进市场化运作。包装总投资20亿元的小镇基础设施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投资18亿元。设立首期规模为8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加强项目招商。2015年-2017年,小镇将完成投资60.2亿元,2015年总投资15.47亿元,2016年总投资19.8亿元,2017年总投资24.9亿元。实施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知豆电动汽车全球技术中心、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宁波模具产业园项目、小镇生活商务配套区、滨江创新研发园、滨江新能源汽车主题公园、小镇配套基础设施等九大类项目。其中五大类项目已经开工建设,2015年已完成投资15.5亿元。下一步,计划将特色小镇项目分3-5年列入年度计划,逐年推进。其中2016年,计划投资22.01亿元,推进小镇基础设施、绿化景观、文化展示馆、智慧城市、知豆电动汽车及配套产业项目、模具产业园等14个项目建设。

  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开发前景,小镇已吸引销量居全国纯电动汽车前三的吉利知豆,国内首家车载电脑上市公司索菱科技,以及宁波模具产业园二期等项目落户。美国、日本等地的电池供应商、工业机器人等项目也在积极招商对接中,有望近期落户小镇。到2017年,预计引进产业总投资超50亿元。

  作为朝阳产业,新能源汽车辐射和集聚功能强,预计到2017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到2020年可望达到300亿元,集聚中高级人才5000人,带动1万人就业,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同时,将有力提升当地模具、汽配等传统产业层次,带动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再谋划争创示范特色小镇

  目前,宁海智能汽车小镇规划建设已经列上重要议事日程,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特色小镇建设的五年规划、三年计划。为此,开发区专门成立特色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开发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成员,统筹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同时,根据特色小镇建设三年计划,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并列入全年目标任务考核,真正形成全局一盘棋,举全区之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新的一年,宁波南部滨海新区继续做实项目。目前已安排9大类项目,其中知豆电动汽车、宁波模具产业园、毛屿港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已列入市重点工程,一批小镇基础项目已列入县重点工程。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其配套项目招商,力争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投产,不断扩大项目储备,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

  “通过精细规划、精品建设,三到五年后,宁海智能汽车小镇将建成为宁波的‘工业客厅’、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特色小镇。”宁波南部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对此满怀信心。

  宁海智能汽车小镇

  近期主要项目

  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项目是以打造数据化为核心、数据模型驱动的数字化管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是开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的重点工程,将实现新能源汽车数字化生产到智能生产、智能工厂的飞跃,打造更符合时代要求的智能化电动汽车。由吉利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设用地531亩,建设周期3年,将建成年产10万台规模纯电动汽车。目前,已完成投资总装车间、焊装车间的桩基工程并开始主体施工,倒班宿舍及食堂开始桩基工程施工,累计完成投资3.23亿元。2016年计划完成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电池PACK车间、倒班宿舍、食堂及其他设施的土建工程和焊装车间、总装车间、公用设施的设备招投标及安装工作。2017年3月实现总装车间投产,2017年10月全厂联线生产。项目生产年销售额将达到120亿元,将能缴纳各类税费8亿元。

  宁波模具产业园项目一期由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8.5亿元,占地404亩,建设周期3年。建成后将利用公共服务平台优势,发挥大型企业集群效应,使之成为全国模具工业的领先地区之一,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精密模具配套产业基地。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6.7亿元。

  产业定位

  宁海智能汽车小镇的产业定位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包括工业4.0、互联网+、研发、展示、体验、旅游、生活等。

  功能定位

  坚持“高端、融合、生态、创新”方针,以工业4.0为制造标准,以“中国制造2025”为行动纲领,集新能源汽车研发、规模化生产、产业配套和观光体验于一体,引领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纪元,最终打造生态链有效循环的“创新智镇、生活天堂、文化家园、生态绿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