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秀洲省级特色小镇扬帆远航

2016年02月01日 08:41:48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杨旭枚 邵坚 王玲艳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2月01日 讯 秀洲省级特色小镇扬帆远航!日前,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出炉,秀洲光伏小镇成功入围。同时,秀洲智慧物流小镇成功跻身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1月29日上午,在光伏科创园的施工现场,几名工人正将钢管等建材整理归类,环顾四周,6栋建筑已全面进入尾声。虽然尚未开园,但是4号、5号、6号科研楼的项目签约入驻率已超过50%。

  以光伏科创园为原点,东至秀新路,南至返修港,北至东升西路,西临新塍大道,2.9平方公里的空间区域,便是秀洲光伏小镇所在地。

  顾名思义,秀洲光伏小镇的关键词无疑是“光伏”二字。据悉,秀洲光伏小镇将以光伏制造和光伏发电为轴心,以光伏服务和光伏旅游为延展,紧紧围绕“光伏概念”进行主题式发展。

  “整个光伏小镇的规划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一核、两带、三片区’。”嘉兴秀湖光伏科创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介绍,“一核”就是围绕光伏科创园形成的核心节点,具备产业孵化、研发办公、企业总部、会议会展等多种功能;“两带”是指沿马泾港—洪福桥港形成的滨水景观带;“三片区”分别为马泾港以西北的文化休闲服务区、八字路以南的光伏装备制造区和八字路以北的光伏研发创新区。

  蓝图已绘,小镇起航。继去年投入11亿元开发光伏科创园、康和路沿线片区等一期项目之后,2016年,秀洲光伏小镇将启动二期建设,计划投入21亿元,围绕光伏科创园建设公共服务核心及光伏研发创新区,同时启动建设光伏小镇客厅,全面推进文化休闲服务区,打造小镇形象。

  “目前,二期建设项目中的261亩光伏企业加速器正在进行设计,计划春节过后开工建设。光伏小镇客厅也在为开工建设作前期准备。”李斌介绍,八字路南侧的光伏装备制造区的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为已签约重点项目的落地以及主导产业的壮大提供保障。

  立于光伏,而高于光伏,产、城、人的融合发展也成为秀洲光伏小镇的发展指向。按照“处处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光伏”的发展理念以及“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开发模式,秀洲光伏小镇将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全球领先的光伏技术研发创新区、全国知名的特色化光伏制造中心以及全国产业支撑明显的新型城镇标杆。

  从秀洲光伏小镇往东南27公里,秀洲智慧物流小镇也正蓄势待发。已入围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的智慧物流小镇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将以嘉兴现代物流园为基础,围绕现代物流产业链,秉承绿色科技、集约发展的理念,构建以资源整合为核心的供应链集成总部中心、以数字化应用为特色的展示交易平台、以智慧物流为支撑的物流产业基地。

  去年初以来,秀洲区积极开展特色小镇创建活动,梳理谋划了一批特色小镇项目,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同时,针对光伏特色小镇和智慧物流特色小镇创建分别出台专门的扶持政策,在省级土地要素和财政支持基础上,整合配套秀洲区光伏和物流产业扶持政策,集成政策资源,给予秀洲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政策支持。

  据了解,秀洲区集成装饰小镇、智能家居小镇、健康养生特色小镇、农民画特色小镇等一批小镇均已申报创建嘉兴市特色小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