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特色小镇 越奔跑越动人

2016年01月25日 09:41: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李丹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都说习惯奔跑的人,容颜和精神会变得神采奕奕。如果让一个地方奔跑,又会演变出怎样动人的模样?

  如今的浙江,就有许多奔跑着的地方,人们叫它特色小镇。

  2015年6月1日,浙江出台《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通知》,37个特色小镇列入第一批省级创建名单。

  小镇接下来发生的故事,恰巧印证了一句话:奔跑,也能使一个地方焕然一新。

  在时尚新潮的余杭区仓前梦想小镇,有12幢建筑,10年前是用来储存粮食的粮仓;仓前街道曾是有着800年历史的“江南粮仓”。“规划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1平方公里左右”,这是浙江对特色小镇区域面积的设定。这个范围,还不到西湖的一半,却以“特色小镇”的名义,践行着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激发了璀璨的“创新”火花。

  浙江建设特色小镇,瞄准的是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引进创新力强的领军型团队、成长型企业,特别是为有梦想、有激情、有创意,但无资本、无经验、无支撑的“三有三无”年轻创业者提供一个起步的舞台。

  好比梦想小镇,粮仓变成创新项目孵化器后,启用仅半年,就吸引了400多个互联网创业团队、4400多名年轻创业者落户,300多亿元风投基金蜂拥而至。第一批入住的杭州杉帝科技有限公司CEO虞洋,已经在“3D打印界”名气不小。虞洋说:“原本我们是‘四无’小卒,在梦想小镇我们变成了有梦想、有经验、有资金、有场地的‘四有’创客。”

  省人大代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孙玲玲告诉记者,健康的创业生态圈才能孕育好项目,形成优质的创业型经济,特色小镇集聚了众多创业创新企业,便于政策落地,是浙江当前创新发展的有效载体。

  美丽风景,不能独好。在浙江1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从块状经济、县域经济,到工业区、开发区、高新区,再到集聚区、科技城,众多开拓者试图用最小的空间资源,达到生产力的最优布局。星星点点的特色小镇,一旦全面铺开,定会变成让人惊艳的漫天繁星。

  龙泉青瓷小镇,虽然低密度、低容积率,但“小镇味道”独特,引来多位重量级工艺大师,设立了46个创作工作室;杭州云栖小镇,规划面积只有3.5平方公里,已落户各类“涉云”企业230余家,规划到2017年云计算相关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小而美、精而强的模式,将特色小镇锻造成一个个开放共享的新型众创空间。截至2015年11月,首批37个重点培育的特色小镇新集聚了3300多家企业,引进1.3万多人才,带来含金量较高的新增投资、新建项目和新增税收。

  不仅是众创空间。在创新技术、人才、资源等供给端的同时,特色小镇的深意在于促进浙江产业转型升级。诸暨袜艺小镇,一年时间关停了一半袜业作坊,2015年袜业产量出现几十年来的首次下降,但依靠自主设计、机器换人、技术创新,大唐袜业向高端发展,成为真正的“世界袜都”。

  一双袜子的前世今生道出玄机:阵痛之后,必是新生的喜悦。

  用创新重组各类生产要素,与供给侧改革交相呼应,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省人大代表、诸暨市市长徐良平说,特色小镇是谋创新、抓转型的新举措,也是传统产业保持竞争优势、实现供给侧改革的新探索,接下来将以建设袜业智库和线上线下市场为主攻方向,注重生产环节“四换三名”、前端研发设计和终端全球营销,让微笑曲线两端共同发力,使大唐袜业从低端制造向高端时尚转身。

  从地图上看,特色小镇所在的位置大都是城乡接合部,这正是浙江打造特色小镇的“终极野心”:不仅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还要品得到人文、摸得到时尚、记得住乡愁,让人愿意留下来工作、创业和生活。

  孙玲玲代表说,特色小镇可多与高校创新创业结合起来,推进高教园区两创工作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有效整合人才智力和场地资源等要素,引入市场化、专业化、资本化等服务,提升大学生“两创”孵化成功率,把更多年轻、优秀的人才留在特色小镇、留在浙江。

  群星的光芒不再微弱,奔跑的小镇愈加动人。未来3年,浙江要创建100个特色小镇。这些美丽小镇的奋力奔跑,将深刻改变浙江格局,推动新常态下浙江发展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