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站在风口上的常山胡柚

2016年01月06日 09:05:21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核心阅读:

  1月6日上午,浙江首届年货节暨常山胡柚食尚周在常山县拉开帷幕,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与嘉宾相聚一堂。这是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中共常山县委员会、常山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活动。

  被誉为“常山三宝”的常山胡柚自然吸引了众多目光,中国邮政浙江省电子商务局与常山县人民政府一口气签下了10万斤销售协议,杭州“檬果生活”的总经理姜伟也抢下了常山胡柚的销售代理权。一场围绕常山胡柚线上线下销售的讨论也将在年货节中展开,站在风口上的常山胡柚会再次腾飞吗?

  好山好水育出“水果之王”

  好山好水育好果。常山胡柚是我国特有的地方特色柑橘品种,为柚、橙、橘三种水果天然杂交而成,产自钱塘江源头的浙江省常山县,至今已有600多年种植历史。常山胡柚除口感好外,还含有人体所需的16种必需氨基酸和磷、钾、钙等矿质微量元素,并具有清凉祛火、镇咳化痰、润喉醒酒、养颜益寿等诸多药理功效,是老少皆宜的集营养、食疗保健、美容、延年于一体的纯天然的保健绿色食品。

  而这个“水果之王”,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山乡野果。蜕变的背后,是多年来常山县始终坚持的胡柚名牌战略,“十一任书记抓一果”,借助品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如今常山胡柚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浙江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于一身,已在全国柑橘中确立翘楚地位。

  品牌是常山胡柚最大的无形资产,背后是果品。在胡柚祖宗地——青石镇,胡柚才开剪,客商们已纷至沓来,320国道旁一家家合作社里门庭若市。来自安徽合肥的客商与澄潭村雪海果业专业合作社一口气签下了10万公斤供货合同,他说,“天下胡柚出常山,尽管现在多地都有胡柚在种植,却种不出像常山这样好的胡柚。”他们合作已有10来个年头。

  “标准是竞争的制高点,更是常山胡柚的品质保证,这也是产业转型的突破口。”县农业局特产站站长李余生说,通过大力推进技术标准建设,常山现已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常山胡柚》国家标准和《无公害——胡柚》浙江省地方标准,全县10万亩胡柚按标准实施改造提升,优质果率超过70%,糖度达12%,果型、口感提升的同时,农药残留等绿色指标一降再降,牢牢把握住市场的主动权。

  在球川镇天露家庭农场,老板段辉根给胡柚搭起大棚“暖房”,为的就是延长胡柚采摘时间,发展采摘游。大棚栽培胡柚运用了县农业局“晚熟栽培”技术,与普通露天胡柚比,鲜果可从11月一直采摘到3月底,果实留树时间长,口感好,1公斤可卖10元。

  胡柚借助电商走向世界

  胡柚还长在树上,客户订单就来了。这几天,常山天龙果业有限公司老总张虎山笑开了怀,从9月开始,他已经接到了2000多吨的出口订单。他笑着说,自从有了电商网络,他的生意好做多了,胡柚的销量每年在递增!

  青石镇澄潭村的雪海果业专业合作社,一直坚持自己的经营之道。该合作社的胡柚有7种包装样式,远销江西、湖北、贵州等地超市和果品市场。此外,还与县邮政局合作,通过全国邮乐网等平台,每年销售近5万公斤胡柚。目前,合作社正与邮政局进一步的对接,拓宽销售渠道。

  “我们已接到来自杭州、上海等地客商的多个订单。”东案乡兰山胡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文华告诉作者,这些订单主要来自于淘宝网、微信等网络平台。“6公斤装手提箱每箱售价35元。”方文华说,目前,精装胡柚已销售5000多箱。

  常山县的一位领导介绍说,2014年10月,常山县开始谋划电商发展,当地出台了全国首部县域农村电商建设标准,制定了农村淘宝县级工作指南。在“互联网+”办公室的牵头下,建起了70多家淘宝店。常山县还在推“合伙人导师制”和“村点景点化”,让村书记、村主任等村里的能人和农村淘宝合伙人结对,力推农村电商这项工作。如今,常山土特产正源源不断地通过电商网络输送到世界各地,当然,也包含最具地方特色的胡柚、山茶油、食用菌等农产品。

  去年4月,常山县又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协议,成为全国首批、浙西首个农村淘宝试点县,截至目前,常山已经完成县级运营中心和73个村试点服务站建设,带动万户农民增收。如今,常山胡柚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的运作,不仅走进国务院宴会成为招待水果,成功出口欧盟、加拿大、泰国、俄罗斯等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鲜果出口量每年达1万多吨,占到衢州市柑橘出口量的80%以上,成为我省柑橘鲜果出口的亮点。

  常山金名片:常山三宝

  常山胡柚、山茶油、食用菌是“常山三宝”,是当地农民致富的“法宝”。

  常山县地处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上游源头。这里山青水秀,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达73.2%,出境水水质常年保持在II类水标准,常年空气质量保持在二级以上,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屏障。

  胡柚早先称作胡州,为常山原产的天然杂交柑橘品种,在常山已有600年的种植历史。因“胡州”属柑橘晚熟杂交品种,经专家论证,将“州”字改称“柚”字,从此有了“胡柚”之名。其形状与广橙相似,个儿略大于广橙,色皆呈淡黄色。特点是易储藏,且愈藏愈香,愈藏愈甜。胡柚身兼食用、药用两大功效,被誉为“水果之王”。1986年,在省柑橘鲜果品评比会上,胡柚获得杂柑类第一名;同年,胡柚被评为全国优质农产品;1996年,常山县被农业部授予“中国常山胡柚之乡”;2003年,常山胡柚被国家质监总局认准为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

  山茶油则具有很好的药用保健作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有“东方橄榄油”之称。常山县有“浙西绿色油库”之美称,是浙江省名特优经济林重点产区县,油茶在该县有2000余年的栽培史。上世纪70年代初,周恩来总理还曾在当时的全国棉油糖会议上询问过常山油茶生产情况;之后几年油茶生产得到迅速发展,1988年,常山油茶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居全国榜首;1994年,常山山茶油获华东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1997年,常山山茶油被认定为中国绿色食品,同年被评为省优质农产品;2001年,常山县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油茶之乡”。

  常山食用菌则以猴头菇为代表,不仅是“山珍猴头”鲜美食材,更具有健胃、补虚、抗癌功效。常山县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发金针菇食用菌。1986年,常山猴头菇产量达750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猴头菇生产基地之一。当时,金针菇不仅以多姿的体态和金黄的色泽成为观赏菌,还因口感特异和有多种药用价值进入国宴;2000年,常山县被授予“中国食用菌之乡”。

       来源:杭州日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