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海宁紫微阁绽放新颜迎宾客

2016年01月04日 08:43:38  来源: 南湖晚报 作者: 记者 陈强 通讯员 张法 编辑: 王铮铮

  

 参观紫微阁。 陈强摄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4日 讯 元旦3天小长假,给平素忙碌的人们带来无数选择和快乐,有人外出旅行,有人沉浸书海,有人走亲访友……在潮乡海宁,作为标志性建筑之一的紫微阁完成修缮喜迎宾客,吸引了八方游客登高赏景访古探幽,在给潮乡带来新景的同时,也给来此游览的市民带来无限乐趣,让人们感受着节日的美好。

  前天清早,旭日东升,记者在海宁西山山顶看到,修缮一新的紫微阁正敞开大门,吸引着一拨拨游人入内参观。此时,西山山顶紫微阁四周的大平台上,也聚集了不少休假的市民打拳舞剑,或是凭栏远眺。在紫微阁二楼的《硖山全图》前,海宁市民张先生看得格外仔细。“我们海宁历史悠久,过去有不少人文底蕴深厚的古迹和遗址,不过有的在时代的发展中已经荡然无存。我趁着假期来看新开放的紫微阁,一上楼就在这张图上看到很多过去的古迹,真叫人心情格外舒畅!”张先生由衷地对记者说。

  “我们是趁着放假来海宁购买皮衣的,过去来过海宁,对海宁并不陌生。”在紫微阁三楼,来自江西上饶的游客邹先生一边凭栏远眺一边告诉记者,他虽然是外地人,但早就听说海宁市区有两座山非常有名,“特别是因大诗人白居易而闻名的这座西山,我们上次来海宁也爬过,并想上紫微阁来看看,但当时没有开放。这次一来就听说紫微阁在这个元旦开放了,就上来看看,不仅海宁东西山的美景尽收眼底,还能看到海宁全城,真是美不胜收!”

  在海宁西山,记者还遇到了前来参观紫微阁的海宁市民高先生。据年近不惑的高先生回忆,由于西山是海宁的一座名山,他七八岁时就常随父亲来这里玩,“那时的紫微阁还没有现在的规模,只是较小的一座亭子,我们每次来这里玩,除了呼吸新鲜空气,欣赏这里的美景,还能了解不少传说……时过境迁,这次再来看看新开放的紫微阁,有一种回到儿时的感觉。”

  据了解,海宁西山又称紫微山,因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杭州任刺史期间来海宁寻访诗人顾况的读书台,并登西山写下《登西山望硖石湖》而得名。西山山顶的紫微阁,又称遐观楼、百尺楼,最早建于宋乾德五年(967年),明弘治年间废弃。现存的紫微阁由海宁市人民政府于2001年兴建,2002年建成并对市民开放。该阁占地39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34平方米,为三明三暗古建筑结构,采用了明清时期江南一带飞檐翘角的建筑风格。

  海宁西山紫微阁管理人员表示,紫微阁建成迎客后,曾于2014年做过灯光亮化整修。“去年,紫微阁出现老旧现象,为了让大家游紫微阁时更安全,施工人员从9月上旬起,对紫微阁的安全隐患处进行修复。此次修复工作,主要是拆除了紫微阁四层屋面的20多个屋檐装饰物,之后按原样重做。今年元旦,修缮一新的紫微阁终于迎宾。”据悉,紫微阁每天的开放时间为早上8点至下午4点,有兴趣的朋友可前往参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