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次坞镇:要做“打面第一镇”

500万元打造一碗面

2015年12月29日 07:04:07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 黄玉环

  “要像兰州拉面、沙县小吃一样,我们力争将次坞打面打造成为全国性的知名区域品牌。”在最近举办的2015“次坞打面饮食文化节”上,诸暨次坞镇党委书记沈正南的一席话振奋人心。沈正南说,镇政府提出次坞打面大产业概念,力争3年内把次坞打造成全国“打面第一镇”。

  一碗面是一个镇的招牌

  “600年前,明太祖朱元璋欲与杭州城中张士诚一战,率兵驻扎于临近杭城的小镇次坞。一日信步出帐,与将士们一同往小镇走去。走约半时,听到一阵‘啪、啪’有节奏的敲打声,从一家小小的店铺里传出来……”

  上海、杭州、绍兴……如今,“次坞打面”的招牌已遍布江南各大城市,只消随意走进一家,抬眼一看,总能发现店墙上写着这个朱元璋吃次坞打面“百吃不厌”的故事,渐渐地,各地的食客便都只当朱元璋是最早成就“次坞打面”的伯乐。

  次坞人的一天总会这样开始:清早起身,缓缓悠悠地来到老街,走进一家相熟的老字号打面店,叫上一碗最地道的肉丝打面,闻面香、吃面条、尝面汤……周而复始的日子里,一碗打面,已深深融入次坞人的生活;而如今,这碗面,亦成为外人知晓次坞古镇的最大招牌。

  一碗次坞打面,关系次坞人的肚子,更关系着次坞镇的经济。据统计,目前次坞镇约有3000人从事打面产业,聪明勤劳的次坞人,带着一身打面手艺走出诸暨。如今,“次坞打面”的招牌遍布江南各大城市。

  两年内开出十几家连锁店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用岑参这千古名句来形容次坞打面在绍兴乃至浙江省的发展态势,实在贴切。

  短短一两年时间内,在绍兴主城区,次坞打面店竟如雨后春笋般的一下子冒出了几十家。而且,这种势头还在蔓延,杭州、萧山、富阳等地都出现了不少次坞打面的身影。次坞打面名气大增,赢得产业资本的青睐。2013年,诸暨上峰集团投资次坞打面,成立浙江“打得好”餐饮管理公司,目前已开出多家连锁店。

  诸暨次坞打面虽然店多,但大多是夫妻店的格局,没有经过统一培训,小农经济意识较强,产业呈现低、小、散特征,有些门店卫生状况堪忧。以上这些,都对次坞打面品牌化运营造成极大制约。

  沈正南表示,为了提升次坞打面影响力,打造区域品牌,次坞镇政府将以举办“打面节”为契机,研究出台“十三五”期间次坞打面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设立500万元次坞打面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用于次坞打面产业宣传、推广、招商引资和对突出贡献企业、个人的奖励。

  为了规范次坞打面产业,该镇还决定成立次坞打面产业发展协会,在品牌体系、区域商标、制作标准等方面进行统一规划,次坞打面店将实现统一装修、品牌统一设计、原料统一配送、工艺统一标准。

  与此同时,次坞打面还积极融入“互联网+”,利用网络、微信、微电影等方式进行营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许程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