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开发区积极培育特色小镇
因地制宜打造发展新引擎

2015年12月02日 09:21:32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朱卉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02日 讯 浙江3年将建100个特色小镇。继今年6月我省公布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日前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又在杭州开展了联审。此次嘉兴有11个特色小镇进入联审阶段,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是其中之一。

  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是今年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旨在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大局。今年,开发区提出积极培育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和运河智慧小镇,未来将逐步建立适应特色小城镇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整合各种资源和有利因素,助推特色小镇建设发展。

  据悉,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位于嘉兴中心城区西南,距离市中心5公里,紧邻汽车客运站和乍嘉苏高速马家浜出口,属城市门户地区,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马家浜是7000年稻作文化的发祥地,打造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将实现古老稻作文化与现代健康食品文化的传承与对接。

  “这一小镇以健康经济为主导,突出健康食品和马家浜文化两大特色,依托雅培、玛氏、荷美尔三大龙头企业,重点发展健康食品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体验旅游业,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强势打造长三角领先的健康食品生产新地标。”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这一特色小镇将建起玛氏巧克力食品体验馆、冰淇淋博物馆、咖啡博物馆、食品加工观光廊道以及健康食品展示展销区、美食体验街区等功能区。

  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发展条件优越,产业现状和建设基础良好。目前,这里已开发用地约64公顷,入驻企业14家,其中有5家为国际知名食品加工企业,包括已经投产的雅培营养品、玛氏食品,正在建设的荷美尔食品以及已经签约落户的法国莫林食品和意大利米开朗冰淇淋项目。另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家浜遗址公园也位于小镇内,保护面积为36.8公顷。此外,马家浜博物馆也将于2016年开工建设。

  据介绍,在这一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开发区将坚持政府引导,同时以企业为主体的原则,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建设,最终打造出一个产业特色明显、地方文化独特、创新氛围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工业特色小镇。

  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的培育将分阶段、循序渐进地开展。其中,2015年至2017年,开发区将重点完善规划布局、优化基础设施、提升生态环境、强化企业带动、加快项目集聚、加强文化宣传,初步形成有一定知名度和产出效益的健康食品制造业基地;2018年至2020年,将通过引入研发设计、食品展销等服务机构,完善上下游产业,打造健康食品产业生态链,同时加强马家浜遗址公园的保护与开发,完善小镇社区功能建设,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021年至2030年,将通过产业升级、高端人才引进、新技术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品牌推广、文化旅游策划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小镇的制造与服务水平,扩大国内外影响力。

  运河智慧小镇是开发区着力培育的另一个特色小镇。据悉,该小镇规划3.23平方公里,包含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城南汽车精品文化街、嘉兴学院和欧美生物园等板块。其中,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为特色小镇核心,规划面积1.28平方公里,于2010年7月挂牌成立。一期项目主要包括智慧大厦、产业用房、人才公寓等,2013年已投入使用。二期项目目前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16年陆续投入使用。园区配套道路、绿化景观及水环境项目也都在同步建设,一个集生态、景观、人文的智慧小镇已初具形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