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特色小镇,比学赶超

前九月每个特色小镇平均到位投资逾九亿

2015年12月01日 09:00:4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陈文文 编辑: 李选

  浙江日报讯备受关注的特色小镇建得怎么样?与当初规划的契合度如何?11月30日召开的首次全省特色小镇“比学赶超”现场推进会上公布的小镇前9月的动态监测数据,为年度优胜劣汰提供了数据支撑。

   今年6月,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的全省特色小镇创建会议吹响了小镇建设的“号角”,其中规定小镇的创建实行宽进严定,重实效轻牌子,建一个、成一个。从当初对小镇创建制的迷茫到如今小镇建设路径的“百花齐放”,全省特色小镇已渐成燎原之势,一批初具雏形的特色小镇已在浙江涌现。

  余杭艺尚小镇、梦想小镇、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中,有22个小镇已经完成了年度投资目标。作为优胜劣汰的刚性指标,每个小镇年度投资进展不一,临安云制造小镇完成投资21亿元,位居小镇之首。根据《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导则》对投资额的规定,特色小镇创建对象第一年完成投资不低于10亿元,26个加快发展县(市、区)和信息经济、旅游、金融、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不低于6亿元。据省统计局和省发改委前三季度的数据统计,今年1至9月,37个小镇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为346.32亿元,平均每个特色小镇9.36亿元。

  特色小镇,特色创建。目前小镇主要有三种创建模式,一是企业主体,政府服务,政府负责小镇的定位、规划、基础设施和审批服务,引进民营企业建设特色小镇。二是政企合作、联动建设,政府做好大规划,联手大企业培育大产业。三是政府建设、市场招商,政府成立国资公司,根据产业定位面向全国招商。在各地掀起的特色小镇创建热潮中,小镇已经成为当地政府招商的“金名片”。与此同时,各类高含金量的政策也专为小镇而设,有6个市、66个县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如杭州对特色小镇的众创空间、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给予20万元至200万元补助,上虞为e游小镇专门设立了5亿元发展基金等。

  省发改委副主任、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表示,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建制意义上的“镇”,从产业集聚区挖出来一块也不是特色小镇,小镇应该是聚合各种创新要素,融合全产业链打造产业生态圈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平台。创建特色小镇,要力争集聚更多领军企业,更多高端要素,呈现出更强的产业特色。

  据省发改委透露,目前已经进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的最后筛选,结合“十三五”,各市培育市级特色小镇近200个,全省市县梯度联创、分级培育的特色小镇创建氛围已经形成。第二批特色小镇嘉兴秀洲区正在申请“光伏小镇”,以光伏制造为核心,延展为光伏服务和旅游,被业内看好。据了解,全省今后每季度都将举行一次特色小镇比学赶超现场会,建立小镇互动交流机制,营造互比互学的创建氛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