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嘉兴助力特色小镇,为梦想加油

2015年11月20日 10:35:39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蒋亚明 朱国庆 宣应/文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1月20日 讯 浙江3年将建100个特色小镇,第一批已有37个过关出炉。作为产业上“特而强”、功能上“有机合”、形态上“小而美”、机制上“新而活”的经济新形态,特色小镇的发展崛起离不开政府的支撑扶持。那么,嘉兴的特色小镇在哪里?随笔者一起走进嘉兴的特色小镇,一探究竟吧。

  “10月27日,国家工商总局核准了——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有限公司和歌斐颂巧克力镇集团两个无区域名的名称,是由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的全国首个以特色小镇命名的无区域名称,这也是嘉善县市场监管局今年以来实施‘局所一体化,同城联办’惠企登记政策服务特色小镇服务发展的充分体现。”嘉善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雪华向我们介绍。

  在嘉善县的南端,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巧克力味,“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就坐落于此。欧式风格的厂房、点缀着鲜花的石柱和窗沿、路边徐徐转动的风车,以及远处的花海,这一幅“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美景让很多走进巧克力小镇的人惊叹。在这里,你可能分不清这是巧克力主题游乐园还是工厂,除了能参观到巧克力生产的全过程,还能在小小甜品师、巧克力厨房DIY各种口味和造型的巧克力,不仅如此,这里还有巧克力学院、可可森林、“巧克力风情”的影视基地等。如果你以为这是一个“洋品牌”,那你就错了,这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嘉善本地企业。

  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斯麦乐文化园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8日,它成功借鉴美国好时小镇的经验,成为全国一家从事巧克力生产、研发、展示、体验、文化、游乐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巧克力文化创意重地、巧克力主题旅游胜地与现代化巧克力生产基地相互结合的多功能经济综合体。随着巧克力项目的不断推进和成熟发展,公司的名称也历经了从斯麦乐文化园有限公司、斯麦乐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有限公司的三次重大变更,并创造性地开发建设“歌斐颂巧克力小镇”,2015年5月,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成功地被省发改委列为浙江省三大服务业特色小镇之一。

  那巧克力的味道到底还不好呢?在参观通道内,专门设有游客品尝的地方。笔者也忍不住去品尝了一下,完全不输任何大牌的国外巧克力。

  “我们来碧云花园取景拍婚纱照的,后来听摄影师说‘巧克力小镇’就在这里,既然来了我们就决定也拍上几张,没想到照片拍出来的效果会这么好。”一对从宁波来小镇婚纱摄影取景的小夫妻异常兴奋。

  “今天我们真是大饱眼福了,从巧克力的生产、混合、研磨、精炼、浇注成型、内包装全部,从原料到最后成型,不仅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也给我上了一课。”李女士带着女儿参加亲日游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的课余生活,也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体会。

  “亲眼看到巧克力是从这样的生产车间出来的,会对我们的产品放心,可以说这是一种特殊的广告。”任雪华信心满满地说道。

  在刚过去的双十一,如果你有买羊毛衫,那么你手上的羊毛衫有可能来自嘉兴濮院。

  今年6月初,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出炉,“桐乡毛衫时尚小镇”——濮院镇榜上有名。作为全国超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濮院形成了以羊毛衫市场为龙头,包括纺纱、编织、印染、机械制造、包装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2013年,濮院镇入选首批嘉兴市小城市培育试点镇。2014年,濮院镇羊毛衫市场成交额达280亿元,同比增长21.5%。

  一直以来,濮院毛衫产业“低、小、散”问题突出,作坊式经营、家族式管理现象明显,拥有发展潜力却缺乏发展动力,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市场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针对这样的问题,今年桐乡市市场监管局部门牵头,专门组建“红盾服务队”,帮助个体大户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公司制改造,实现提档升级。截至目前,个转企势头良好,目前已成功转型公司制企业54家,正在办理4家。

  建立起无照经营综合治理机制,通过集中整治、日常管控、“零无照”市场(街、社区)创建等工作形势,有效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引导“无照”变“有照”。通过努力,今年共办理个体执照4028户,企业执照263家,辖区市场主体数已达到17791户,其中个体15990户,企业1801户。定期进行商标及商业秘密的法律法规培训,普及保护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并对新设企业进行走访,提高企业创牌、护牌意识。同时,以日常管理为切入点,通过落实专业市场监管责任区域、责任制度、责任单位,促进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格局的形成。由市场联合执法办人员进驻市场,强化监管,防止在销售旺季市场内假冒侵权现象的抬头。

  按照“着重两头、兼顾一般”的原则,重点扶持培育龙头企业。通过“一对一”行政指导方式,在商标注册、广告指导、驰著名商标认定、知名商号知名产品认定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予以企业全方位的指导帮助。目前已在濮院培育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龙头企业20家、年产值500万元以上企业124家,典型示范企业的引领拉动作用十分明显。

  自2010年底成为首批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区以来,南湖区率先在国内提出打造股权产业集聚的“基金小镇”。为支持“基金小镇”建设,在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作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全力助推基金小镇形成政策高地。目前,南湖区“基金小镇”已累计引进投资类企业1267户,其中投资类管理公司200户,注册资金38.7亿元;投资类合伙企业1067户,认缴资金1528亿元,形成良好发展态势,2015年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今年8月,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在基金小镇登记中,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为企业提供名称网上预核、登记材料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的全电子登记服务。从8月19日嘉兴艾之瑞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首家通过网上登记以来,已有197家企业享受了这一便捷的服务。登记注册的方便快捷也吸引了京东、百度、三十六氪等众多知名互联网平台入户南湖。至2015年10月底,已成功注册互联网金融企业58家,认缴金额2亿元。

  “南湖区金融创新示范区设立了‘基金小镇’工商服务室,由工商人员上门提供申报材料预审把关、企业年报申报、公示信息录入等服务。在注册窗口专门设立招商人员办公室,方便招商人员与窗口的对接,使问题能在第一时间解决,从而提高企业落户速度。”笔者从南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江军处了解到。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和培育,南湖基金小镇在业内取得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和较高的知名度,信业、鼎信、银宏、硅谷天堂等国内知名机构新设基金陆续入驻。南湖区充分借助南湖基金小镇的资本优势,实现加快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3月,举办了2015南湖区民企“双对接”启动仪式,以技术、金融“双对接”为抓手,当好民营企业“引路人”,攻克民企发展技术、金融两大难关。5月,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区市场监管局与区金融办一起承办了“嘉兴市百家民企对接领军人才、现代金融洽谈会”,邀请了60多家投资企业、100余家实体企业参会,取得了较好成果。2014年南湖区作为全省20个民企“双对接”先行点以来,南湖区围绕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开阔发展视野,开展了企业融资、“新三板”培训、组建专题服务团队等一系列“双对接”工作,先后组织专题活动6场,参与民营企业680余家,民企“双对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