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善跨境电商发展站上“巨人肩膀”

2015年11月11日 09:04:02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作者: 记者 徐铃燕 通讯员 沈丽娜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1月11日 讯 “双11”燃起了第七年的硝烟,而跨境电商却是第一次以“正规军”身份出现。贸易的全球化趋势触动着每一根与之相关联的神经。昨天下午,县政府联合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举行了“中国外贸季——嘉善跨境电商生态峰会”,双方合作大幕正式开启。嘉善跨境电商发展由此站上“巨人肩膀”。

  峰会期间,阿里巴巴高管王德民和阿里巴巴金牌讲师黄立华向300多位企业家或企业代表详解玩转跨境电商的机遇与秘诀。“听了专家的讲解,我意识到自己在电商领域真的只是起步,今后要学的还有很多。”嘉善里奇纺织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道平告诉记者,运用电商手段两年来,外贸订单量有保障,但是团队能力的提升成了瓶颈,急需把脉诊断、对症下药。

  在嘉善,像顾道平这样的企业家基本挤得上电商“第一梯队”,更多企业还在“线下”和“网外”观望。据悉,目前我县有外贸出口企业1200家,其中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近700家,而与阿里巴巴跨境平台合作的仅有160家左右。不仅如此,七成企业经营者年龄在40岁左右,电商接受度与使用能力薄弱,跨境电商样板企业席位空缺。阿里巴巴嘉兴分公司经理吴原表示,嘉善电商发展水平在整个嘉兴地区的排名属于中等偏下,尚有潜力可挖。

  据介绍,接下来,阿里巴巴还将针对企业家、业务团队开展不同的培训,向有需求的企业推介第三方平台,并邀请有一定资质的企业加入“生态百团”。“参加‘生态百团’的企业在今年余下的两个月时间里,将录入外贸业绩各项数据,一方面通过‘军团’之间PK,挖掘员工潜力,提升企业团队战斗力,决出外贸业绩的胜负,另一方面,通过阿里巴巴大数据分析,找出企业外贸存在的不足与弊病。”吴原说。

  县商务局局长沈雪林表示,今年1~8月,虽然全嘉兴市仅我县保持出口小幅增长,但是依然掩藏不住众多外贸企业订单不足、业绩下滑的现象。而跨境电商拥有成本低、效率高、中间环节较少的优势,可以帮助外贸企业突破传统外贸交易在资金、品牌、渠道、成本等方面的瓶颈,开拓市场,提高交易量,更重要的是,还可以规避“美式标准”的TPP协议。今年以来,除了在“稳增长20条”中明确电商补助政策外,县商务局还组织大批企业前往杭州、宁波、义乌等地学习跨境电商经验,接触电商平台操作,力促我县跨境电商起跑,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

  根据阿里巴巴为嘉善量身定做的跨境电商发展计划,半年内,嘉善企业跨境电商培训实现100%覆盖,企业外贸电商化将由15.3%提升到50%;一年内,嘉善将打造30家跨境电商标杆企业,其外贸业务量实现100%的增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