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侨乡青田将大手笔打造“六镇”

2015年11月09日 07:33:30 来源:温州都市报作者:记者 陈忠编辑:王铮铮

  “五洲之水共聚瓯江”注水仪式现场。通讯员 张永益/摄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1月09日 讯第二届世界青田人大会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青田分会昨天开幕,500余位海外青田籍华侨华人、各界嘉宾齐聚青田,共谋青田新发展,共话中华儿女情。当天上午,还举行“五洲之水共聚瓯江”注水仪式和青田县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会上,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称,首届世界青田人大会召开以来,青田实施“深化接轨温州,打造世界青田,建设幸福侨乡”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绩。世界青田人为青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为青田扩投资、兴实体,稳增长、促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田县县长戴邦和作了关于青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说,4年来,青田县GDP年均增长10.4%,去年达到185.5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8.5%,去年达到20.9亿元。青田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入选全国竞争力“百强县”。未来5年青田县要打造“六镇”,即城区商贸金融小镇、油竹欧洲小镇、山口石雕小镇、北山旅游小镇、温溪智能创新小镇、石溪养生休闲小镇。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五洲之水共聚瓯江”注水仪式上,世界各地青田人的代表把采自五大洲各大著名河流的水样,注入装有瓯江水的容器中,凸显“大气开放、创业天下”的青田精神,寓意青田人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都不忘家乡母亲,表明世界青田人对家乡“五水共治”的支持与热情。此举的另一个象征意义,是希望把世界青田人的资本汇聚起来,让更多金融的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滋养创新创业,助推青田经济转型升级。

  在青田县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20个,投资总额49亿元,项目集中在二产和三产,其中三产项目占75%。这些项目65%的投资方系青商。

  大会期间,还将举行“一带一路”战略与华侨经济文化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沙祖康将到会作题为《中国外交与“一带一路”战略》的主旨演讲等。

  青田是著名侨乡,33万青田籍华侨华人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田也是中国的石雕之乡,享有“天下第一雕”的美誉。此外,青田还是“杨梅之乡”、“田鱼之乡”等。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青田也是温州的“菜篮子”和“果盘子”,是温州的“后花园”,两地优势互补性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