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把毛衫留在濮院,用时尚引领发展

2015年10月29日 08:52:55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今年6月初,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出炉,在这些富有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的区块上,正书写着新时代的浙江元素。

  近日,包括我省城市化战略的推动者和发起人,以及浙江特色小镇战略制定的参与者在内的50多位专家,聚集在“桐乡毛衫时尚小镇”濮院镇,探讨特色小镇的发展路径。

  从“产业兴镇”到“镇兴产业”

  1976年,濮院弹花生产合作社购进了3台手摇横机,开始生产毛衫。320国道横穿过濮院镇区,带来了北方的水果商人,他们把一车车水果运到这里,再把濮院的毛衫拉回去。

  渐渐地,濮院成为全国最大的毛衫集散中心,发展壮大为中国毛衫第一镇。

  现在的濮院镇,拥有全国产业链最为完备的毛针织产业集群、羊毛衫市场和针织产业园。

  “如果说,濮院之前的发展是靠产业带动城镇,那么今后的发展就要依靠城镇反哺产业,用城镇品位的提升拉动产业这驾马车。”濮院镇党委书记沈根潮说。

  “桐乡毛衫时尚小镇”濮院镇也被列入首批特色小镇名单,总规划面积3.6公里,3年总投资55亿元。目标定位以时尚产业为主导,通过引进国际高端设计人才、创新技术开发、扶持品牌等途径,引领世界毛衫、时尚潮流。

  濮院毛衫创新园是濮院镇特色小镇规划中已经开工的项目,设计有世界毛衫博览中心、研发设计大楼、电子商务大楼等区块,“区别以往以产销为主的毛衫市场,我们将力争打造成国家级产业集聚示范基地。”负责该项目开发的浙江华新实业集团董事长沈建华表示。

  此外,濮院古镇观光复兴项目、轻纺城项目等6个项目,也正在陆续推进。

  浙江省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郑一方表示:“毛衫是浙江最好的产业之一,服装产业永远不会‘过时’,作为中国最知名的毛衫生产销售基地,濮院毛衫时尚特色小镇的发展意义,就是把毛衫产业留在浙江。”

  提升城市设计避免千镇一面

  “濮院特色小镇建设对全省特色小镇发展有着引领意义。”浙江省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占恒表示。

  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政府究竟要发挥怎么样的作用?郭占恒表示,政府要学会新的治理模式。“重要的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濮院毛衫创新园的运作模式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以企业为主体进行招商、引智、引才,充分运用企业家的智慧,发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郭占恒表示,政府要做的就是做好规划,引导企业发展方向。

  特色小镇要如何发展,才能避免千镇一面等问题?在场专家学者也纷纷问计献策中。

  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泉尧表示,许多地方发展滞后,原因就是城市设计和规划的脱节。“特色小镇的建设要避免这种现象,提升城市品位,避免重复建设。”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院长虞晓芬认为,目前濮院的产业园区,也普遍存在着缺乏设计的问题。“特色小镇的设计过程中,要作为一个整体通盘考量,突出城市产业特色。如果产业园缺乏特色,设计粗糙,则无法吸引第一流的人才进驻。”

        来源:杭州日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