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2015年杭州云栖大会在西湖区隆重举行

2015年10月14日 08:40: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文 / 朱凤娟 摄影 / 李忠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信息经济的崛起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时间窗口,抓住了就有机会成为赶超者甚至成为领跑者。浙江尤其不能错失这一重要机遇。做好信息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真正走在全国前列,需要强化优势与特色,实现重点突破。2015年杭州云栖大会正是这样一个重要的抓手和切入口。一次会议的背后其实是一个产业的高度集聚和强势崛起。

  抢占最新制高点,

  见证一个产业的世界中心

  抢占“时间窗口”,搭乘“信息高铁”。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先布局未来产业,努力在新一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形成领先的优势。放眼浙江,全省正以全球化的视野、前瞻性的意识、互联网的思维、拥抱大数据的胸怀,把信息经济发展上升到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率先发展、大力发展,全面激发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和创业活力。

  在杭州,信息经济引领作用更加明显。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信息经济增加值增幅均为同期GDP增幅的两倍以上。今年上半年,信息经济增加值拉动GDP增长3.4个百分点,成为上半年全市GDP高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而且,与实体经济广泛融合的信息经济,正以空前的力度和深度改变着杭州的经济结构、重塑杭州的产业未来。抓信息经济就是抓实体经济的提升发展。杭州市把信息经济和智慧应用作为“一号工程”推进,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必然选择。

  10月14~15日在杭州西湖区云栖小镇举行的云栖大会正是西湖区落实省委、省政府信息经济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杭州打造信息经济“六大中心”的最好例证。围绕云计算的中国创新与全球视野,精准把握云计算产业风云激荡的发展趋势与未来走向,大会将汇聚全球顶尖项目、技术、产品、市场、资金、人才等关键资源,推动中国云计算与世界的联接。

  “互联网+”对七大传统产业的积极影响已日渐渗透,而从中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云计算、大数据对产业转型的有效支撑,它们就像水电一样,正成为第三次IT革命的基础性设施。目前,全球业内公认有2.5朵云,亚马逊、阿里各领一朵,谷歌为半朵。在这场对信息经济发展最新制高点的争夺中,杭州已经具备一定先发优势——树立全球云计算中心形象,必将进一步推动浙江和杭州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标杆省份和城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作为全国5个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城市之一,杭州走在这个领域的前端,而云栖小镇,正是这座城市发展云计算产业的排头兵。云栖大会的辐射范围是全国的,影响力却是世界的。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导,政府叠加资源,云栖大会是一次政企共建国际性活动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双方共同努力致力于把云栖大会打造成为云计算领域创业创新的世界级行业盛会,把“云栖小镇”打造成为云计算等高端信息人才向往的圣地。

  云起云栖!信息经济引领转型升级

  今天,可能全世界最聪明的“云”,都聚集到西湖区云栖小镇。

  西湖区,美丽城区叠加信息经济,面貌升级。当前,西湖区正抢抓互联网发展新机遇,信息经济不断跑出“+”速度。以云栖小镇等“四镇两谷”为主平台,推动西湖区经济的转型升级。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西湖区委、区政府先后制定出台《西湖区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实施意见》、《西湖区信息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与方向。不断强化智力支撑,先后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大专院校开展合作。在人才集聚效应带动下,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孵化器数量、级别、面积5项指标均排名杭州市第一。此外,还出台《西湖区加快科技创新先导区发展扶持意见》、《杭州云计算产业园政策扶持意见》、《杭州云计算产业园扶持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为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今年上半年,信息经济增加值136.56亿元,同比增长34.4%,占GDP比重达38.28%。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加快建设特色小镇的战略部署下,西湖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政府主导、名企引领、创业者为主体”的云栖模式,来集聚特色产业生态,打造特色小镇。

  这一年,成绩单还在持续刷新:

  深化与阿里巴巴、富士康战略合作,进一步完善“一个中心、三个功能区”功能布局。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今年上半年云栖小镇整合14万平方米楼宇空间,数梦工场团队、阿里云数据团队已先期入驻办公,阿里云公司即将整体迁入,富士康样品中心、检测、供应链等8大平台陆续入驻。

  “国千”计划专家联谊会大本营、施一公等4位科学家研究所等项目快速推进,西湖大学校区初步选址铜鉴湖区块。

  大力推进创新牧场等重点项目,通过“淘富成真”计划引进企业52家。今年新引进涉云企业100家,已集聚各类涉云企业200多家,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云产业生态链……

  今天,云栖小镇不止是云计算产业发展的高地,更在为各个领域的传统产业、草根创业者、来自全球的高科技人才积极构建“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的创新生态圈。

  “创新牧场”就是要致力于服务互联网创业创新的中小微企业,把阿里巴巴的云服务能力,淘宝、天猫的互联网营销资源和富士康的工业4.0制造能力,以及Intel、中航工业、洛可可开放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智能硬件创新中心。帮助中小智能硬件的创业者打造高贵不贵的产品,让他们不做价格的破坏者,成为价值的创造者,为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插上飞速发展的翅膀。从今年3月2日开始,创新牧场的“淘富成真”平台已进行32场路演,264家全国智能硬件创新企业参加,52家入驻云栖小镇。

  “产业黑土”就是要建设西湖创新研究院、互联网工程中心等,依托阿里云、数梦工场等有云计算大数据核心技术能力的公司,实现传统产业和互联网创业力量的有机结合,助推传统企业加快实现“互联网+”的梦想。

  “科技蓝天”就是在云栖小镇建成一所一流的民办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目前,主体“杭州西湖教育基金会”注册已经完成,准备开展资金筹措工作。“浙江高等研究院”选址初定为云栖小镇宏迪产业园,目前校方已与浙大签订战略合作,力争明年9月招生。

  “通过全新、立体、复合的创新创业生态构建,我们有信心在3年内集聚1000家以上企业,使小镇成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沃土。”云栖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速度催生空间。为加快实施腾笼换鸟,小镇目前已腾空20万平方米的产业楼宇用于发展云计算等高端产业,3~5年内逐步还有100万平方米以上的楼宇可投入使用。目前,小镇已引进包括传统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274家,其中涉云企业215家,产业覆盖APP开发、游戏、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数据挖掘等各个领域,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2015年1至6月份,云栖小镇实现税收9414万元,同比增长27.55%。

  不舍昼夜的“西湖创业精神”

  只为一场风云聚会

  7~8月,2015杭州·云栖大会全国城市峰会席卷全国,4个城市汇聚近万名云计算领域的企业领袖、行业精英、创业者、开发者,在北京、成都、武汉、重庆等地掀起了云计算总动员的浪潮。10月14日至15日,这股云计算浪潮再度升温,在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云栖小镇,由浙江省政府指导,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2015杭州·云栖大会正在火热举办。

  此前,大会已举办5届,今年的大会正式改名为云栖大会,也是改名后的大会在云栖小镇举办的第一届。近几年来,中国互联网从草根时代逐步发展到云计算开发者风起云涌的时代,大会的规模也从2010年的3000人逐年扩大,今年的大会规模为历年最大的一次,预计将有2万名开发者参与大会,影响范围也更加广阔,大会广邀全球主要云服务商和各大互联网巨头公司,超过3000家云上企业全景展示云上生态的变革与创新,200余家展商展示云计算最前沿创新成果。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深度学习等最前沿的科技创新力量首次在大会亮相。更有约150位国内外业界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多维度解读云计算时代的互联网+、创新、创业。

  云栖大会的主角永远都是科技创新者,据主办方透露,今年的大会80%以上的参会者年龄都在35岁以下。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表示,大会的价值在于参会的年轻人,“来云栖大会不单是看展示,还要看人,看这些年轻人。年轻人聚集的地方,就是创新聚集的地方,这些年轻人是希望所在。”

  不同于往年的露天大会,今年,在杭州市、西湖区的支持下,云栖小镇新建了国际会展中心,首秀就给了云栖大会,该会展中心建筑面积20150平方米,投资近2亿元,有会议与展览两大功能,包括能容纳6000人的国际会议中心和1.2万平方米的展览空间,今后可以举行各种重大会议会展活动。会展中心6月份打桩,9月底建成,10月初投入使用,充分展现了“负责任、敢担当、拼命干、不放弃、特别能、争一流”的西湖创业精神。

  会展中心最大的特点,就是醒目的外立面,覆盖了一层斜向交织的金属装饰杆件,远看像密布的“竹海”,而建筑的架空层,则设计了疏密有致的立柱,如同“竹林”,内“藏”各种功能服务的会议室,期待学术“论剑”。外立面是白色,寓意“云”,装饰杆件有两个颜色,朝下的面均为蓝色,象征云栖小镇“科技蓝天”,朝上的面均为绿色,象征“创新牧场”,内部主体建筑则为深色,象征“产业黑土”。每个楼层外,都设置了宽大的出挑平台,楼梯和楼层之间,交错很有云层的感觉。设计者希望,互联网开发者来到这里实现梦想。

  梦想需要舞台。作为承办单位,云栖小镇为大会的到来做了许许多多细致扎实的工作:

  加快推进配套功能完善。建立了云栖小镇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上半年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转塘核心区块综合环境十个专项整治工作,整个区块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全省特色小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云栖小镇召开,成功举办了工业4.0和云计算大数据展览,为云栖小镇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按照打造产业生态小镇的标准,加快建成小镇道路,加快迎宾大道等环境整治,完善道路周边空间标识系统,启动产业楼宇外立面改造,使云栖小镇更加富有生活、创业气息和小镇特色。

  经过提升改造的总长1.5公里的云栖小镇迎宾大道,已全新亮相。同步实施狮山路、定山路等4条道路建设,提升河山路、定山路两侧绿化,实施电力上改下,整治提升核心区9条道路人行道,改造提升小镇内部路灯、指示标志以及建筑外立面等。

  优化配套。加快餐饮、娱乐、运动休闲等设施建设。可容纳1500人就餐的园区公共食堂(中大公共食堂)已投入使用;新开通班车线路6条,优化公交线路4条、公共自行车租赁点3个、河山路微公交站点一个;云栖小镇WIFI网络实现全覆盖,实施众创空间等配套工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