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特色小镇谋划发展大局

2015年10月13日 06:59: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新华社记者 朱国贤 王政 编辑: 林柏梁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面对殷殷期待,浙江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再次喷涌而出——点状分布、星罗棋布托起浙江经济希望与未来的特色小镇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浙江着力创建承接创业创新、引导工业跃升、传承经典产业的特色小镇,从“鞭牛”到“牵牛”突围发展“天花板”。这些富有产业支撑、文化内涵、旅游功能的发展平台正构筑起活力无穷的“小镇经济”,为浙江经济行稳致远抢占先机。

  从“块状经济”到特色小镇

  “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浙江诸暨大唐镇号称“世界袜都”,年产袜子占全世界70%以上,相当于每年要为世界上每个人生产4双袜子。然而,当这些“大唐制造”的袜子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商场、超市时,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出生地”。

  代工能力强,但缺乏核心技术、创新设计,品牌“叫不响”……一双袜子,折射出浙江块状经济的痛点。环境、资源已经触及“天花板”,外需持续低迷,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外转移……

  “说实话,升级转型是很难的,除非有特别明确的方向。”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说,最近几年,浙江出台了倒逼转型升级的“组合拳”。“打个比方,这些措施就像是牛耕地的时候,拿鞭子在后面抽,肯定有效果,但是要让牛耕地又快又好,还得靠牛鼻子牵引。”翁建荣说。

  升级转型的前景在哪里?国外具有百年历史、闻名世界的小镇引起了浙江省的注意。在创造过无限辉煌的“温州模式”之后,浙江会否迎来新的“小镇模式”?

  浙江省省长李强说,去国外考察,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他们的特色小镇,历史文化深厚、产业特色明显。“比如硅谷、达沃斯、格林尼治,体量不大,但是很精致、富含文化韵味,产业处在高端,富于竞争力和知名度。”李强说,浙江很多块状经济有这个潜质。

  “三面发力”突破发展天花板

  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为了发挥“小镇经济”的牵引作用,浙江省计划创建100个省级特色小镇,目前全省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公布,一些小镇已经投入运行、显现出勃勃生机。

  这些小镇主要从对接“互联网+”承接创业创新、搭建制造业升级平台牵引转型、更新理念手段传承历史经典产业三个方面带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突围。

  一根探针在果蔬、果汁、玩具等表面探测5秒,就能检测是否含有毒物质;现钞智能管理系统在点钞瞬间能够显示每一张钞票之前的流通渠道……这些听起来很神奇的技术,都来自杭州之江的云栖小镇——中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特色小镇。目前,在这个规划3.5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已落户各类涉“云”企业180余家,2014年实现涉“云”产值10亿元以上。

  一大批脱胎于块状经济抢占优势产业中高端的制造业小镇也在浙江拔地而起。与大唐袜艺小镇一样,海宁的皮革时尚小镇、桐乡的毛衫时尚小镇、黄岩的智能模具小镇,都是立足于当地的优势产业,在新的平台上引入代表产业高端的研发、设计、时尚等高附加值的产业环节。

  地处吴越的浙江有许多历史延绵的特色产业,如茶叶、黄酒、丝绸、湖笔、宝剑、青瓷等,然而随着时代变迁,不少行业都出现了萎缩。“振兴、传承浙江的历史经典产业不光具有经济意义,更是保存文化记忆,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李强说。

  一批承载沉甸甸文化记忆的特色小镇快速发展,龙坞茶镇、黄酒小镇、青瓷小镇、丝绸小镇等争先恐后创建,而其融入现代的体验、溯源、参观等多方位元素,让这些小镇连同其背后的历史经典产业在新时期重塑辉煌。

  “溢出效应”助力区域领先

  记者在浙江多个特色小镇采访感受到,特色小镇并非一个行政区划,而是一个集聚平台、发展载体。经由特色小镇创建,不光会为区域经济发展打牢基础,促进升级转型快速推进,同时还能带来有效投资增长、促进城乡一体化、推动改革创新迈向纵深等多项“溢出效应”。

  “促进投资增长,一定要调动企业的积极性,特色小镇的蓝图一提出来,企业就找上门来了。”翁建荣说,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理念下,以创建省级特色小镇3年内累计投资不少于50亿元计算,今后3年能拉动五千亿元的投资。

  “这里的‘观赏石’闻名遐迩,我们看到了从‘卖石头’转为‘卖文化’过程中的商机,准备投资30亿元打造赏石小镇,目前已到位资金3亿元,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征迁、当年开工、当年显雏形。”衢州常山县赏石小镇的投资方世纪龙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伟航说。

  记者在梦想小镇、云栖小镇、袜艺小镇、青瓷小镇等地走访发现,这些小镇不光产业层次高、人才集聚多,而且景色优美、环境宜人,具有产城融合的良好基础。“特色小镇一般都布局在城郊接合部,基本上是白纸上画画,既有众创空间、研发中心,又有人才公寓、社区功能。”翁建荣说,能带动当地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

  “青瓷小镇是一个一二三产融合的载体,既有文化传承、产业集聚,又有民宿、农家乐,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龙泉市长季柏林说,小镇目前已经有120多家青瓷门店、青瓷作坊,同时周边有20多家农家乐,实现游、玩、购一体化。

  李强认为,在当前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特色小镇成为各项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政府最要紧的就是要做好“制度供给”,让资本、技术和信息更好地弥漫在这个空间的空气里。浙江省多个部门提出,将发挥“店小二”作用,替特色小镇“跑好堂”,让小镇企业少走弯路好办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