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景宁县城 正文

美丽文化满溢古韵畲村

2015年09月15日 18:02:51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叶尚蓉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15日 讯 初秋时节,穿过雕刻着畲族标志的入寨山门,走进鹤溪街道包凤村,只见石砖、泥墙、木门、木窗,尽显原汁原味的畲寨风貌,整个村落处处散发着浓郁的畲族文化气息。

  包凤村位于城西南处,建于1606年,是我省畲族的发祥地,辖三个自然村(包凤、潘山岭、叶山头),4个村民小组,共145户480余人,其中98%的人口是畲族人。

  包凤村是省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近年来,包凤村在民族特色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村庄建设等方面一直走在畲族村的前列,建设“美丽乡村,魅力畲寨”,彰显畲寨文化魅力;开展房屋立面改造项目,展示畲族特色建筑风格;打造畲族风情旅游度假区环敕木山畲族村寨,提升畲寨旅游经济。

  穿过村间一小巷,可以看见一座规模不小的古墓遗址,墓前竖立着巨大的贞节牌坊。旧村改造时,村民特意把这个遗址完整地保留下来。村支部书记张东升说:“这是我们村的历史文化,也是一种光荣,我们得把它保护好。”

  作为典型的畲族村,包凤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吉寨”为主题,发展新的畲族乐活观光游,不断加强传统畲族文化的传承。村里每年都会按传统习俗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节庆活动,祭祖、三月三、乌饭节、传统婚嫁等。

  2014年中国畲乡三月三“中国畲族民歌节”大型盘歌会在此举行,包凤村成了景宁设县以来第一次实景版大型文化展示的活动场地。歌会在郁郁葱葱的茶园间进行,“三月三的花最红,三月三的树最翠……”婉转动人的旋律、嘹亮优美的歌声在凤凰山谷间缭绕、飞扬。来自浙闽等地的300余名歌手,以山为幕、以茶为景,放歌畲山,激情演绎,用歌声表达幸福的心情。

  而呈现浓浓畲族特色的“包凤村晚”更是享誉全国。山歌队的队员们将别具一格的传统非遗项目《上刀山》整理后搬上舞台,还有畲舞《畲娘踏春》《彩带情思》,原生态畲族山歌《迎客敬茶歌》等节目。在每年的春晚节目中,都有一个由十几位五六岁畲族小朋友表演的畲族儿歌节目。

  “早几年,村里除了老人,很少有人会跳畲舞,唱畲歌了,多亏了有春晚,让老祖宗的东西在全村男女老少中传承。”村民蓝伟娟说。

  不仅如此,村民们把反映生产、生活的民族歌舞表演、展演、展示会等纳入农村文化建设常态化轨道,成立了畲族山歌、舞蹈业余表演队,展示畲民人人能歌善舞的文化品性。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形成了浓郁的畲族文化氛围,促进了彩带工艺、茶文化、农耕文化等展示领域的品位提升。

  “现代生活似乎不需要这种手工劳作了,但作为一种畲族文化,应该传承下去,好在现在大家都很重视,前来学习织彩带的年轻人也很多。”织彩带是畲家妇女的看家本领,在村民雷青梅的家,就展示着多种图案的彩带,她正耐心地教两个徒弟织彩带。

  包凤村同样注重村庄文化的建设。在富有畲乡特色的村委办公大楼里,不仅有宽敞明亮的文化活动中心,也有干净整齐的农家书屋,这里每天吸引着很多村民自发地来这里“坐坐”,陶冶情操的同时也丰富了文化知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