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桐乡濮院:打造国际一流的毛衫时尚小镇

2015年09月08日 10:51:51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吕玲 通讯员 沈佳伟 桐乡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08日 讯 今年6月初,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出炉,“桐乡毛衫时尚小镇”——濮院镇榜上有名。在该镇党委书记沈根潮看来,“这既是一次机遇,又是一次挑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濮院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繁荣的市场支撑、完善的城镇功能配套和深厚的古镇文化底蕴。2013年,濮院镇入选首批嘉兴市小城市培育试点镇。2014年,濮院镇羊毛衫市场成交额达280亿元,同比增长21.5%。

  诚然,30多年的产业发展造就了铺天盖地的毛衫企业,却鲜有顶天立地者;形成了以羊毛衫市场为龙头,包括纺纱、编织、印染、机械制造、包装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却没有高端的价值链……在濮院毛衫产业亟待转型升级的当前,特色小镇创建无疑为其提供了一个新载体、一条新路径。

  探索特色小镇创建的濮院路径

  创建特色小镇,濮院到底怎么走?“我们要建国际一流的毛衫时尚小镇!”濮院镇路径指向性明确。据了解,当前,濮院毛衫由保暖功能向时尚创意功能转变,市场由单一批发毛衫市场向批零兼营的综合服装市场转变,亟须以特色小镇创建为载体,以城兴业,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打造撬动产业提档升级的新引擎。“我们将坚持产业、文化、旅游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按照规划为先、项目为王、创意为魂、人才为要的总体思路,拉长产业链,提升创新链,延伸价值链,做精做优毛衫时尚产业。”

  当毛衫与时尚结合,小镇的定位呼之欲出:以时尚产业为主导,通过引进国际高端设计研发人才、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创新技术开发、扶持一批著名品牌等途径,引领世界毛衫、服饰时尚潮流,建设成为集聚创意设计、针织材料开发、毛衫文化展示、流行趋势发布和旅游驱动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特色小镇。

  目前,桐乡毛衫时尚小镇正在抓紧进行规划编制。“其中,时尚产业规划、空间布局规划和建筑设计规划以及古镇旅游规划,我们分别邀请了不同领域的专业机构进行设计、修订和评审。”濮院镇人大主席龚林海告诉记者,小镇的规划编制重在整合原有的产业、城镇、古镇有机更新规划,充分发挥各区块的叠加功能。记者了解到,毛衫时尚小镇总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建设面积2722亩,三年总投资55亿元。“三年时间,我们主要开发濮院毛衫时尚服饰暨世界毛衫博览中心建设项目、濮院轻纺城项目、濮院羊毛衫市场提升项目、古镇观光区项目、生态度假区项目、时尚文化创意区项目等6个项目。”龚林海介绍说,目前,3个项目已开工,3个项目正在前期工作推进中,1至7月已完成投资5.2亿元,预计今年完成投资11亿元。

  根据规划,预计到2017年,桐乡毛衫时尚小镇将实现总产值55亿元,税收2.5亿元,接待游客300万人次。

  落实重点项目彰显小镇鲜活特色

  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创新要素与产业项目的结合至关重要。从产城融合到以城兴业,濮院走出了一条底气十足的特色小镇创建之路。

  今年5月,320国道旁、地处濮院镇最繁华的老市场商圈,总用地面积73亩、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总投资超15亿元的濮院轻纺城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这将是一个集市场贸易、展示、电商、办公、物流、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原材料供应专业市场,着力打造“全球针纺原材料集散中心”。

  “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今年10月招商展示中心就将投入使用。”濮院轻纺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作为濮院唯一大型专业生产资料市场,全面引领濮院轻纺行业。

  对于市场主体而言,这样的自信从何而来?记者了解到,由于濮院市场建成时间较早,在规划和经营理念上,现有的市场功能早已无法满足广大经营者的需求,市场迫切需要转型升级。大需求孕育大市场,在一群深耕濮院市场多年的企业家的力促下,濮院轻纺城应运而生。

  “我们一方面将从硬件革新着手,聘请国内最优秀的设计团队以高标准规划市场,打造一座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专业市场,同时停车、物流、金融服务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全面满足客商的一站式采购需求;另一方面,我们将从软件升级着手,以最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最优质的经营推广,提供一站式完美服务,打造市场品牌,让业主的经营安全稳健,尽享财富喜悦。”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软硬结合”,濮院轻纺城将实现市场集聚效应的最大化,集中行业优质资源,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对接国内大市场,助力濮院毛衫时尚品牌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记者了解到,在打造专业服装面料市场的同时,濮院轻纺城还将引入互联网元素,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楼宇经济,打造毛衫时尚小镇新地标。

  在小镇规划蓝图上,这样的重点项目比比皆是。目前,总占地面积256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6亿元的濮院毛衫创新园雏形已现。“我们早在2013年底就启动创新园建设,目前一期全面完工,入驻企业59家,二期已开工建设,三期濮院毛衫时尚服饰暨世界毛衫博览中心建设项目正在规划。”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这里将是濮院毛衫产业文化塑造、100多家毛衫制造企业集聚升级,以及为桐乡成长型小微毛衫制造企业提供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桐乡毛衫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项目推进上,重在突出市场主体,政府则主抓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电子商务等平台建设。近年来,濮院镇以浙江省工业强市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320创意广场”为龙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与意大利团队签订设计师培养协议;每年举办毛针织服装博览会、全国毛针织创意设计大赛,组团参加众多品牌培育活动;推进“云濮院”建设,成立濮院毛衫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获批筹建全国毛针织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在构建项目推进机制的同时,也形成了政企联动机制,为建设国际一流的毛衫时尚小镇提供了有力保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