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杭州:废旧仓库蝶变基金小镇

2015年08月31日 13:24: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蒋敏华 通讯员 李风 郏恬甜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青山绿水环绕中的玉皇山南,北依西湖南望钱塘,自古就是杭州的一大名胜,如今它又多了一张闪亮的新名片——基金小镇。今年5月,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式揭牌,一个类似于美国对冲基金天堂——格林尼治的基金小镇,也由此诞生。

  小镇核心区规划总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分为一期八卦田公园片区、二期海月水景公园片区、三期三角地仓库片区和四期机务段片区4个重点区块。

  一栋栋粉墙黛瓦的小楼,掩映在高低错落的绿荫之中,宛若画境。8月底,记者走进基金小镇,在一栋又一栋小楼之间穿梭,陶醉于眼前的景象。玉皇山南地处西湖风景区内,属建筑严控区域,基金小镇的这些楼房从何而来?

  “一、二期的建筑群,主要是旧仓库、旧厂房、农居以及历史建筑翻新改造而来。这类土地的性质为村存量建设用地,我们将其中符合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的土地整理出来,并办理相关用地手续。”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上城分局副局长汪洋解开了疑问。

  截至今年6月底,“基金小镇”已集聚239家企业,包括128家金融类企业和基金投资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近1300亿元,新增投资8.3亿元,到位市外资金6600万元,外资资金112万美元。

  不过,仅凭原有的废旧仓库、厂房,远远满足不了入驻企业的办公用房需求。为保障基金小镇的用地量,上城区梳理出景区将台山公园地块、景区白塔公园地块等11宗土地。上城国土分局积极做好配套服务工作,根据地块成熟度,分批纳入做地计划。

  在做好用地保障的同时,地质灾害防治也是国土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基金小镇一期项目紧倚玉皇山而建,有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这个隐患点边坡偏陡,我们采用了坡面拦网、钢筋固定等手段,对其进行治理,及时消除了隐患。”汪洋指着其中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向记者介绍说。

  对于国土部门一系列的服务,山南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给予充分认可,“通过近几年的开发建设,玉皇山南地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基金小镇的成长,离不开国土部门征地拆迁、做地出让、行政审批、政策指导等方面的努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