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嘉兴市启动工业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2015年08月28日 08:48:45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朱卉 通讯员 谢柬华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28日 讯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府正式提出将建设百个特色小镇,以此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在此前公布的全省第一批37个特色小镇名单中,我市有5个特色小镇上榜,数量仅次于省会杭州,其中3个属于工业特色小镇。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工业特色小镇的建设,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动力,转化创新成果,日前,市政府专门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考察省内其他地区工业特色小镇的建设理念、主要做法和工作举措,并召开交流会,研究探讨我市推进工业特色小镇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萧山“机器人”小镇,进行学习考察。机器人小镇坐落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新城,总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目前,小镇已经形成产业集聚。一方面,不仅集聚了国际机器人四大家族中的ABB和安川以及国内电焊机器人龙头企业凯尔达,还先后吸引了浙江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研究院、上海交大杭州大学科技园、浙江工业机器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智珀机器人研究院等高端平台入驻。另一方面,中国重汽、娃哈哈杭州基地、兆丰机电、杭维柯、博雷等一大批机器人应用示范企业也在转型发展中脱颖而出。

  随后,考察组一行又赶赴德清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感受地理信息小镇的魅力。用电子地图导航规划一条顺畅的行车道路;用手机APP寻找身边吃喝玩乐的好去处;甚至直接在电子屏幕上像做“B超”、“肠镜”那样检查地下管网……当我们都习惯了现代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一切都是基于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地理信息小镇”,就藏着国内最“高大上”的地理信息采集与技术开发企业。自从2012年开始建设以来,短短几年,这个小镇已经声名鹊起。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形成完整的地理信息产业链的发展目标,德清县已投入资金20多亿元,地理信息小镇框架全面拉开,同时已有60多家涵盖数据采集获取、加工处理、应用服务,以及软件研发和装备制造的地理信息企业汇聚于此。

  边走,边听,边看,边思考,通过进企业、看现场、听介绍,考察团成员切实感受到了萧山、德清打造特色小镇的工作力度和成效,学习了他们的先进经验,也对如何打造嘉兴的特色工业小镇有了更多思考。

  “这次学习考察带给我的触动不小。我感觉到无论是萧山还是德清,他们打造工业特色小镇的产业基础都十分扎实,同时规划都很有超前意识,投入建设的力度也很大,产业招商的举措十分有力,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在考察结束后召开的交流会上,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深有感触地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考察学习是为了更好地谋划嘉兴特色小镇的发展。交流会上,大家又围绕建设工业特色小镇的意义、工业特色小镇的类型、打造工业特色小镇的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要建好嘉兴的工业特色小镇,我们首先要理清几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要建,要怎么建,小镇有什么特色,是什么属性,通过考察学习,希望大家能有更多的思考,把自己的小镇规划好。”副市长盛全生表示。

  另据了解,《关于推进嘉兴工业特色小镇建设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已经下发。下一步,我市将全面开展工业特色小镇的创建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