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临安云制造小镇揭开面纱

2015年08月28日 08:29: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文/唐骏垚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今天,首批省级特色小镇之一的临安云制造小镇正式亮相,向全世界志同道合者发出入驻邀请。

  位于秀美青山湖畔的云制造小镇,总体规划面积3.17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成为绿水青山中的智能制造先行区,加快浙江省传统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提升改造,推动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云制造小镇有强大科技支撑:依托青山湖科技城,云制造小镇集聚了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等47家科研院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等多所高校。

  云制造小镇有巨大的制造业实践平台:拥有杭叉、杭氧、万马、西子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装备行业企业集群。

  云制造小镇更有一批充满活力的涉云智能创客企业:恩大施福、利珀科技、聚力氢能……省内外的传统制造企业都在排队让他们做智能改造方案。

  未来3年,小镇将建成孵化器、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集聚科技型企业500家,引进创新团队50个。

  绿水青山+浙江智造>>>

  “树在水中长,船在林间行,鸟在枝上鸣,人在画中行”,青山湖的秀美风景可见一斑。坐落于青山湖畔的云制造小镇,天然地坐拥了这一自然瑰宝。

  不禁好奇,在这绿水青山中的云制造小镇是个什么样的“小镇”?简单地说,它是一个创新平台,这个平台以智能装备制造为产业特色,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对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使用、服务等全周期相关资源的整合,并提供标准、规范、可共享的制造服务。

  总规划面积3.17平方公里的云制造小镇,核心区众创空间就有1364亩。它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先行区,加快浙江省传统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提升改造,推动制造产业转型升级。要在这一方青山绿水之间,擎起“浙江智造”之梦。

  云制造小镇的总体布局包括“一轴一脉两区”。“一轴”即大园路创新发展轴,“一脉”即苕溪绿色水脉景观走廊,“两区”即核心区众创空间和智能装备提升区。

  核心区众创空间是一个完整的科技产业培育体系,包括众创服务中心、创智天地、科技创意园、创客工厂等创业创新平台,以及产业服务和商业服务配套设施。

  除此之外,小镇以北还规划有拓展区,将会打造更多不同等级和类型的产业孵化、转化、产业化平台。同时,狮山公园等的建设,也让云制造小镇有了更多的人文底蕴和更好的生态山水。

  目前,创客们在工作之余,已经可以徜徉在“苕溪古船埠、渔人码头、凭廊揽翠、休闲购物街”里放松身心,迸发创意灵感;到规划展览馆体验科技的脉动,领略科技城的绚丽蓝图。

  未来三年,云制造小镇将发展为融云制造服务、科技研发、创业创新、文化展示、旅游休闲、生活居住、社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它有50万平方米孵化器、标准厂房,500家科技型企业,50个创新团队,5000位创新创业者,超过200亿元的智能装备产业产出。

  到2017年,小镇预计将实现总产值239.5亿元,实现总税收12.8亿元,吸引旅游人数达到40万人次以上。

  这是临安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又一实践。

  设备制造+互联网>>>

  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入驻云制造小镇?

  为使设备制造和“互联网+”深度融合,云制造小镇打造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创新基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以智慧医疗、节能环保、物流交通、高端成套设备智能装备产业为主,主攻研发、创意设计、品牌营销等,培育发展网络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结合现有优势产业,以及对未来产业发展的预见,云制造小镇以云制造研发服务、智能装备制造业为两大主要产业,打造云制造技术研发平台、云数据存储服务平台、云制造企业孵化平台、云技术应用示范平台、云制造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五大平台之间分工协作,助力智能装备制造业、云制造研发服务两大产业集群。

  同时,云制造小镇积极培育小而精、小而专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以科创大楼、大学生创意园、科研院所众创空间等作为云制造企业孵化平台,从智能制造涉及的产品设计、系统开发、仿真试验、检测检验、云服务、商业模式、管理流程等多方面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支持。

  对于入驻企业,云制造小镇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三年内,对于经核准入驻的企业,云制造小镇为其提供人均20平方米、最高不超过300平方米的免租金办公场地。加速孵化企业将获得最高不超过1000平方米的免租金办公场地。而首轮获得300万元及以上融资的企业,云制造小镇再给予两年免租期。此外,云制造小镇还将提供厂房租金补助、创业融资资助、云服务补贴等创业服务。

  同时,经认定的入驻创业团队,可优先申请简装创客公寓;自行租房的创业团队主要成员,可根据相关规定享受每月住房补助。

  高端装备制造业+一流研发机构>>>

  云制造小镇位于青山湖科技城的核心区域。青山湖科技城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基础和科研院所集聚的优势,为“云制造”插上一对翅膀。

  “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科研院所等创新载体集聚,是云制造小镇最大的优势和特色。”云制造小镇有关负责人说,这不仅能为“浙江智造”的创客们提供平台和资源,如此多的装备行业龙头企业更为创业企业就地提供巨大市场。

  在115平方公里的青山湖科技城内,拥有杭叉、杭氧、万马、西子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装备行业企业集群,对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提升改造的需求十分强劲。云制造小镇的“智能装备提升区”,即借助核心区“众创空间”的“互联网+”和工业4.0对传统装备制造进行改造与提升。目前,重点项目包括年产5万台电动叉车、电梯部件产业化、煤化工用特大型空分装置国产化等。

  青山湖科技城还集聚了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浙江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47家科研院所,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青年创业创新的需求非常旺盛。

  为了使小镇的发展形成合力,云制造小镇整合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研发资源,促进它们共建专业检测中心、实验室、服务平台,实现优质研发资源的共享共用、优势互补,提高研发设备的综合使用效益,助推院所和企业协同创新。

  同时,云制造小镇建立了开放创新服务平台,通过交易平台实现技术转让,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任何产业链环节的服务解决方案,有效促进生产资源的高效利用,为实现协同、敏捷、绿色、智能化生产提供创新服务。

  目前,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业物联网研究所,浙江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快速制造技术成型创新平台,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计算机与制造业信息化研究中心等项目已启用;浙江竞天智能技术研究所无线视音频传输设备研究中心,网新创新研究院智能安全、物联网等领域技术创新平台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随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等高校即将陆续迁入,云制造小镇的智力支持将会更加强大。

  创客+云制造小镇>>>

  在云制造小镇的科创大楼里,杭州利珀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群浙大“85后”热血青年,在创始人王旭龙琦和白云峰的带领下,正在研发性能领先的深度相机。

  现在的相机,只能拍出二维平面;但他们研制的深度相机,能精确计算成像物体的间距,甚至可用于室内外成像,成像距离最远可达数公里,这些技术,将在自动驾驶、机械臂制造和智能安防等领域大放异彩。

  从产品缺陷检测,到图像搜索,再到深度相机,创建只有短短三年时间的利珀科技,已不再满足于为服装企业检索高匹配纽扣,敢想敢做的利珀团队,以每年翻十番的速度,书写着“利珀”的裂变神话。

  与利珀科技一墙之隔的浙江恩大施福软件科技有限公司,CEO周超群和他的团队,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EIS软件系统,并将该系统应用于中小企业智能工厂的实践中。

  自从成功为临安当地企业三方磁业有限公司打造了“浙江工业4.0”样板的工业物联网,恩大施福一夜成名:可靠护理请他们设计高温自动报警系统,还有电厂请他们定制炉膛氧含量在线检测平台,连上海同济大学也要来青山湖科技城落户,与恩大施福联袂打造物联网平台和智能制造软件研究所……

  已经落户云制造小镇的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都有着与恩大施福、利珀科技同样的野心和能耐,这一众创客们赋予了云制造小镇无限的生长力。

  为了让创客们更好地创新创业,云制造小镇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创业服务、人才服务、家庭服务,都一一明确到位。

  在“互联网+”的新浪潮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时代里,在神州大地阔步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豪情壮志中,临安的传统制造工业插上了“云制造”的翅膀,振翅高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