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海宁15个特色小镇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5年08月24日 08:30:46  来源: 海宁日报 作者: 记者 沈虹 编辑: 王铮铮

  袁花镇长啸村农光互补项目。 记者 陈杰摄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24日 讯 报告摘要: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指出,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等产业,谋篇布局建设“4+10”特色小镇,打造成为稳增长、调结构、强创新的重要载体,加快产业结构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实现质变效应。

  近日,袁花镇长啸村的5兆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这是我市首个集中式光伏电站,更是全省首个农光互补大棚项目。这是袁花镇打造“光伏小镇”中正式落地的重要项目之一。

  据介绍,该项目由村、种植大户和光伏企业三方共同合作,村里流转100亩土地,投资300万元建设了标准菇棚;种植大户在棚内规模种植秀珍菇;晶科电力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成棚顶光伏电站。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发电600万度,并入国家电网获取电费收益,再加上政策补贴,年产值可达700万元。

  这个农光互补大棚项目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的功能,更让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杨正艳原是一位养鸡大户,自我市开展“五水共治”以后,她主动关停了养鸡场,在长啸村种起了秀珍菇。今年,她承包的5个菇棚长势都不错。“光伏电站建在大棚顶上,不仅分摊了土地承包费,还省下遮阳的钱,少说也有4万多元。”杨正艳说。

  今年初,袁花镇启动“阳光扶贫”工程,选取该镇的10户低保困难户,为其在屋顶安装2千瓦的光伏发电设备。村民们免费用上了太阳能发电,余电还能上网卖钱。阳光扶贫打破了长久以来“输血式”的扶贫模式,由单一的资金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

  袁花镇依托光伏产业优势打造的“光伏小镇”是今年我市布局的15个特色小镇之一。特色小镇建设是省政府在经济“新常态”下,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扩大有效投资、集聚高端要素、加快资源整合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申报省级特色小镇,加快梳理培育有潜力的市级特色小镇。6月3日,海宁皮革时尚小镇成功入围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7月8日,我市召开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推进会,计划通过3年时间分级培育15个特色小镇。8月4日,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海宁市特色小镇建设的实施意见》,为特色小镇培育指明方向。

  这15个特色小镇产业定位包含时尚产业类、旅游类、农业类、金融产业类、健康产业类、新兴产业七大类。产业布局上重点考虑了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有机结合。空间布局上则重点考虑了原有块状经济发展与城际铁路产业带发展。“基本满足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功能融合等要求。”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市将通过分级培育的方式,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其中6个特色小镇(皮革时尚小镇、光伏小镇、经编小镇、厂店电商小镇、观潮小镇、现代物流小镇)以3年内争创省级目标作重点培育,其余9个特色小镇(朝阳小镇、浙大国际科技小镇、文博小镇、杨渡农科小镇、智慧金融小镇、布艺小镇、花艺小镇、软磁小镇、电商小镇)3年内作为市级培育。

  “皮革时尚小镇”是我市首个省级特色小镇的创建主体,一张规划图已经在这里展开。

  我市在紧邻皮革城的区块规划了3.5平方公里打造皮革时尚小镇,计划建设时尚产业园区、总部经济区、国际时尚品牌馆、总部商务区等多个项目。利用三年时间,将小镇建设成为世界皮革时尚的策源地和贸易服务中心,全国皮革工业转型升级的创新示范基地和全省乃至全国重要时尚产业基地。

  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这样描绘特色小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市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和抓手,我市将成立市、镇两级领导机构,健全推进机制,统筹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各地按照“五个一”要求完成特色小镇规划编制,明确2015年及以后每年实施项目,初步建立项目库,部分年内实质性启动。2016年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争取重点特色小镇纳入省特色小镇创建对象。2017年各特色小镇全面完成原定计划任务,省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成功验收,市特色小镇全面验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