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采石卖石到玩石看石
常山赏石小镇点石成金

2015年08月20日 06:17: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吕苏娟 通讯员 汪俊 胡江平 饶群 编辑: 王铮铮

  浙江青石花石交易市场全景图。饶群摄

  浙江日报讯 距离常山县5公里有一小镇,名曰青石镇。

  青石镇之名,因石而得,更因石而名,被誉为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第一石城。今年6月,小镇还获批成为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之一。

  这里,一城山色满城石。漫步在小镇街头,几乎每个角落都留下了石头的身影。在这里,石头是人们赖以生活的基础,是经济腾飞的基石,更是未来小镇发展的助推器。

  聚石成市

  从青石镇驾车沿46省道至6余公里处,视野顿然变窄,道路两旁立满了巍峨的巨石、嶙峋的假山和精致的盆景,远处山峰层峦叠嶂,近处奇石嵯峨林立,浑然天成,不由得引人驻足观看。

  “因为石头,我们现在一年的收入,毛利大概有100来万,石头已经变成宝贝了。”砚瓦山村村名汪金有未曾想过,原先在他们眼中一无是处的石头,突然间,一个个都像被施了魔法似的,点石成金。

  而这施魔法的人,就是砚瓦山村的党支部书记徐春阳。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东风拂过全国,即便是这个没有产业、不通公路的小山村也敏锐感觉到了市场变化。

  最先抓住这一机遇的徐春阳,用一麻袋石头敲开了市场的大门,并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创富的神话,让无数村民开始跟上徐春阳的脚步,上门敲石,外出卖石,短短几年,村民收入剧增,年收入超万元的就有20多户,其中,还有几户年收入甚至超10万元。

  但粗放型的经济模式,在收获了短期市场红利后,就走入了疲态。如何转型?徐春阳思虑良多,甚至夜不能寐,直到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发现了一种吸水性极强、形似石笋的石头,这种石头是制作盆景的最佳材料之一。

  新的商业形态由此而生。自此,砚瓦山村家家户户纷纷开始盆景加工制作,从单纯的卖石头转向了卖创意,收获了无数订单。

  随着销量的剧增,村里还特意办起了花石厂,并建起了浙江青石花石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多次转型升级,目前已经变身为一个总面积27000平方米,拥有287个摊位,兼具青石、花石、盆景、园林营造等综合功能为一体,年交易额近2亿元的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青石花石市场。

  截至目前,砚瓦山村全村95%的劳力都从事花石、假山、盆景制作,年产值已达2亿元以上。曾经那个一穷二白、一无所有的村庄已然成为历史。

  石客满园

  “相传很久前,一群玉山客在西砚洞以采砚石为生,日子过得十分艰辛……”当外地游客参观明朝西砚开采矿区遗址“砚瓦洞”时,热心的村民总是会讲起那已经流传千年的《西砚神话》。

  在青石镇,关于石头的故事已经传唱千年了。这里,有《砚瓦含泪唤郎君》、《西砚洞中锣鼓声》等凄美的人文典故、千古传说;这里,有唐贞观三年建起的钦教寺和明朝开国元勋徐恢墓,流芳百世;这里,有湖山、紫云洞等风景名胜,万古长存。

  有石立景中,岁早客云来。石文化的繁盛,为青石镇带来了另一个商机:慕名而来赏石游客。“我们正在重点发展以民宿为核心,突出石文化的乡村休闲旅游,至今,已开办8家‘石文化’主题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超6万人次,乡村休闲旅游产值年增长20%以上。”产业链的延伸,让徐春阳兴奋不已。

  而让宇华景观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春财欣喜的是,他所收藏的石头身价暴涨:一块特色小石卖价高达1500万,一块象牙形石头可以换一栋别墅……每天,二楼的“藏石阁”,都会有外来游客自发上门参观,与他一道品茗谈石,走时顺道带上几块宝贝,满载而归。

  一大批石文化产业正在青石镇安家落户。砚瓦山建起了青石花石艺术长廊,和尚弄村开办了永年工艺雕刻厂,全镇沿线搭起了独具特色的石文化特色旅游经济带。

  为加速发展,青石镇还特意从福建等地引进了4名石工艺雕刻专家、园林景观石设计师等专业人才,并与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了石产业实训基地,加大石文化相关产品的研发力度。同时,还积极举办各类石产品制作等技能培训,提高小镇的石产品工艺水平。

  目前,全镇已有20余种不同类型石工艺品,年销售量在5万件以上。

  石文化产业的多元化进一步激发了市场的活力。近年来,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青石镇积极开拓私家花园景观、装饰盆景等石产业周边市场,发展石产品运输、加工、吊装等延伸产业,探索发展从石材供应到园林景观设计于一体的“一条龙”服务模式。

  仅去年一年,青石镇就引进了2家具有资质的园林公司,带动宇华景观石业有限公司、三衢赏石馆等6家本土企业走上了“设计、销售、建设、服务”一体化产销道路,企业效益平均上浮16%。

  至今,全镇已有观赏石经营户约400家,从业人员近6000人,完成个体经营户转企45家,在温州、宁波、南京等地设有分店(分厂)20余家,总产值近6.5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西砚、微型石盆栽、装饰盆景、石摆件等石工艺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00%。

  石绘千景

  “我们现在已经不开山采石了,这些石头基本都是从外面大批量买进的。”青石镇上,很多从事青石买卖交易的商家都早已将供货渠道拓展至全国各地了。

  青石镇目前拥有4亿立方米的千层石、石笋石、砚瓦石、青石等本地特有的优质石资源储量。在传统的经济模式下,青石镇一直靠山吃山,但随着产业的日益兴盛,石材过度开采所带来的经济和安全隐患也正在被人们所熟知。

  “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找出一条既符合当地特色,又不影响现有产业发展的新路子。”面对可能出现坐吃山空的现状,青石镇党委书记刘升想起一句古话: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依托本地资源,招商引资,吸引全国各地的石资源自动集聚于此,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为实现这一步,青石镇已经做了近三十年的努力。去年6月,中国观赏石博览园正式开工建设,这成为青石镇走向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整个博览园占地面积1053亩,分为奇石交易、景观文化、休闲养生三大板块,采用“市场+旅游+文化”的经营模式,旨在实现奇石集散中心、奇石会展中心、石文化研究中心、奇石品鉴中心、奇石拍卖收藏中心五大功能区,促进从经营石产品到经营石文化的转型升级,积极推动石产业走向专业化和国际化。

  目前,9幢建筑的主体结顶,装饰施工完成50%,其他建筑也已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到今年年底,奇石交易市场区有望全面建成开业。”刘升的脑海中,已勾勒出了一幅清晰的发展蓝图,“未来的三至五年,中国观赏石博览园将建成为集四星级石交易市场和国家4A级石文化休闲旅游场所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以此为基点,刘升逐渐理出了一条“一园二带三区”的清晰发展思路:一园即占地面积逾千亩的中国观赏石博览园;二带是指320国道、048省道沿线(青石段)观赏石文化景观带;三区是指原石开采区、石产业配套功能区和石文化自然景观区。

  “接下来,我们还将重点建设奇石加工园区、石林公园等13个产业类项目以及艺石时空、赏石集镇提升等4个环境提升类项目。”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在打造“赏石小镇”的目标上,刘升想了很多,做了更多。

  一座城,以石为底,由石而变。未来,当石绘千景时,终将是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而这条变革的路,所能到达的终点,让人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