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磐安“药镇”传奇 靠药材走上致富路

2015年08月12日 10:54: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傅颖杰 俞跃 好摄之友 吴警兵 卢伟星 编辑: 王铮铮

  46岁的磐安仁川镇人杨定升在家门口投资了2000多万元,办起了制药厂。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12日 讯 编者按十年来,浙江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与探索,经验之一便是“大力发展生态创意农业”。

  在浙江,有的地方种花,有的地方种草,而磐安,则充分发挥传统优势,种起了药。

  无论是中药材种植、深加工,还是大力推广药膳,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磐安都在绿色发展这条道路上,找到了自己的窍门,人们也因此发家致富。

  是为传奇。

  那天,我带着老妈去磐安游玩,这是53岁的她第二次来磐安,算是怀旧之旅。

  第一次还是30年前,那时老妈还没结婚,磐安刚刚恢复县建制,她的印象中,从金华到磐安,要走不少的山路,路窄,车走得还慢。

  第二次去,磐安已经摘掉了“欠发达县”这顶“帽子”,我们走高速,一路直达,又快又稳。

  30年,沧海桑田,老妈的脸上也爬上了皱纹,磐安依旧是绿水青山,老妈难免有些感怀。

  老妈年轻时,体力劳动多,到如今腰腿就落下些毛病,我一直说要带她到磐安买中药。

  磐安以“药”闻名,当地的中药材生产早已遍布所有乡村,全县80%以上的农户都从事中药材生产,每年的中药材产量有1万余吨,产值达到4.8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近35%。著名“浙八味”中的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五味药材盛产于此,俗称“磐五味”。

  46岁的磐安仁川镇人杨定升,带着我们看了他晾晒的满满一地的元胡,阳光下,淡淡的药香扑鼻,不远处即是满山翠绿,这样的美丽风景,当地随处可寻。

  杨定升祖祖辈辈都是种中药材的,他还记得,自己15岁时,背着一麻袋40多斤中药和父亲一起扒了30多个小时火车,到贵州遵义的药厂里卖原料中药的情景,一去9天,赚150元。

  福建、广东、江西……以前杨定升全国各地卖中药,由于消息不灵通,一旦遇上当地药厂不收跑空的情况,那就真的连路费都亏没了。

  现在,在磐安新城区新渥镇,就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之一——磐安药材城。

  这些年,随着当地政府连续八年成功举办药交会,这个市场声名鹊起,越来越多的药材交易商汇聚到这个山城,磐安的中药农再也不用那么辛苦地走远门卖药了。

  杨定升在自己的家门口投资2000多万元,办起了制药厂,从以前卖中药材原料,现在制作切片、饮片卖,中药的附加值大大提高,利润率起码增加30%以上。

  逛了一圈,老妈买了不少中药,临近饭点,我又带着她去体验磐安当地有名的“药膳”。

  所谓药膳,即将药材与食材相配伍而制成的美食,在中国传统的概念中,药借食力,食助药威,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现今,磐安当地的农家乐、土菜馆基本都有一两道药膳作品。投资76亿元打造特色小镇——江南药镇,举办了浙江省首届药膳烹饪大赛,当地早有意识地将中药材产业链向餐饮服务业、旅游业、健康产业的方向延伸。

  现年48岁的蒋公标,在大盘镇一处云雾缭绕的半山腰开了一家药膳馆。教过书、当过报纸编辑的他,觉得健康养生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于是投下巨资,组建成立了浙江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研制出每道药膳的科学标准。

  “每一味中药材精确到零点几克,怎么样的配比各味药材才不会相冲相克,都是研究的方向。”蒋公标说,从去年9月份至今,他们已经研究出了18种品类46道药膳菜肴,每一种药膳通常有4味以上的中药,最多的有18种,每包重量在3到20克之间。

  蒋公标还投资办厂,利用机器化的手段,标准化精确配比生产“滋补包”,“接下去我会将配方免费提供给磐安全县所有的农家乐,并举办培训中心,大家一起做大这个产业。”

  目前,药膳的电商环节也已经打通,你只要鼠标轻轻一点,价格便宜只要10元左右的膳食料包就能寄到你家。蒋公标说,他今年7月中旬开始在淘宝上开设专卖店,如今已做了400多单生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